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擦边球”规避新规仅半月——正元智慧两股东先后透露减持意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12-05 11:0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个月前,正元智慧(300645)控股股东提出的2018年度分配预案,拉开了A股市场年报“送转”的序幕。前日晚间,公司公布首发创投股东的“清仓”计划,再次引发市场关注:股东博信优选计划在6个月内清仓减持33.48万股。该消息发布后,昨日正元智慧早盘低开,盘中一度下跌近5%。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正元智慧曾披露二股东易康投资在未来半年内可能也有减持意向,而其为正元智慧的员工持股平台。

创投股东披露“清仓计划”

11月14日,正元智慧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4826.6万元-5246万元,同比增长15%-25%。截至三季度末,正元智慧未分配利润为1.76亿元。 随后公司公布今年A股首份年报送转方案:控股股东提议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并转增9股。

年度分配预案公布仅半个月后,前日晚间正元智慧公告称:因资金需求,持股0.5%公司首发创投股东博信优选计划在公告披露的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清仓减持33.48万股。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拟清仓减持的首发创投股东,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正元智慧曾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易康投资可能在未来半年内有减持的安排。资料显示,易康投资持有公司45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89%,而且易康投资作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公司部分董监高也在其中持股。

正元智慧披露:“易康投资中,实际控制人陈坚所持首发限售股份尚在三年限售期,其他部分董监高通过易康投资持有的股份数为55.0147万股,按每年减持25%计算,未来半年内公司董监高通过易康投资可减持的股份数不超过13.75万股;易康投资中,非董监高员工通过易康投资持有的股份数为241.62万股,未来6个月内具体减持时间和数量目前尚未确定。”

“擦边球”规避高送转指引新规

正元智慧披露年报分配预案后,公司股价曾在11月15日至11月20日连拉四个涨停板,4个交易日股价上涨达46%。

随后,11月23日,深交所发布《高送转指引》,建立了“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送转股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的负面清单,并要求每股送转股比例应当与净利润或净资产增长幅度等挂钩,如10送转10需要满足最近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100%以上或期末净资产较之于期初净资产的增长率在100%以上的条件。同时,对于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且最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的公司,则取消净利润增速要求,支持绩优公司的送转股需求。

另外,《高送转指引》对高送转方案配合解限、减持计划的市场乱象果断亮剑,明确规定,提议股东和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董监高前三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三个月存在减持计划,或者在所持限售股(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限售期届满前后三个月内的,公司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

正元智慧送转方案公布仅仅半个月,公司两股东已披露了减持的意愿,有不少投资者提出质疑:“公司推出送转方案是否就是为了炒作股价,掩护股东、董监高减持?”

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正元智慧,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披露的年报分配预案,不属于定义中的‘高送转’。公司股东的减持和送转方案无关,另外按减持新规的规定,公司第二大股东易康投资如有具体的减持安排,会按规定提前15个交易日公布。”

此前,在《高送转指引》中,深交所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作出了细分,每10股送转超过5股、8股、10股才算高送转。身处创业板的正元智慧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并转增9股“完美擦边”。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正元智慧是近期市场上的一只热门股,高送转概念股的龙头。10送转9不是高送转,是股市上演的现代版‘孔乙己’故事。为了更好地规范上市公司的送转股行为,沪深交易所不仅是要加强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监管,同时也要加强对“低送转”行为的监管,不能对上市公司‘低送转’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低送转’行为自由泛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