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底部坚定信心 北上资金再加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08:2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底部坚定信心 北上资金再加仓)

上周,北上资金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净流出后,后两个交易日均保持净流入状态,市场调整之时,北上资金加仓明显。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38.55亿元,其中上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入28.07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周两市持续震荡,但北上资金并未出现明显的流出情况,并在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大幅加仓,最重要的原因是A股经过近期持续调整后,当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对海外资金的投资吸引力也明显增强。

上周加仓38.5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收盘,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271.13亿元,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1306.88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964.25亿元。9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30.01亿元,其中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入38.55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五个交易日中,前三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出6.05亿元、0.42亿元、10.45亿元,而在后两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净流入资金为27.40亿元、28.07亿元。其中在上周四的反弹行情中,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的27.40亿元也使得9月份北上资金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上周五市场调整,个股跌多涨少,多只个股调整幅度较大,北上资金一改近期谨慎,当日净流入28.07亿元。

从各板块来看,上周板块持股比例变动幅度较小,仅沪市主板标的获北上资金加仓,最新平均持股比例增持至0.88%,继续成为重仓板块,同时,近期北上资金开始活跃成交中小盘标的。其中,中小板标的获增持金额环比上周增长了近4倍,区间增持金额也超过了沪市主板。

按照行业净增持个股数量计算,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包括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国防军工、传媒、化工五行业净增持个股数量居前,其中国防军工板块同期获增持个股数量达23只,减持个股数量仅为7只。部分行业重获加仓同时,也有行业遭遇减持,其中A股地产板块遭遇北上资金集中抛售,9月份以来,共有41只A股地产个股遭北上资金减持,同期获增持个股数量则为26只。

在多个行业个股出现净增持的同时,北上资金在A股多个行业板块都出现明显调仓。其中,医药生物板块换仓明显,9月以来共有71只个股获得增持,但减持数量也达61只,同样情况的还有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银行、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A股已经跌到了相对底部区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A股当前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与前几次熊市底部时差不多,短期市场波动主要还是受情绪面的影响,在市场情绪普遍悲观的时候,反而是进场的好时机。

减持钢铁金融个股

受市场波动影响,9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动作频频,资金博弈也明显加剧。

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上周北上资金在伊利股份、中国石化、三一重工、海螺水泥、海康威视、五粮液、分众传媒等个股中成交活跃并有明显加仓。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36只个股跻身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沪市的伊利股份、海螺水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均5次上榜,招商银行4次上榜,较为罕见的是中国石化3次上榜;深市的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洋河股份均5次上榜,分众传媒、万科A、立讯精密4次上榜。

上周市场资金连续谨慎,两市持续“地量”调整,上周二、周三,沪市成交额不足千亿元。从北上资金成交额来看,上周北上资金交投活跃度有所下降,36只个股中仅8只个股北上资金成交额超过50亿元,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海螺水泥、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其中中国平安上周北上资金成交额达到136.59亿元,贵州茅台北上资金成交额为108.62亿元。

从十大活跃股中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上周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沪市的伊利股份、中国石化、三一重工、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和深市的海康威视、五粮液、分众传媒、万科A、潍柴动力、大华股份,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伊利股份净买入额达到5.04亿元,中国石化净买入额达到3.59亿元,海康威视净买入金额达到4.33亿元,五粮液净买入额达到4.05亿元。

而上周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沪市的宝钢股份、恒瑞医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马钢股份和深市的平安集团、鞍钢股份,净卖出均超过1亿元,其中宝钢股份、恒瑞医药净卖出金额超过2亿元。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上周对金融股和钢铁股的减持较为明显,除了中国平安获得小幅增持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均遭减持,其中平安银行的减持金额达到1.44亿元,招商银行的减持金额达到1.79亿元。钢铁股中,宝钢股份的减持金额达到2.80亿元,马钢股份、鞍钢股份的减持金额分别为1.75亿元和1.26亿元。

市场底部坚定信心

上周,两市“地量”之下震荡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76%,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51%,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4.12%。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盘面博弈难度依然较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不足,市场情绪有不断恶化的迹象,但在估值底之下,长期配置将有较好的回报表现,市场已具备长期绝对收益的安全边际,市场底部应该坚定信心。

财富证券分析师黄仁存表示,结合历次牛熊轮动经验,当前A股市场有诸多变化,但也有不变的特征。变化的是,GDP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逐步进入中高速增长,伴随着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由高水平向中高水平的转变。不变的是,估值指标PE、PB仍然在重复均值回归、过度修复的进程,当前估值又一次来到较低的位置。从当前位置看,A股整体的预期收益率及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对于投资而言,这个时点的A股大概率处于“震荡筑底”的阶段。因此,建议投资者长期不必悲观,重点是做好投资期限的匹配、选股及组合构建、风险控制等工作。在变化中把握“不变的均值回归规律”所带来的概率优势,陪伴优质企业成长,收获时间的回报。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对大部分风险都已有所预期,对长线投资者,目前已经是一个左侧介入的机会,对于需要择时的相对收益投资者,现阶段建议配置绝对估值水平有安全边际的金融板块(保险+银行);重点关注景气仍在上升且拥有相对独立周期特性的油气产业链;估值调整后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