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让增持回购来得更真实更猛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2 10:0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让增持回购来得更真实更猛烈)

有些上市公司的增持、回购计划,效果不甚明显,甚至还引得投资者口诛笔伐。

近来股市持续低位盘整,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较高点出现了大幅度下跌,腰斩的也不在少数。针对上述情况,一些上市公司抛出了增持、回购等计划。然而,笔者注意到,有些上市公司的增持、回购计划,却效果不甚明显,甚至还引得投资者口诛笔伐。

为何看似好心的做法,反而惹得市场和投资者如此反应呢?笔者梳理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不少回购沦为“打嘴炮”,说得震天响做得毛毛雨。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有的公司抛出的回购方案,其中最核心的资金额度留有较大的活动空间,上限和下限跨度很大,有的甚至只有上限而对下限却没有明确。与此同时,为回购加了很多前置条件,比如要求回购价格不得超过多少元每股,若全额回购,预计回购股份不少于多少万股等。如此一来,使得具体操作的难度加大,最终回购可能沦为一个画饼。

二是有的公司回购计划抛出以后就“打持久战”,回购方案通过后也迟迟不见行动,尤其是股价如果在方案发布后已经有所反应的更是落实回购杳无音讯。即便真的执行回购,也是蜻蜓点水一般,拿出很少的资金略微表示一下。

三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情况与回购大同小异。有的上市公司公告只披露了重要股东增持的上限“不超过总股本x%的股份”,但对下限没作出具体的规定,这本身就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

另外,迷你增持也是投资者诟病的行为,几百股增持的案例也不是没有。这样的行为,往往适得其反,让市场参与主体觉得股东诚意不够,甚至还有戏谑的成分。

与增持、回购的种种雷声大雨点小不同,对于减持这个事,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们却往往下得了重手,表现为:一是减持比例上下重手,上市公司创始人股东一般还好,即便大比例减持,至少还会忌惮控股权问题。类似创投这类财务投资股东,一旦过了锁定期,就不排除一次性出清的可能。另一种是在减持频率上下重手,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个股东的减持计划还在执行期,另一个股东就已经按捺不住地跟进。

几次三番下来,投资者对于上述公司的增持回购往往抱有不信任态度,而对于上市公司减持,哪怕是合理合法的行为也怀有一定的敌意和不满。

笔者以为,谁对谁错,要一分为二看待。事实上,今年上市公司大手笔回购股票迎来高峰。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477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回购金额达236.52亿元,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回购金额;此前回购金额最多的2016年,292家A股公司合计耗资109.3亿元回购,而2017年382家公司的回购额不足92亿元。增持方案也不时见诸报端,按月度计算,今年以来,除2月份重要股东净增持63.4亿元以外,时隔5个月后,8月份重要股东再现净增持,净增持14.94亿元。

不过,仔细观察发现,个别抛出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不排除大股东股权质押逼近平仓线,现金流出现问题,公司通过回购进行市值管理的情况。此外,股份回购依靠的是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即公司自身要“兜里有闲钱”。从今年以来拟大额回购的名单看,这些公司大多是行业龙头,有着良好的业绩表现,手里的资金也较为充裕。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回购计划动辄多少亿元,但公司账上现金并不宽裕,其诚意不得不让人打折扣。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要量力而行,对于回购股份的数量,应该主要从资金面来考虑;对于回购股份的价格,则应该严格控制在相对低位,即回购股份应以防御为主,且回购价格的上限应不高于当前股价,回购应在股价有下跌风险的时候开展,而不是用回购去推高股价。

其次,市场投资者也要理性地认识和判断。对于上述公司的增持、回购计划,多一份平常心,从方案执行的可行性方面予以科学判断,比如有的增持回购价格明显高于目前股价很多的,有的增持、回购金额区间跨度很大的,都在预期上适当降低一些,最终执行了收获一份惊喜,最终没有执行也可以平常心看待。至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则属于股东的合法权益,大可不必谈减持就不满,实在不满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了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