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1235只公募基金逆势加仓做多 379只权益基金持股仓位超90%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0-22 08: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35只公募基金逆势加仓做多 379只权益基金持股仓位超90%)

A股市场持续震荡,主要指数均已经跌落至历史低位。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权益类基金却不惧估值低迷,保持在高仓位运作。《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仓位估算系统统计,截至10月21日,2950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5.4%,较之一个月前的55.1%再度提高,其中有1235只基金加仓,占比逾四成。

最新基金仓位显示,已经有379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达到90%以上,更是有147只已经达到满仓(持股仓位95%)状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基金中不乏明星产品的身影,这些产品持股风格稳定,重仓股以大消费股和金融股为主。

逾四成权益基金加仓

平均持股仓位已达55.4%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下行,公募基金市场上权益类基金也做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选择:风格比较保守的基金经理选择降低持股仓位,配置更多的债券类资产以降低风险;而更多的基金经理,则选择长时间保持比较高仓位的配置,这些基金产品投资风格大多以价值投资为主,看重这些股票在中长期的投资回报。

在某种程度上,权益类基金整体持股仓位的变化表现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态度。《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排除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外,拥有数据统计的2950只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下同)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55.4%,较之一个月前的55.1%再度提升。

其中,仓位提升速度最为明显的2只权益类基金分别是海富通沪港深和大摩消费领航,在近一个月的持股仓位快速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资料显示,在一个月之前,2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分别为65.35%和59.18%;截至10月19日,2只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已经提升至80.91%和71.63%,仓位提升十分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大摩消费领航的基金经理司巍在此前就成功的预测了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走势,他曾表示,“在去杠杆等内外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市场波动性仍然会较大。”

同时,司巍还表示,眼前的这些问题,正在加速倒逼中国自身的改革和产业升级。比如中国在金融、医药、消费和制造等领域的开放步伐,近期明显加快;减税政策也在持续推进;同时全国上下对自主核心技术的重视程度也显著加大。同时,为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去杠杆的压力在边际上有所趋缓。司巍坚信:“时间是优秀公司的朋友,市场下跌的过程中,优秀公司的错杀为基金提供了很好的建仓时机。”

除上述2只基金外, 还有21只基金在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有明显的抬升,其最新持股仓位较一个月前已经提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这21只基金均不是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在短期内的大幅加仓动作,也表现出基金经理看好当前市场投资机会。

379只权益基金

最新持股仓位均超90%

随着权益类基金整体持股仓位的连续上调,持股仓位突破90%的权益类基金也越来越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拥有数据统计的2950只权益类基金中,有379只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已经在90%以上;其中,更是有147只权益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已经达到95%。

实际上,这379只基金的高仓位运作已经保持了相当长的时间。记者统计基金二季报数据发现:这379只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90.57%,较之二季度末全部权益类基金83.21%的平均持股仓位已经处在较高的位置;379只基金在一季度末的平均持股仓位为88.76%,较之全部权益类基金83.11%得平均持股仓位高出5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379只基金中也不乏明星基金产品的身影,如东嘉实策略增长、景顺长城鼎益、南方新兴消费、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等。

不单是单只基金产品,多家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也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平。据最新数据,共有7家基金公司的仓位水平均在80%以上。其中,新沃基金的持股仓位达到88.24%,但该公司旗下仅有1只权益类基金。另外,旗下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还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汇丰晋新基金,这两家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分别为85.2%和82.58%。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均表态看好当前市场的投资机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在内的13家基金公司在近期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无需过度悲观,可以积极参与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