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新动能是经济运行重中之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5 03:3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快培育新动能是经济运行重中之重)

日前,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秋季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下半年以来经济运行和深化改革面临的难题进一步凸显,新时代需要新的增长机制,财政政策要做好加减法。接下来,要明确和保持政策目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金融开放竞争。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表示,综合国内外因素,要防止经济运行稳中向下,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是经济运行中的重中之重。为了实现经济增长机制转换,促进新动能成长,我国的体制改革方向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重点要做大调整。财政政策要做好加减法,压缩一些不必要的财政支出,继续为企业创新和居民消费减税降费;要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微观干预,改善营商环境以增加企业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风险事件频发,“宽货币”无法顺畅转化为“宽信用”。表面上是风险化解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问题,但深层次上反映了我国投融资体制的不足。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幅降低增值税和所得税的税率,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理顺各类主体和平台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金融开放竞争,并做好过渡性制度安排,科学制定和实施政策。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指出,迄今为止对人民币汇率是心理冲击大于实质冲击。未来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仍然面临不确定性,无论政府和市场都应该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政府应该在情景分析、压力测试的基础上做好应对预案,市场应该积极管理和控制货币敞口的风险。当前形势下没有无痛的汇率政策选择,政府应尽早确定政策目标,确定以后就不要轻易摇摆,所采取的政策手段与工具同政策目标保持一致。

在A股市场方面,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指出,国家已经从宏观层面采取了多项举措来“稳预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层面的维 稳更具全面性、系统性和长期性。当前市场低迷状况与投资者预期有很大关系,投资者应该相信,维 稳的效应会在今后逐步显现出来。

针对近期监管部门推出的新版“回购制度”,嘉实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邵健表示,本次回购制度调整,在资本市场方面有助于缓释金融风险,同时回购制度的调整将导致证券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在产业经济层面,回购制度的调整将有助于市场化供给侧改革的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