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下周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0-26 15: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杰瑞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杰瑞股份:受益国家能源战略和油价上涨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荣日期:2018-10-26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9亿,分板块来看,钻完井设备弹性最大。我们估计钻完井设备收入约9.5亿(占32%-33%),毛利率相较上半年有3个百分点的回升,已经达到38%,预计四季度略有上升,全年预计39%-40%;维修改造与配件销售服务约8.7亿(占30%),毛利率有1个百分点的回落,前三季度27%,预计全年维持在27%-29%,油田技术服务约5.8亿(占20%),毛利率回升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毛利率13%-14%,预计全年15%-16%。公司各版块收入和毛利率均呈稳定增加趋势。预计全年钻完井设备14亿-15亿,维修改造与配件12亿-13亿,油服板块7-8亿,整体销售收入45亿-46亿。

前三季度三费变动正常,经营性现金流出较多。销售费用2.3亿(+27%),系公司扩张海外市场及业务量增加所致;管理费用(除研发费用)1.7亿(+6%),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37%,系汇兑收益所致;营业外收入907万(+191%),系收到湖南先瑞原股东违约金;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190%,系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估计变更所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9%,系收入规模增加所致,流出同比增长62%,系杰瑞订单增加,因而采购量加大,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综合影响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降140%。

压裂车对页岩油气开发是刚性需求,而国内压裂车水马力存量较少,增量市场空间广阔。压裂设备包括压裂车、混砂车、地面管汇、仪表车以及其他一些辅助设备,页岩气施工水马力一般在3-4万水马力,压裂车配置在20台左右,常规油井3-4台,大一些需要5-6台,根据压裂规模不同而不同。我国压裂规模相对美国这种成熟市场,仍然严重相对不足,北美地区存量设备在2500万水马力以上,而国内仅有350万水马力左右。页岩油气的开发对压裂设备是刚性需求,因此对压裂工程量需求很大,一个车队每年工作量800段左右,页岩气的工作量就能达到200段,而现在国内车队在页岩气的工作量远比200端高,对压裂车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订单保持火爆,前三季度累计新接订单共42.4亿元。前三季度钻完井设备13.2亿,配件9.8亿,油服6.2亿,油田开发0.6亿,环保3亿,工程设备2.4亿,工程服务6亿,ppp没有变化1.2亿,总共42.4亿。前三季度累计新接订单已经超过2017全年(42.3亿),改善最明显的是钻完井设备(包括压裂车、混砂车等),去年全年新订单10亿,毛利率30%-35%,今年前三季度新接订单已经达到13亿,同比增长40%-50%,毛利率已经达到42-45%,提升近10个点。此外配件和油服情况也改善明显,配件前三季度新订单10亿,毛利率30%-35%,油服新订单6.2亿,毛利率稳定在15%左右。

钻完井设备的订单周期延长,全年压裂车产能70-80台,已排产到明年年中。三季度新接订单要6-9个月(以前3-6个月),主要原因是缺少大部件,自身产能的问题属于可控范围,但大部件无法控制。目前已排到明年年中,上一轮低谷期大幅削减产能,今年慢慢把产能恢复到一半以上,预计恢复到1000人以上(低谷期700人),人员不足方面后面可以通过外包。压裂车产能13-14年高点时130-140台/年的产能,今年产能在70-80台,主要受零部件供应影响,变速箱生产周期为6个月,车底盘生产周期为8-10个月,目前公司采用预投方法来做缩短时间。中石油今年招标84台压裂车,宝石机很难做完52台的工作量,设备需求很急,后面预估需求为140-160台,具体明年能放出来多少还要观望,如果明年释放40%,预期到时候宝石肯定也做不完,综合来看杰瑞钻完井设备明年还是增长趋势。

前三季度增长最快的市场是国内,然后是俄罗斯及中亚(海外最大市场)。俄罗斯中亚和国内需求的情况相差不多(俄油公司布局比较早);北美市场主要受贸 易摩擦影响,有一定阻碍,公司正在美国设立分部,有少部分生产人员和销售(已经生产),未来策略是把压裂设备和连管在美国当地生产,美国市场是未来重要布局;中东目前需要固井设备和钻机,对压裂设备也开始逐渐涉足,7月公司已经发了一整套设备到中东,压裂市场潜力市场很大,海外销售上,公司低谷期做了营销体系的变革,1个领导体系变成了6个大区,海外市场上的品牌建设已经打开,北美市场、俄罗斯市场和中东市场能产生大的份额,机会很多。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前三季度钻完井装备国内销售约占60%。国内中石油是大客户(原来占30%,现在不到20%)、中海油也有一部分,中石化比较少。安东、百勤等前三季度新增采购比较少(上一轮屯了一些装备)。

目前公司压裂车中最大马力为4500马力,已有电动压裂车产品还在推广中。其中功率比较大的是14年的涡轮压裂车和电动压裂设备,前者体积小功率大,主要用于页岩气开发,目前还没有在市场推广,市场目前主流需求为2500马力的常规压裂车,电动压裂今年做生产10台(几台租几台卖),主要用作推广。

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板块前三季度毛利率上升到12%-15%,主要是随着工作量提升,固定资产摊销减小。价格一些有增长,但幅度不大,明年价格有可能会提高,目前主要还是工作量改善明显,尤其是7-9月增幅较大。油服业务俄罗斯占比最大,主要三块:国内+俄罗斯+中东。从前三季度情况看,全年杰瑞能服新街订单和华油差不多,目前杰瑞能服只做两块服务:压裂服务和连续油管服务。

国内钻完井板块景气度提升明显,2-3年内增速比较快。前8个月,中油油服钻井尺数已经近2000万米,而2016年全年才1500万米。市场中标额比去年增长47%,连续3个月钻机动用率达到97%。上半年,石化油服国内钻井工作量增长170%,实现4年来首次扭亏为盈,中海油服钻井作业日数也同比增长28%。钻井服务、钻机需求猛增。

中油油服所属900余支钻井队饱和运行,仍不能满足需求,高峰期钻机缺口达到200部。长庆油田引入360多支社会队伍,弥补钻机缺口。

从下游客户需求来看,未来2年装备有望保持供不应求趋势。其一,油价上涨叠加政策背书,市场快速升温。一方面国际油价上扬持续一年多,全球油服市场回暖已成大势,另一方面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驱动下,急需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增加油气产量。长庆油田、涪陵气田、西南油气田等各大油田也强化油气勘探开发,夺油上产;其二,勘探开发结构变化叠加生产不均衡,带来保障压力增大。国内深井、超深井、非常规井成倍增长,打井越来越难,在今年大规模上产中更加凸显。以长庆油田为例,今年油田陇东区块计划增加300多口小井眼、致密油井,对侧钻、定向井、测井服务均提出很高的要求(一口水平井的工作时长相当于常规井的5倍);其三,部分油服产能萎缩叠加投资不足,加剧了国内供需矛盾。低油价下,国际油服公司将中国市场很多自备压裂设备厂关闭。一些民营油服企业为求现金流周转,廉价出售压裂车等设备。以上三点导致我国今年年初以来油气装备紧缺,并且这三点短期内无法改善,装备仍将保持紧缺。

压裂设备告急,今年整体需求近1300台,缺口达50%。据中石油官媒估计,今年压裂车需求近1300台,需求集中在新疆致密油、长庆苏里格和西南页岩气等区域,总体设备缺口达到50%。目前国内比较大的油服公司,比如安东国内压裂只有10万水马力,和13年相比还差的远(还不如一半),华油国内只有8千水马力,而已接到国内页岩气服务就刚性需要4万水马力,急需大力提升压裂能力。上半年,宝石机新增订单增长超60%,杰瑞超50%,四机厂产值比去年增长107%,压裂车市场一片火爆。

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下,国内油公司稳定加大资本支出,明年投资更高。2017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5.9亿吨(+5.9%),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点,而全年净进口量接近4亿吨(+10.8%),超过美国首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上升至67.4%;而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352亿方(+17%),全年进口量925亿方(+24.4%),对外依存度上升至39.4%。近期贸易争端更加凸显能源进口存在不确定性的问题,因此国家要求三桶油2020年底前保证石油产量达到2亿吨(《十三五规划》),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去年北京气荒很严重,“煤改气”后煤炭被限制,天然气供不上的现象很明显(靠中亚进口满足,但成本很高)。年初中石油、中石化公布的投资没有很大,当时公布全年增长3%左右,但是从8月份以后一系列举措来看,在勘探开发领域大刀阔斧要有新的建树,国家对油气开发已经定调,加大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三桶油尤其是明年投资更高。

目前的形势是三桶油不惜代价,加大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日前三桶油表示不冬休,这就要加热管道保证油不冻住,而且要保护设备和平台的一系列措施,成本极大提升,尽管违背经济性原则但三桶油仍要执行,也体现了国家对能源安全的重视。此外国内页岩油气开采也一直在降低成本,原来在涪陵钻一口井的成本上亿,而现在也逐渐控制在3000-4000万之间,开发页岩油气(算上补贴)也可以做到小幅盈利,经济性也促使三桶油继续加大资本支出。

本轮景气度将至少持续2-3年。从我们调研油服公司的反馈看,年中以来页岩气领域的一轮招标项目直接利润在10-15%之间,仍然属于跑马圈地的阶段,普遍预期景气度延续到2020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今年年底服务价格可能开始涨价,现在看基本上常规服务会提价5%-10%(国内海外都有提价)。国内比如塔里木油田项目,4000米的新井装备服务,日费已经从2.8W提到4.3W,超过40%的提价。海外年度合同提价10%左右。提价是普遍预期的,即使提价5%-10%,跟高峰期价格还是差很多(现在价格是当时的40%)。

本轮景气度提升和油价高位有关系,但已不是那么显著,本轮复苏更多是依靠国内资本投入的提升。根据油服公司测算,油价维持在60美元以上,国外市场景气度就不会受较大影响,仍会保持10%左右的利润水平,油价不跌破30-40美元,国内景气度将不受影响,仍然保持高涨。而且经过上一轮周期底部出清,很多油气装备中小企业都已经退出了,提高了行业整体的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当优秀公司遇上行业拐点,四大逻辑(坚定设备延伸油服+产品布局高端+市场不断外延+民企体制灵活)看好杰瑞股份,经历了5年的调整,终于迎来业绩复苏,国家能源安全大趋势下,致密油气和页岩油气加大开发力度刻不容缓,压裂车市场持续火爆,民企龙头杰瑞股份最为受益。上调2018、2019年净利润预测至5.48亿、9亿,EPS至0.57、0.94元,对应PE为36、22倍,2018年公司大拐点确立。若油价能长期站在高位,仍有超预期的可能。2018-2020年释放业绩弹性,周期股买趋势!

风险提示:(1)中美关系紧张:中美紧张关系若进一步加剧,一方面会影响国内经济增速,进而对原油消费量影响,另一方面美国原油进口量也会受影响,两方面均对油价存在影响;(2)资本开支复苏低于预期:本轮油气装备公司复苏的重要前提,是下游油服和油公司增大资本开支,而油服和油公司的资本开支多少在于其对未来油价趋势的判断,因此存在资本开支复苏低于预期风险;(3)油价低迷:本轮油价上涨原因在于高涨的石油需求和地缘政治风险共同作用,油价受多方面影响,存在油价再次低迷的风险;(4)人民币大幅升值: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若人民币大幅升值,将影响公司汇兑损益进一步影响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盛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