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优信二手车美国梦:股价何时变一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8-10-17 08:5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借壳失败,港股上市再受挫。优信二手车(UXIN.US)高喊:“还有谁?”万万没想到,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还是在今年6月份成功入驻纳斯达克。

(原标题:优信二手车美国梦:股价何时变一手)

A股借壳失败,港股上市再受挫。优信二手车(UXIN.US)高喊:“还有谁?”

万万没想到,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还是在今年6月份成功入驻纳斯达克。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当戴琨高举“V”字手型眼中满是笑意时,他可能没想到,考验才刚刚开始。

9美元,这个本就比最高目标价低了近三成的发行价,在开盘后“一泻千里”,仅一个月市值跌掉三分之一。蛰伏多日,截至10月16日(北京时间,下同),股价收报6.31美元,市值18.45亿美元,仅为IPO当日29.67亿美元估值的62%,并且仍无反弹迹象。

智通财经APP不禁捏了一把汗,这家公司到底怎么了?

低PE“流血”上市,实际上 “赚”了?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及市场需求萌生的背景下,2011年,该公司借助优信互联网在北京开始运营,主要进行二手车拍卖及相关服务,同年底Uxin Limited注册成立。

时至今日,优信二手车主营业务分为Uxin Used Car(2C)和Uxin Auction(2B)两块,分别针对个人客户和企业经销商。其中2C业务分为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服务以及贷款便利化服务,2B则为交易便利化服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 2017年该公司2C、2B业务的GMV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1%和42%,无论是二手车交易数量还是总GMV,优信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二手车交易数量和总GMV较16年分别大幅上涨68%和67%,而这两项指标在今年首季又分别实现了同比62%和49%的增长。

财务数据方面,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得益于业务量增加以及成本控制得当,2017年总收入较2016年上涨138%,毛利率增加27个百分点至62%。2018年首季总收同比上涨187%,毛利率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至66%。

虽然今年毛利率增幅减小,一是因为去年毛利率处于高位,另外是期间因业务扩张导致的人员成本增加所致。

按道理这公司看起来运营的不错,账面数据可谓理想,可为什么还要“流血”上市?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这公司虽然总收不少,但营业费用更是“可观”,俗话说“挣得多花的更多”。所以该公司其实一直在亏损,但是为了运营下去只能举借外债,截止2018年3月底,负债总额达到7.5亿美元。

没粮了,心慌慌,老是借这么钱也不是办法,怎么办?上市吧。

但是因为公司主营业务中,放贷这一块的收入已经过半,估值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国资本市场比较青睐电商,而对金融类公司就不那么看好了,数据显示可谓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

但是急需用钱,硬着头皮也要上,虽然心里在流血,但比起其他金融公司的PE来说,优信其实还算是“赚”了。

上市首现盈利,然投资者恐难买账

如果说上市路已经够坎坷了,但其实上市后的路也并不顺畅。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上市后2018二季度首次出现盈利,营收方面贡献最大的是2C贷款便利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3%,而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2.3亿收入至关重要。

实际上按照之前的营收和毛利增长速度,扭亏为盈只是时间问题。

并且在今年已经有更多的地区二手车限迁解禁,以促进二手车市场流通,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较去年同期也有13%的增长。

可投资者似乎不为所动,并且有分析师认为,虽然二季度盈利超预期,但从交易收益的毛利率来讲,资产占股东权益的比重同比并没有明显上升。这就为这一盈利的含金量打了一个问号,而且企业变相裁员的消息一直未断。

回看文章开始的股价走势,就会发现,在8月22日发布财报之后,股价确有小幅回弹,然而并未持久,之后一直在发行价之下震荡。

细心的智通财经APP分析认为,虽然二手车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交易金额却没有实现同比例的增长,这是因为交易车辆中年限区间上移,导致平均成交价下降。

联系到今年的经济形势,车市上不管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花钱越来越谨慎。从新车市场也能看到些端倪,近期各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中,9月环比虽然实现增长,但是同比仍然都处在下降趋势。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令投资者不放心的因素还有目前的二手车交易模式的不稳定性。二手车交易平台虽然极大地方便了买卖车,但是因为二手车市场尚未成熟,市场信任度、评估标准欠缺,导致二手车交易市场问题不断,由此产生的诉讼案件也是常事。

经济下行消费降级,交易市场尚不成熟,导致二手车市场中短期前景不明朗,即便是“二手车第一股”的优信,大家也都还是“看看再说”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