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阿里大文娱三次换帅 樊路远接棒杨伟东

来源:时代周报 2018-12-04 11:0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文娱正在加速阿里化。”对于阿里大文娱集团一年多时间里经历的三度重大人事调整,阿里内部人士这样评价。

(原标题:阿里大文娱第三次换帅 樊路远接棒杨伟东)

“大文娱正在加速阿里化。”对于阿里大文娱集团一年多时间里经历的三度重大人事调整,阿里内部人士这样评价。

11月26日,阿里集团对组织架构再动“大手术”之际,阿里大文娱事业群也迎来了新一任的“掌舵者”: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大麦网CEO樊路远接替大优酷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出任新一届轮值总裁。

对于此次轮值总裁的变更,多位阿里大文娱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这次人事调整属于正常轮值。按照阿里大文娱的轮值总裁制度,樊路远此次的在任时间也将不会超过一年。

第三次换帅之际,阿里大文娱也才刚成立两年有余。大文娱旗下的各个板块,包括核心战略业务,如大优酷、大UC等多是投资、并购而来,如何整合、消化,与自己的血脉融为一体,一直是大文娱面临的难题。

此次,阿里集团对外强调,将坚持对大文娱长期投资的承诺,面向未来构建阿里繁荣的数字娱乐生态。

人事调整和战略

时间线拉回到一年前,彼时阿里大文娱集团“老班长”俞永福还在主导着“一个大文娱”的整合,并建立起大文娱的班委工作制度。

任期内,俞永福一直围绕着阿里的战略推进大文娱事业群的整合,并将其划分为优酷、影业、UC、音乐、文学五大板块,扶持起阿里影业和优酷成为大文娱体系内的头部产品,以牵动整个大文娱的前进。阿里大文娱这支重金打造的舰队,一度与腾讯的互动娱乐事业群齐头并进。

2017年11月,俞永福离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公布阿里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包括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木华黎)、张宇(语嫣)、常扬(刘墉)、黎直前(宇乾),第一任轮值总裁由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担任。

据悉,杨伟东并非阿里元老,也非优酷元老,他于2013年受优酷创始人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随着阿里2015年将优酷土豆纳入麾下,前两年优酷经历了元老团队被调离、大幅裁员等大换血,被提拔上来的杨伟东承担了“平衡者”的角色。

在杨卫东任上,2018年新一轮的整合重点从优酷开始。在不留余力加大对内容投入的同时,杨伟东对于优酷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剧集类型化+综艺系列化,深耕圈层受众。作为大文娱的“一把手”,杨伟东在优酷的内容建设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

优酷不惜重金买下俄罗斯世界杯的播放权,以尝试内容与电商、O2O各大产品的协同。内容之外,阿里将自身的技术基因注入到这些文娱产品,目前主掌优酷技术改进的是原手淘的技术负责人。

不过,外界也有评价称,杨伟东仅在其擅长的在线视频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优酷大剧、优酷综艺都呈迎头赶上,对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形成了包抄之势,但也暴露了如何平衡局部和全局的问题。

在整体战略定位上,阿里大文娱依旧在做与基础设施相对应的流量渠道和做内容之间摇摆。

今年5月份,阿里大文娱还进行了微调: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杨伟东将同时兼任阿里音乐CEO,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远将兼任大麦网CEO。而去年3月刚兼任阿里音乐CEO和大麦网CEO两职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张宇,被调回至阿里巴巴集团。

这看似只是高层头衔的变换,实质是内部组织架构的重新梳理。优酷和阿里音乐被归类为内容业务,阿里影业和大麦网则被视作渠道和流量入口。随着樊路远接替杨伟东出任新一届的轮值总裁,阿里大文娱的发展重心是否又会发生迁移?

掉队的文娱?

在不断的整合与调整中,相比竞争对手腾讯和爱奇艺,如今的阿里大文娱显得有些掉队。

今年上半年,腾讯持股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及百度系的爱奇艺相继赴美上市。与此同时,腾讯的文娱矩阵好消息不断:2017年11月,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当时市值近千亿;近期,腾讯音乐也被传出估值超百亿美元,将完成上市。

外界免不了把腾讯和阿里拿来做比较,腾讯除了拥有社交、娱乐基因的天然优势之外,更侧重各大业务自身独立的商业模式和发展战略。

而阿里大文娱自成立以来就屡被诟病大而不强,“架构混乱、高层变动大”。阿里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初期不少集团的高层是被派驻到大文娱事业群,不断的人事调整容易造成战略管理的不稳定,很难真正把产品做大做强。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阿里大文娱的管理层开始逐渐稳定,轮值总裁制度的实行实质上也是其对于“分与合”的平衡。

在俞永福任上,其主导的“一个大文娱”的合力,初步把收购的分散的各板块初步统一起来,形成了产品矩阵,但各个板块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还都在尝试及摸索中。

而根据阿里巴巴最新财报,2019财年第二季度(2018年7–9月)阿里大文娱亏损38亿元。

尽管如此,不少阿里内部人士表示应该给予耐心,“文娱还在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