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为什么要关注仍不便宜的小盘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0-04 19:4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6月,中庚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新生代,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基于价值投资策略的竞争优势和资管行业的时代背景,中庚基金的定位为——深耕价值,只做价值投资。

坚持“原教旨主义”价值投资策略

中庚基金最终决定不做被动投资,以持有人利益为优先原则,坚持只做主动管理,专注于A股市场的主动权益投资。在主动权益投资中,中庚基金只做价值投资策略——“原教旨主义”的价值投资策略,即专注于资产本身的价值和现金流定价,而非基于市场行为和交易行为。我们将集中投研资源和优势,力争在主动权益市场中获得最大的竞争优势。

过去10年,全球资产价格上涨的较大原因来自宽松的流动性,而非基本面本身。无论是基本面最好的美股,还是基本面没那么好的中国房地产、日本债券等,其表现中很大部分因素来自流动性宽松,也就是估值的提升。

现在及未来资本市场的大趋势是流动性开始收紧,投资收益不能完全依靠估值的提升。所以,基于资产本身现金流和盈利的回报会变得更加重要。我们遵循的“原教旨主义”价值策略,将更加符合未来的时代背景。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我们认为这种单一、纯粹的策略有一定的优势,能够基于资产本身获得相对确定性的回报,同时可能承担更低的风险,这是我们更能驾驭的方式,也可能是更能够帮助客户和投资人在更长的投资生命周期中,实现投资目标的一种方式。

另外,从市场空间和潜在商业价值上看,我们相信价值投资策略的市场容量足够大,即便是简单的单一投资策略,也能够充分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的投资目标,足以支撑足够大的主动管理规模,获得足够高的商业价值。

正确承担一些风险

获得更多风险补偿

2018年以来,上证综指从年初的3500点跌至当前的2800点附近,经过持续调整,当前A股整体估值较低、利率水平较年初已降低很多,A股权益资产的风险补偿和吸引力显著提升,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则是基本面风险依然还没有充分释放,核心风险来自盈利的周期性波动风险。

与熔断时期的2638点相比,我们认为,A股估值更具吸引力,但基本面风险没有得到充分释放,熔断时期整体市场盈利处于周期性低点,而当前可能处于周期性相对高点,尤其是地产产业链、供给侧改革结构性风险仍然存在。虽然基本面风险没有充分释放,但是风险补偿已经较高,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以中证800为代表的权益资产风险溢价充足,处于历史高位。

当前个股中位数估值已接近2012年底的水平,自下而上选择低估值股票的难度降低、机会增多。这其中包括传统的价值股、周期性行业,比如石油、农产品这类与国内地产产业周期和供给侧改革相关度不高的板块,还有以医药、TMT为代表的成长股,承担的风险较小,在低估值的背景下吸引力更加突出。

因此,我们认为,当前A股虽然没有2016年初的“低风险、高回报”预期状态,但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多承担一点风险,包括高风险补偿资产如估值特别低的周期性行业,比如银行等。另外,风格风险方面,目前额外承担小盘、低流动性风格风险,可能可以获得不错的风险补偿;在特定风险来源方面,积极暴露油价、通胀风险,隐含的风险回报比较有吸引力;需要警惕的是高盈利能力(高ROE)风险,尤其是盈利能力处于周期性高点,但同时估值还比较高的行业和公司,比如部分具有周期性特征的消费品公司等。在低估值状态下,正确承担一些风险,获得有一定吸引力的预期回报和风险补偿。

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例,在整个经济和盈利处于周期性高点时,目前高盈利能力的公司风险可能较大,包括很多行业大市值的龙头公司,市场可能显著低估了它们盈利能力的周期性,同时高估了成长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导致这类公司性价比不高、估值高、风险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小。反之,我们关注股价下跌较多、估值便宜、基本面较为稳定,或者是处于周期性低点的行业或公司,包括众多的中小市值公司。

小盘股估值在过去5年并没有便宜过,当前小盘股整体定价仍然没有特别的优势。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关注小盘股?原因在于:小盘股跟大盘股最大的不同是,数量多且较为分散,基本面和估值的方差较大。全市场市值50亿以下的公司接近2000家,以这一数量从中找到被市场低估的公司概率也较大,可以挖掘一些被错误定价的公司。

同时,从基本面上看,很多的中小市值公司跟宏观风险、周期性风险相关度并不高,甚至负相关。在持续下跌后,有机会找到较多的基本面好、估值低、隐含回报率高的中小市值公司来构建投资组合,需要承担的则是中小市值风格风险和低流动性风格风险,承担了这些风险,可能可以获得良好的基本面、较好的成长性、较低估值、以及较高隐含回报的公司。

丘栋荣简介:

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10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群益国际控股上海代表处研究员;2010年9月至2018年4月任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股票 投资部总监等职。其曾管理的汇丰晋信大盘基金,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基金业权威奖项,实现了金牛奖、金基金奖和明星基金奖的“大满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