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融资余额连续下降 长假前资金保持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26 07:5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余额连续下降 长假前资金保持谨慎)

周二,A股市场获利回吐小幅低开,各大股指均围绕开盘点位震荡,成交量较上周五大幅萎缩,两市超过三分二的股票下跌。盘面上热点零散,涨停个股数量大幅减少。整体来看,在上周大幅反弹之后,长假来临前资金相对谨慎。不过,A股短期虽然受制于情绪面信心不足及部分外部因素等压制,但长期已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离11月4日美国对伊朗制裁执行日期越来越近,布伦特原油期货突破80美元创近4年新高,中国原油期货在中秋节休市1天后,昨日跳空高开高走,再创上市以来新高。受此影响,昨日能源板块较为活跃,但从统计数据来看,资金追高意愿明显不足,昨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仅国防军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4400万元,其余行业全部为净流出。石油板块的龙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创反弹新高后,均在获利盘的抛压下,双双冲高回落。

近期市场虽有所转暖,但由于长假将近,本周只有四个交易日,出于规避不确定性风险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目的,融资客持续减仓,融资余额已经连续17周减少。上周A股市场虽然大幅反弹,但融资余额出现下降。截至上周末,融资余额8263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出,上周全周融资余额减少114亿元。融资余额的减少也说明长假来临之际资金相对比较谨慎,融资资金趁反弹有减仓迹象,指数上涨与融资余额下降,意味着投资者观望情绪仍占上风。

股指期货市场,由于市场的大幅反弹,预期有所改善,各主力合约少见的整体出现升水现象。不过,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净空单再创3年新高至7276手,上证50期货合约净空单仍维持在1200手左右,中证500期货合约净空单持续下降至91手,重回多空分界线附近。A股各指数上周出现强势反弹,但期指净空单显示市场情绪谨慎。

期权市场的过山车行情,再次提示了炒作的风险。上周五随着市场的大涨,认购期权合约全线大涨,其中50ETF购9月2650合约单日暴涨超过11倍,一时风光无限,但昨日一开盘就低开超过30%,收盘跌幅扩大至90%,基本把上周五的涨幅全跌回去了。这警示投资者,第一,不是熟悉的品种不要轻易投资;第二炒作终将归零,投资之道在于长赚长赢。

从资金面上看,由于长假即将来临,加上月末效应,银行现金投放需求增多等因素,使得短期流动性受到一定影响,资金市场稍显偏紧,国债回购利率明显上升。截至昨日收盘,上海国债回购7日利率报收3.9%,深圳国债回购7日利率报收3.7%,均创7月以来新高。近来,为了保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也多次开展货币政策操作。但根据以往经验,长假前回购利率继续上行的概率仍较大,这对A股市场稳健资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压制A股长假前反弹的空间。

政策导向一直是近期A股反弹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稳增长政策不断落地,包括进一步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银行理财可入市购买股票等,可见政策利好不断,支持实体经济意图明显,“政策底”大概率已探明。前期反弹的热点基建、消费、能源、军工等板块行情也都与政策的颁布时间相契合。

中原证券表示,今年基本面压力仍然没有减轻,本轮反弹更多体现的是政策推动+错杀修复的行情,建议短期关注区域建设等政策焦点,中线继续均衡布局金融、消费和周期等板块,长线关注成长价值板块、国企改革概念等。

中金公司表示,上证50指数本轮反弹的低点出现在7月初,此后两个多月时间,上证50指数回调不创新低,反弹亦难突破,一直处于震荡磨底阶段,反映了市场在“估值处于底部”和“不确定性尚存”之间的矛盾心理。因此,摆脱这一纠结区间,需要这两个矛盾体间出现明显的边际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