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一度逼近十年汇率低点 央行喊话人民币应声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28 08:4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度逼近十年汇率低点 央行喊话人民币应声回升)

10月26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7关口,在岸人民币则下破6.96,双双创2017年1月以来新低。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低触及6.9647,距上一低点6.9666仅19点。2016年12月2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触及6.9666,为2008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强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稳健,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今年国际收支也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因素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

“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表示。

受此提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尾盘应声急涨,快速拉升逾200点,较日内低点反弹逾300点,连续收复6.95、6.94两大关口;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复6.96关口。截至26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涨20点,报6.9478。

人民币依然“稳”字当头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距离十年低点仅一步之遥,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潘功胜昨日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对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人民币有所贬值是美元加息、美元指数走强、国际金融市场扰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升5%,新兴经济体货币指数下降11%,欧元下跌4.9%,英镑下跌4.6%,而人民币下跌了5.9%。横向比较来看,他认为,人民币虽有所贬值,但依然是比较稳定的货币。

同时,他再度重申,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潘功胜在讲话中强烈警告空头势力:“几年之前我们都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我想我们应该都记忆犹新。”

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在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弱主要还是受到强美元的影响,英镑、澳元等非美货币普遍都出现贬值,因此人民币的下跌与国际大环境有关。

近期,美元指数迎来一波上冲动力,10月26日飙升至96.7653。兴业研究首席汇率分析师郭嘉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预算风险升级持续拖累欧元,同时,全球股市动荡提升了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二者共同助推美元指数接近年内前高。

另一方面,市场人士分析称,近日中美1年期IRS利差出现倒挂,也是人民币汇率承压的部分原因。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之际,人民币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汇率的短线前景仍然向好。

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以供求关系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关键问题不在于保住某个数值关口,而是坚持正确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潘功胜指出,人民银行积极采取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如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同时也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已经并将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潘功胜说。

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方面,他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近几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未来将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