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大基因举报门升级为遗书门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9-18 09:0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大基因“举报门”升级“遗书门”)

9月14日晚10时许,社交 媒 体平台发布的一篇题为《遗书:9月22日王德明将在国家基因库总部跳楼自杀,写给这个世界的遗言》的文章,将国内基因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大基因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16日晚间,当事者王德明再次发声,对华大基因《珍惜生命,尊重法律》一文作出回应,同时并表示自己将在9月22日自杀前公布存有华大基因相关证据的云盘密码。

华大基因“举报门”发酵

继“圈地门”、“癌变门”、“解禁潮”之后,近日,华大基因“圈地门”再度升级。

9月14日晚,此前华大基因“圈地门”举报人王德明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社交平台发布遗书,称自己将于9月22日在国家基因库总部跳楼自杀,称已将华大基因3255条非法行医的证据交给了江苏省卫计委。并在遗言中写道:“希望我的死能引起发改委的注意,把国家基因库收回。”蓝鲸产经记者发现,目前此文在微博与微信公众平台都已被删除。

事实上,这封遗书的缘由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6月14日,天涯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发布《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一文。在举报信中,王德明声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政府财政补贴和欺骗合作伙伴等。而举报信的作者正是本次声称将自杀的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南京昌健”)董事王德明。

根据此前 媒 体的报道,王德明举报华大基因涉足房地产,是因为南京昌健曾与华大基因方面签订合同,但华大基因单方面委员且拒绝给出任何经济补偿。

在9月14日发布的遗书中,王德明写到,“据合同,天经地义我方应得收益1749万-7741万,我没有要最高甚至没有要平均,我只索赔了最低额1749万,同时承诺有生之年不再提华大二字甚至不再接触基因这个行业。”

对此,9月15日,华大基因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珍惜生命,尊重法律》一文回应称,“查阅了双方签订的所有合同,并没有任何的书面提及,而是他(王德明)在和华大同事一次当面沟通中,自己拿了一张小纸条,通过自己的假设,算出来的。

其计算方式是:如果可以承接并完成1650例样本收集,若按照每例最低样本费10600元,二者相乘而得。”

文中表示,“1749万元根本不是商业纠纷的‘索赔’费,因此不具备任何法律依据。”同时并在文中反问,“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封口费’”。

文章还强调道,“作为一个父亲、丈夫和儿子,更代表华大集团,我真心地希望并恳请你,珍惜生命,也不希望有任何悲剧和极端事件发生。”

合作伙伴“反目成仇”

事实上,二者曾是合作伙伴的关系。而上文所述的1650例样本量,亦非两家合作协议所约定的实数。此前,王德明曾向 媒 体表示,南京昌健曾准备和华大基因方面签订两份合同,第一份合同是《国家基因库技术服务合同》,第二份合同是《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中心》相关合同。

根据华大基因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一份合同中约定,南京昌健2017年完成细胞存储样本的全年目标是300例,而南京昌健实际上仅完成17例细胞存储样本,完成率为5.7%。华大基因表示,由于没有达到合约规定的目标,再加上其多次违规使用国家基因库和华大名义开展业务,2018年1月9日,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其正式解约。

对此,王德明在9月16日发布文章中解释称,虽然2017年全年目标完成率仅有5.7%,但在华大基因全国10余家相关合作商中,南京昌健的完成率已经位居第二,目标无法完成存在客观原因,且与华大基因自身有关,并曾与华大基因南京方面沟通。

彼时,王德明对 媒 体表示,华大基因解约的真实意图在于未来干细胞治疗和生物治疗或将形成趋势,市场前景广泛,华大基因希望垄断业务,将代理外包交给更为亲密的北京知因盒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来开展。

目前,华大基因已在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对南京昌健和王德明本人提起侵犯名誉权诉讼,在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对南京昌健提起不正当竞争诉讼。

受“遗书门”利空消息影响,华大基因17日开盘跌近4%,后股价放量下跌,最终全日收跌9.57%,股价报64.94元,总市值至259.82亿。相较于上周(9月14日)收盘市值287.31亿元,17日蒸发27.4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