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两大指数有望共振:从“入摩”到“入富” A股加速国际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10-01 13:5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大指数有望共振:从“入摩”到“入富” A股加速国际化)

A股闯关成功带来短期正面情绪提振,中长期加快A股国际化步伐,改善投资者结构,改变投资理念,优化投资生态。

A股顺利“入富”,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再迈一步。

9月27日一早,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2019年6月开始生效。

当日下午举行的富时罗素2018年对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初步统计已经达到2300亿元,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力等优势长期看好,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等前景充满信心。

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则表示,未来中国股票(包括A股以及非A股中国股票)有望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占到50%以上的权重,中国市场有望在全球的投资组合中占到10%以上,这将是对全球投资界的一个巨大改变。

其实,在富时罗素拥抱A股前,MSCI(明晟)提出了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20%的建议。

在全球资本对A股市场配置兴趣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A股“入富”成功短期将带来情绪提振,中长期将加快A股国际化步伐,改善投资者结构,改变投资理念,优化投资生态。

三步走分节点纳入

目前处于A股“入富”计划的第一阶段,纳入因子为中国A股可投资市值的25%。

麦思平表示,全球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小盘股市场。预计第一阶段实施完成后,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为5.5%,在富时环球指数中的权重为0.6%,可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的净流入。

据悉,此次A股纳入实施计划的范围为富时中国A股互联互通全盘指数中合资格的大、中、小盘股票。麦思平透露,经过富时罗素的筛选之后,初步划定的成分股标的大概为1200只。

至于具体实施情况,将分三步进行,时间节点及纳入比例为: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

增强全球联动性

据悉,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包含46个不同国家的约7400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细分为发达、先进新兴、次级新兴市场三个层面。截至2017年12月,已有16.2万亿美元资产以富时罗素指数为基准。

A股顺利“入富”,国际化步伐更进一筹,市场亦获得更多来自海外的增量资金。据业内人士测算,理论上,A股有望迎来逾人民币3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据申万宏源研究此前测算,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亿元左右。顺利纳入富时指数,预计给A股带来的短期资金规模与纳入MSCI相当。

受访机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A股市场增量资金将增大,这是对A股的利好,特别是利好价值股和蓝筹股。从长期来看,会使A股和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变强,并且反应加快。”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入富’属于长期利好,短期更多是市场情绪的提振。由于正式生效是在明年6月,届时才会带来资金流入,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不大。”

兵家必争之地

常言道,好事多磨,此次并非A股首次申请“入富”。2015年-2017年,A股两次闯关富时罗素,两度遭拒。

在A股“入摩”时,针对国际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做了诸多改进,如完善停复牌制度、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此次才终于圆梦。

据悉,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信息服务部的构成之一,是伦交所的全资子公司。因此,业内预计,未来沪伦通开通与富时罗素纳入A股同步推进的概率提升。

袁广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全球两大指数编制公司为了争夺A股市场,大有兵刃相见之势。背后的逻辑是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同,说明A股价值得到了国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指数公司才有动力尽快将A股纳入至合理比例,从而吸引更多资金跟踪其指数。”

据悉,紧跟先行者MSCI和富时罗素的脚步,摩根大通和巴克莱指数也可能在明年针对A股做出调整。

两大指数有望共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于9月27日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是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

据方星海介绍,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力等优势长期看好,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等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据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收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400.65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1402.14亿元,深股通流入998.51亿元。9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59.52亿元。

广发策略表示,考虑到外资流入A股速度明显更快,外资交易占比和持股占比不断提升,对A股的影响力有望超过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和保险资金。富时将与MSCI形成共振,进一步强化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趋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外资是否投资A股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看A股的国际化程度,有没有加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二是看A股的开放程度,资金进出通道是否通畅;三是看A股股票的投资价值。

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首席市场策略师刘德忠称,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借鉴韩国、日本等市场长期开放经验,可以预期未来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将达10%,甚至20%。

趋于价值博弈

伴随国际指数接连“纳A”,外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或催化A股投资理念及市场生态发生风格转换。

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越来越大,对A股投资理念以及市场生态都产生较大影响。以往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投资者喜欢炒消息、炒题材。现在从A股市场的整体氛围来看,投资者逐步偏向于价值投资。”

“投资理念转向价值投资,业绩不好的股票很难再妖了,同时大盘蓝筹股会崛起,以前炒小盘股、炒次新股的套路没那么容易赚钱了。”某投资人士感叹道。

一般来说,作为A 股市场重要的长线资金,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偏向于稳健。而在个股层面上,外资主要偏好高市值、低估值、优业绩、高股息的股票标的。

华泰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看,A股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沪伦两市以蓝筹为主,外资价值投资的风格偏好或逐渐引导A股市场投资趋于价值博弈。从QFII、陆股通持股行业占比分布看,“金融+消费”依旧是外资配置洼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