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盛运环保深陷债务危机 2.15亿元债券未能兑付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0-10 07:5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盛运环保深陷债务危机 2.15亿元债券未能兑付)

盛运环保(300090)10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应于10月9日前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本息合计约2.15亿元,但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盛运环保今年接连因多起债务逾期、巨额亏损和违规担保等重大事项遭到诉讼、仲裁和问询,进而引发大股东持股、银行账户被冻结,债券信用评级一跌再跌,如今,盛运环保深陷债务危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2日至8月10日,盛运环保发布了债务逾期相关诉讼及仲裁公告12次,相关诉讼涉及金额多达16.8亿元,约占其2017年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44%。其中包括盛运环保自身债务、为其子公司提供借款担保的连带责任产生的债务等。债务逾期也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此后盛运环保违规担保、信息披露不及时、对外担保形成的代偿风险高、关联方资金占用规模大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最近几年,盛运环保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2017年,公司净利亏损13.18亿元,原因是计提坏账损失、增加减值准备及或有负债增加等。2018年上半年,继续亏损0.93亿元。

不断的亏损加重了盛运环保的财务压力,8月7日,盛运环保披露公司新增银行账户冻结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盛运环保今年以来被冻结的第33个银行账户。

目前,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本上是采用BOT模式建设,中标方前期投资规模较大。转型为环保公司后,盛运环保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垃圾发电项目,为抢占市场而盲目借债扩张,占用了上市公司大量的资金。

围绕垃圾发电项目,盛运环保在2016年初定增募集了18.32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本;此外,公司短期借款从2015年年初的7.68亿元增加至2017年年底的15.55亿元,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之和的余额也从9.03亿元增加至2017年年末的22.45亿元。

最近三年,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始终为负,从2015年的-2.51亿元到2017年的-21.07亿元,三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合计为-39.63亿元。从2013年-2016年,盛运环保大股东连续减持套现14亿元,且上市公司在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为盛运重工提供担保借款达15亿元之多。

2018年4月2日,在董事长开晓胜辞职后,盛运环保公开发布了一则《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司的债务危机从此爆发。

10月9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8盛运环保SCP001”到期本金和利息。盛运环保因生产经营困难,公司债务到期未能偿还、银行账户被冻结、清欠解保进展缓慢、评级连续下调等较多重大不利事项,导致公司流动性极为紧张。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与公司正积极推进相关债务重整、股权合作等重大事项工作。公司也积极与其他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运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