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云计算迎来布局良机 基金增持云计算龙头 多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9-20 12:0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云计算迎来布局良机 基金增持云计算龙头 多股可关注

 今年以来,云计算概念被基金看好,浪潮信息等公司得到了基金公司的密集调研和增持。业内人士指出,云计算不仅能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而且可以加速企业业务创新,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与此同时,主流云计算公司经过一轮较充分的调整已进入公司估值底部区域,现在正是布局良机。

    基金持仓增加

    今年以来A股持续调整,在弱市之下,计算机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公募基金持仓也有所增加。基金定期报告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对计算机行业的持仓回升。根据广发证券统计,在配置比例方面,计算机行业排名第五,配置比例达5.18%;在加仓幅度方面,计算机行业排名第三,加仓幅度为1.35%。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连续加仓计算机板块,目前已回到小幅超配状态,超配幅度达18%,超配幅度也排名靠前。

    其中,云计算概念得到不少公募基金的青睐,在二季度计算机板块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华宇软件等多家公司涉及云计算领域。

    同时,多家云计算概念上市公司也得到了基金公司的密集调研。数据显示,8月以来,55家基金公司调研了超图软件,49家公司调研了广联达,华宇软件等公司也得到了多家公募和私募基金的调研。

    迎来布局良机

    “企业上云是大势所趋,云计算未来的应用非常广,非常看好云计算未来的机会。可以早期布局云计算,质地优良的公司将迎来业绩兑现期。”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渤海证券也认为,近期印发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为企业信息消费和企业上云制定了未来三年具体的发展目标,规模宏大的上云目标将为云计算厂商带来大量订单,对整个云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厂商的业绩提升带来了机遇。

    深圳联合利业也表示,企业急需通过信息化提升效率,而云计算不仅降低了信息化成本,同时通过大数据、AI等工具使企业加速业务创新。中国企业云计算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潜在空间巨大,这一趋势从市场较成熟的美国云计算巨头近几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可以得到验证。

    深圳联合利业还表示,主流云计算公司经过一轮较充分的调整已进入公司估值底部区域,迎来了收入高速增长的业绩拐点,今年以来超额收益显著,长期增长确定性高,基于低估值加盈利提速,戴维斯双击下投资价值突显。与此同时,目前阶段还处在云计算推广期,布局云计算的公司收入增长先行于利润,业绩兑现期仍在后面,现在是战略布局的良机。细分领域中,深圳联合利业看好企业级应用、医疗、餐饮酒店和电力系统领域的机会。



浪潮信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浪潮信息:股权激励授予计划落地 内外部协同激发潜力

浪潮信息 000977

研究机构:华金证券 分析师:蔡景彦 撰写日期:2018-09-11

事件:公司董事会同意以2018年9月7日为授予日,向136名激励对象授予3796万份股票期权。本次授予的激励计划行权价格为17.48元/股。

股权激励授予日确定,激励计划落地:按照2018年9月7日收盘价26.02元/股,对本次授予的3796万份股票期权进行测算,则2018年-2022年期权成本分别为5148万元,16257万元,13881万元,7170万元和2564万元。本计划费用的摊销对有效期内各年净利润有所影响。本次激励计划包括12名公司董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124名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其中董亊、高级管理人员平均授予33.33万份,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平均授予约27.39万份。行权条件为以2016年业绩为基数,2018-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33%,46%,净资产增长率不低于70%,100%,120%,且上述指标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作为老牌国企,此次激励计划落地有望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代理人成本,带来的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服务器份额领先,未来有望加速成长: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91.55亿元,同比增长110.4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36.22%。根据IDC发布的全球季度服务器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公司服务器销售收入排名位列全球第五,市场份额为4.8%。2018年二季度公司服务器出货量为20.32万台,位列全球第三位,市场份额为6.9%,仅次于戴尔和HPE/NewH3C集团。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得益四大动力,即创新的JDM业务模式、智能工厂的投产、开放计算的推进及AI市场的提前布局。公司依靠成熟的JDM业务模式同BAT等大型互联网运营商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在中国AI计算产品领域市场份额已超过60%,是百度、阿里和腾讯等领先科技公司AI服务器的最主要供应商。公司具备ODCC、OCP、OPEN19三大开放标准服务器系列。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6.98亿元,同比增长88.82%,发布了全新一代8路服务器--TS860M5、全新一代智能全闪G2-F系列、AI服务器AGX-2以及新一代ABC一体机等新产品。与IBM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通过研发、生产、销售基于开放的POWER技术的服务器,将可进一步完善公司高端服务器的生态系统。公司在服务器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随着内部治理潜力激发和外部需求的推动,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服务器行业的第一梯队,实现业绩的持续爆发。

投资建议:公司具备大型机、小型机、AI服务器、存储、通用X86服务器的完备产品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伴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以及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未来公司净利率有望提升。我们公司预计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71和1.02元。维持买入-A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互联网客户需求不及预期


中科曙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科曙光:牵头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中科院科技产业化领军地位再确立

中科曙光 603019

研究机构:国盛证券 分析师:杨然 撰写日期:2018-08-23

事件:根据公告,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收到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的通知,原则同意由北京曙光信息牵头承担的中科院C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产安全可控先进计算系统研制”立项建议、实施方案报告及经费概算,在收到中科院专项经费后,根据课题任务书和项目进度向中科院计算所拨付专项经费预计为4,000万元。本次专项经费达到16.60亿元,项目执行年限为2018年8月到2020年12月。

强调应用导向,解决顶级超大规模计算问题。过去我国超级计算机实现自主可控思路是从采用国产的处理器、编译器、操作系统、计算库、开发框架等方面入手,如2015年推出的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就是全国产芯片。但基于超算的诸多产业,如气候预测、工业设计和仿真、新材料制备、新药研发等,还未能形成正反馈,下游产业应用价值还未体现。而本次专项则是以下游大规模计算问题为出发点,包括相场动力学模拟、天文N体模拟、分子模拟等,强调应用导向和用户需求对接。

再验证中科院科技产业化领军地位。本次专项由北京曙光信息牵头,联合中科院旗下五家重要研究所共同承担,再次验证公司在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的领军地位,其中包括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软件研究所。

专项将增强公司AI、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储备,从服务器、芯片进一步增强顶级计算系统延伸。作为国内顶级技术型企业,在超算领域已获国内TOP100、全球TOP500、TPC测试顶级认可,也是诸多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核心参与方,且与寒武纪、Nvidia深度合作推出多款AI专用服务器。本次专项的目标是研制安全可控的超级计算机和适用于人工智能的超级计算机,包括软件和硬件、底层技术到顶层方案,参与研发过程将提升公司AI、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储备,加强从服务器向核心芯片和顶级计算系统的技术延伸能力。

芯片/云/运营提升带来高速增长拐点,有望成为科技兴国核心企业。据新浪 科技报道,海光x86芯片顺利量产,且政务云预计迎来盈利拐点,叠加运营能力提升,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利润复合增速超过70%。公司是中科院科技产业化领军、先进计算及智慧城市两大联盟理事长单位,拥有对中科院旗下顶级科技资产的深度业务合作及股权整合优先权。如航天星图、中科三清、中科睿光、曙光节能均为相关行业顶级科技企业,公司持股比例均超过30%。另据搜狐网报道,曙光节能已新三板上市,航天星图正处于上市进程。随着综合能力大幅提升,公司有望成为科技兴国核心企业。

中期目标市值456.8亿元,给予“买入”评级。基于关键假设,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4.03亿、122.22亿和153.80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2亿、8.45亿和14.49亿。给予PEG=1.3,对应2018年目标市值456.8亿元,给予“买入”评级。另外,考虑芯片和云计算业务持续放量,到2022年净利润有望达到30亿。

风险提示:项目能否实现预期目标的风险;服务器行业竞争加剧;芯片量产化不及预期;预测假设与实际情况有差异的风险。



华宇软件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华宇软件:新签合同实现较快增长

华宇软件 300271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胡又文,徐文杰 撰写日期:2018-09-04

业绩略低于预期。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9.96亿元,同比增长17.52%;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37.50%;扣非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6.66%,非经常性损益合计3343万元,主要为对联营企业捷视飞通核算方式变化确认的投资收益。

成本与费用控制基本合理,Q2现金流较Q1实现改善。1)成本方面,较去年同期增长20.57%,与收入增速基本匹配;2)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加1.73pct,主要由于并购联奕以及全国性营销网络布局带动的薪酬及业务费用有所增长。管理费用率下降2.26pct;3)现金流方面,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48.96%,主要由于集成项目的实施使得购买商品支出有较大增长,此外销售回款增幅也略低于收入增幅。但分季度来看,Q2现金流较Q1明显改善。

新签合同实现较快增长。据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额9.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期末在手合同额15.81亿元。1)法律科技业务方面,实现收入7.58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元典律师工作平台服务和业务模块持续迭代更新,注册用户数稳步快速增长,律师注册人数两万余人,案件协同数量超万件。基于此垂直化、轻量级的法律大数据实务智能SaaS平台,公司不断整合律师业务处理的多方面需求,逐步完成构建围绕律师业务处理、办案辅助为核心的服务体系;2)教育信息化业务方面,联奕科技于去年下半年完成并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收入1.42亿元,公司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智慧校园平台及系列产品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实践并深度推广。高教领域内,成功中标广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智慧校园重大建设项目。在基础教育领域,陆续中标雷州市、恩平市等教育局建设项目;3)市场监管业务方面,形成了面向市场监管部门的“智慧市场监管”、“智慧执法”、“智能视频巡查”等系列产品,实现了在海南、北京、湖北、安徽、广西、河北、新疆等地业务的持续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0.64、0.84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20元。

风险提示:增发事项的审核风险;并购整合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