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私募股权基金加入“扫货”上市公司大军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16 13:5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由于上证指数在2600点关口波动,A股上市公司面临股价下跌的严重态势,随之而来的股权质押平仓危机更是再度来袭,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凸显,国资频频出手“接盘”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大特色。由于二级市场的估值已经到了很便宜甚至被低估的地步,私募股权基金也积极准备,加入“扫货”大军。

“在近期二级市场调整的情况下,经常出现企业估值被严重低估,甚至‘错杀’的情况,但这些企业依旧具有巨大的核心价值,主业还不错,是由于股权质押和其他财务上未规划好而导致一定流动性问题,我们会挑选和我们投资行业相关的这类公司入手,在二级市场做控股股东。”深圳某中小型PE机构负责人表示。

“因为我们的LP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上市公司,之前募资比较顺利现在手中的弹药还比较充足,一级市场有一些看中的项目估值还是比较高,比如一些医疗类的企业,在二级市场出现价格倒挂,甚至低于一级市场,目前二级市场已经到了底部,如果能用目前的资金投资上市公司,成为控股股东,或者二股东、三股东,一方面能解决上市公司流动性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低成本投资了我们关注和想投的行业,过几年也会带来比较高的回报。”他解释道。

一些机构抱着想买上市公司壳的目的,在积极寻找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东持股分散,且主营业务不振、亟须转型升级的小市值公司;也有部分公司成立专门针对二级市场投资的团队,以直接投资或者PIPE基金来运作,相对而言PIPE基金特点是纯股权、长周期,按照一级市场PE管理理念和募资思路成立,通过二级市场金融工具(大宗交易、定增、协议转让、并购等)投资组合运作的投资基金。

深圳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更是放出大招,启动百亿资金用“债权+股权”组合拳的方式,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深圳国资委授权深投控、远致投资等下属公司以及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做相关准备事宜。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