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再度逼近2638点 逆市抗跌股有五大特征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18 08:2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再度逼近2638点 逆市抗跌股有五大特征)

上证指数重新跌回2650点附近,距离2638点仅剩不到1%的空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纷纷创下三年来新低。主要指数接连新低,两融余额从上万亿元降至8000亿元,两市成交额从年初的6000亿元降至2000亿元。在这种状态下走出抗跌行情的股票,已经相当稀缺。

16股逆市翻倍上涨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自2016年1月27日以来,剔除之后上市及累计交易不足500天,且最新收盘价较期间高点回调幅度在20%以下的股票,只有65只股票股价上涨。

期间涨幅最大的是中航沈飞,自2016年1月27日以来累计上涨242.08%。沈飞公司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对公司股价形成了积极影响。在重组复牌后,中航沈飞连续走出18个一字涨停板。尽管之后股价起伏震荡,但总体抗跌较为明显。与历史最高价相比,该股累计回调幅度不足15%,在同行业股票中表现不俗。

贵州茅台累计涨幅241.31%紧随中航沈飞之后。三个月之前,贵州茅台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股价突破800元。随着大盘持续调整,贵州茅台股价也随之回落,与历史最高价相比,累计回调18.48%。

和中航沈飞、贵州茅台一样,股价翻倍增长的还有14只股票,如恒立液压、中国国旅、海螺水泥、中炬高新、恒逸石化等。

抗跌股五大特征

股价表现抗跌,业绩支撑是少不了的因素。数据显示,上述个股2016年、2017年两个年度均实现了盈利,且盈利规模均不小。去年净利超过亿元的股票有62只,其中8只股票净利超百亿元,如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上汽集团等。

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61只股票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且有14股实现翻倍增长。如广汇能源、新奥股份、杰瑞股份、合兴包装、中洲控股等。广汇能源净利润增幅最高,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8.67亿元,同比增长6.95倍,盈利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分行业看,化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公用事业、计算机等行业股票较多,其中化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三个行业均有8只股票入围。

从上市板块来看,主板市场的股票占据了绝大多数。数据显示,47只股票来自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占比七成以上,剩余18只股票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概念题材扎堆,盘子小且流动性强,中小创股票此前频频受到资金炒作。近两年来,在监管趋严及价值回归等多方面影响下,市场风格切换,以往备受市场热捧的中小创股票开始遇冷。

从入围股票的市值情况来看,大市值股票抗跌效果更为显著。数据显示,上述股票A股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56只,占比86%。其中不乏千亿级上市公司,这些股票大多是细分行业龙头,如石油行业龙头中国石油、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水电龙头长江电力、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旅游业龙头中国国旅等。

估值方面,这些股票普遍不高。数据显示,近九成个股滚动市盈率不足50倍。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潍柴动力,其最新滚动市盈率仅7.44倍。海螺水泥滚动市盈率7.85倍排在其后,此外,大秦铁路、上汽集团、招商银行、中洲控股滚动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洲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