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股价下跌的好未来 才有一个好未来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25 10:1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下跌的好未来,才有一个“好未来”)

6月13日浑水首次做空好未来,受此影响6月14日早间收盘好未来股价跌9.95%;7月2日,浑水发布第二篇做空报告。截至7月3日收盘,好未来股价反呈小幅上涨态势,涨幅为2.53%。

7月23日晚间,浑水发布第三篇做空报告,好未来隔日收盘时股价小幅下跌1.27%;7月26日,浑水发布第四篇做空报告,剑指其公布虚假性利润报告,且在核心培优业务的健康状况上误导投资者。受此影响,其收盘时股价大跌12.08%。

如今三个月已过,好未来股价虽有小幅上下波动,但整体来看为持续下滑的态势。原因除遭浑水做空外,还有监管层8月政策频发,先后于8月10日和22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和《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导致整个教育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均有明显下挫。

好未来股价“跌跌不休”,难道预示其在这一轮教培机构整改中将盛极转衰?通过多方调研,我们认为恰恰相反。正是好未来股价不断下跌,才使其有机会赢得一个“好未来”。

浑水做空、政策出台,推动好未来加速转型

自好未来首次遭浑水做空至第四次发布做空报告,其股价跌掉了9.76美元;但自第四次做空至9月18日,好未来股价却跌掉了10.75美元,略高于浑水四次做空好未来的“成果”。

“实打实”的做空报告对好未来股价造成的影响,为何还不如监管层下发的,还需较长时间才可落地的送审稿和《意见》?归根结底,浑水此次做空选取的打击点很准;但对好未来这家机构而言,公开的说服力并不强。

打击点准的体现,在于浑水的核心质疑点是好未来无论内生培优业务,还是外延并购业务,虽然于财报中披露的数据亮眼,但其实际经营效果并不好。

如今中国的教育市场,并购得来的外部公司于体内优化升级后,能给母公司带来何种回报,是“并购热”下广大教育工作者均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好未来被做空前过高的市盈率,本身就很抓人眼球。

说服力不强,则是因为好未来的经营状态,中国教育市场有目共睹——其核心的线下培优业务经营得很好,这是浑水难以打击的点。结合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和线下经营情况来看,好未来本身的确是一个运营状况和业绩都可圈可点的公司——仅靠几笔“可能失败”的投资,完全无法全盘否定好未来的经营状况。因此浑水四次做空报告,从股价来看对好未来的冲击相对有限。

但监管层政策调整,对好未来现今的主营业务影响,不仅短期内导致其站在风口浪尖,长期更是意义深远。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出台,对培训机构的影响较为明显,包括课程报备、消防审查、预付款限制和更严格的教师资质要求等。好未来的业务高度集中在国家严格整顿的文化课里,因此它要面对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政策倾向,二是细节规范。

较高的规范成本,使得好未来正在寻求突破。例如5月份其推出to B服务产品“未来魔法校”,表示“将向全教培行业开放内部核心资源”;7月下旬推出“WISROOM”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并升级“魔镜”为基于课堂过程的教学效果智能评测系统;8月初上海市教委宣布与其围绕“教育信息化2.0建设”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再到8月末张邦鑫在第六届820WWEC大会上公开表示将以“开放平台”引领好未来的战略转型——好未来响应政策号召的速度相当快,且执行力度较强。

但问题在于,不仅K12课外教培业务受到影响无法避免;且好未来包括发力素质教育、搭建教育科技平台虽正一步步实施,但仍需较长的转型时间。这就导致美股投资者对好未来的转变,更多地是持观望态度。评级机构大多没有给出“卖出”评级,但也没有“买入”评级。

美股机构投资者难以理解政策变化,中概股去美国,跟美国投资人沟通的一个较大隐患就是政策因素。

如今政策出台,好未来在素质教育、教育科技平台等方向的布局力度必然会加大。一方面是响应政策、顺应监管层要求;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教育市场两极中的一极,政府也希望好未来可以作为带头企业,引领行业中的公司向政策引导的方向走。

加速转型的好未来,对政策的解读已有深入研究

蓝鲸教育近期与数位资深教育工作者深入沟通,了解他们对此时股价持续下跌的好未来的看法。

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伟对蓝鲸教育指出,“目前好未来的业务还是过于集中在K12,素质教育和技术平台转型,还需时间检验”。因此对美股投资者而言,持观望态度很正常。在他看来,政策出台有其长期延续性,这就迫使市场中的教育中概股必须明白一个问题:自己的下一个增长点是什么?

“政策要求课内减负,促成了课外教培机构的繁荣。此次政策要求课外减负,必定会引导教育创业、投资的方向出现质变。会再度回归公立校方向,包括素质教育、公立校教育信息化和‘三点半课堂’内容提供等赛道转变”,葛文伟说道。

据其了解,对美股投资者而言,“长期看来教育依旧是非常优质的赛道,只不过在这条赛道中有很多细分品类,对品类的侧重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之前课外培训板块一枝独秀,未来的“潜力股”可能是素质教育、内容板块、教育信息化等。“政策的变化会导致未来十年教育板块出现重大变化,这就是如今资本市场如此青睐少儿编程的理由”,葛文伟表示。

正心谷执行董事顾哲对好未来目前的发展态势和美股市场,则抱以更多的期望。在他看来,“如果现在变化的政策,反映到好未来未来业绩上的影响不大,那么机构投资者依旧会持买入的心态”。

另一方面,美股投资者对市场分析十分冷静,“他们大多是按照业绩和估值的判断来走”。但与此同时好未来之前的股价过高,这导致美股市场的投资者也在等待一个股价扭转的机会;兼之美股存在做空机制,所以这其实成了美股投资者与好未来股价博弈的状态。因此政策出台后,才会使得好未来股价持续下挫。

在他看来,好未来目前的股价下跌也在合理的下跌区间内,这种状态对于买入机构而言有更好的建仓机会。“一个做线下K12教培的公司,静态市盈率曾给到100倍左右,已经过高了”,顾哲指出。但他依旧较为看好好未来,“之前的股价是过度被炒,现在才是理性回归”。而且这种回归,也为好未来股价未来的反弹打下基础。“好未来还是一家把心思放在业务上,而不是市值管理上的公司。对这种公司而言,能把市值降下来一些,稳步发展对其而言也是好事”,顾哲说道。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美教育中概股总裁,则对好未来目前的转型举措,持以较高的赞赏态度,“从好未来最近的变化来看,目前其强调to B业务、智慧教育等,这一系列动作其实是在淡化它的培训属性”。

在他看来,之前好未来主营业务是培训,业绩增长也依靠培训,“如今它把自身的增长要求放低,比方说原先增长可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它现在主动降低到百分之四十”。据其了解,目前好未来的素质教育业务、教育科技平台等都在投入期,“好未来在通过花更多的钱,调低它的盈利。做校外培训的高盈利,正在以这种方式淡化。由此看出,好未来的高层对政策把握其实相当清晰”。

这位受访的总裁表示,在中国举办教育公司,“一定要对政策有深入研究,要明白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而在能做的事情中,必须找到核心抓手”。在他看来,“政策出台前,肯定与多方有深入沟通,因此各家教育公司必须研究清楚政策”。

“监管层鼓励哪些东西,收紧哪些东西,企业必须据此首先从宣传导向上作变化。即使公司主营业务可能与监管层的要求不那么相符,宣传导向也必须‘粮草先行’”,他说道。因此好未来目前调整导向为智慧教育和素质教育,以此服务公立校,“这一步棋走得非常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