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国有资本频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 成为A股市场最新风向标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9-15 16:0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有资本频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 成为A股市场最新风向标)

今年以来,国资平台在A股频频出击,接手上市公司控股权、直接出手买壳。这一动态,正在成为A股市场最新风向标。

上个月,科陆电子控股股东饶陆华将质押股份,以10.34亿元转让给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平台——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仅历时11天,之后科陆电子在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帮助下,恢复了上市公司3亿元的授信额度。

到目前为止,科陆电子股价表现稳定,没有再出现大幅下跌。而作为对比,没有国资平台入住的企业,比如北讯集团在公告面临质押股权的平仓风险之后,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没有止步迹象。

显然,对于“无股不押”的A股市场来说,这是一个暧昧的暗示——“凡是有能力请国资入驻的,就抓紧吧”。其实,今年以来,更多上市公司正在为经营业绩而苦苦支撑,而现金流不断萎缩,企业经营投资意愿以及居民消费意愿,都非常虚弱。越来越低的股价,和高质押率下的融资困局,相映成了尴尬,如今“一脱了之”,也不失一种洒脱。

从国际上看,自2013年以来,日本央行已买入近20万亿日元日本股票,成为日股迄今为止最大的买家。目前,日本央行已经持有了日本75%的ETF,成为日本股市上最大股东。

科陆电子成为“新样本”后股价企稳

8月4日,科陆电子控股股东饶陆华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致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转让给远致投资。8月15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

本次转让股份前,饶陆华质押股份数累计达到6.0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25%。为化解平仓风险,饶陆华依靠股权转让,引入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加盟,最终成功化解了危机,此举也在一定成程度上成为市场中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标杆案例”。

从双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到股份过户用时仅11天。远致投资战略入股科陆电子后,就开始协助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开展诸多重要工作。其中包括协助科陆电子着力提升公司资信,及时解决公司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远致投资的积极帮助,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已恢复了上市公司3亿元的授信额度。从股价上看,在8月15日之后,科陆电子的股价维持在5.50元-6.0元之间波动,波幅明显缩小。

相比而言,由于个股大幅下跌,导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变得司空见惯,而一旦遭遇此种情形,上市公司的股价往往会出现连续崩盘之势。

最近的典型案例是北讯集团。9月10日,北讯集团公告称,公司当天收到控股股东龙跃实业集团所持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龙跃集团持有北讯集团公司股份共计3.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5%。

9月10日,龙跃集团质押公司股票新增4445万股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1.63%,占公司总股本的4.09%。截至9月10日,龙跃集团所质押的股份共2.12亿股已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55.35%,占公司总股本的19.46%。

数据显示自9月4日以来,北讯集团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从18.63元,一路下跌到目前的8.30元。

A股面临“无股不押”

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3461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也就是说几乎所有A股上市公司都参与了股权质押。

其中有76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30%,有385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40%,144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60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16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根据穆迪8月3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股票质押融资比例超过30%的公司占中国上市公司的接近四分之一 (22%) 。穆迪认为,由于今年股市下跌和大量债务到期,未来12个月,将所持上市中国公司股票质押进行融资的大股东面临的再融资风险加大。

另外,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9月12日,市场质押股数6331.26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9.91%,市场质押市值为4.88万亿元。

其中,大股东质押股数5924.45亿股,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所持股份比6.98%,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32万亿元,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3.05万亿元。

股权质押风险引发监管重视

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重视。

8月2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指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整体可控,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

9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会议指出,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则表示,质押融资方通常为上市公司5%以上的大股东,相当部分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和控制权,一旦出现违约风险,相关股东倾向于与证券公司协商通过补充标的证券及其他质押物、合同延期、展期等多种方式避免进入处置程序。个别最终进入违约处置的,需遵守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规定中关于减持时间、比例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因此证券公司往往会协助寻找受让方,通过协议转让、司法拍卖等方式变更股权持有人,真正从二级市场减持的金额非常有限。

显然,在上述方针指引下,随着国资平台进入上市公司股权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推动企业在再融资的变化。此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在8月底在再融资反馈意见中表示,审核方案时重点关注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比例股权质押情况,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质押所获资金用途、是否会导致控制权变更等情况。

随着,国资平台进入上市公司股权,可以有效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难题,帮助企业补充资金,扩大再生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质押的融出金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36亿元。随着越来越多国资平台进入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金额势必会有所上升。

上市公司现金流保卫战已经打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资平台进入上市公司股权的案例正在增多,但是更多上市公司正在为现金流而苦苦支撑。

狭义货币(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

由于M1主要由流通中现金以及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构成,其增速高低间接地反映了社会同期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和居民消费能力。

根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仍在历史最低位徘徊。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0.1个百分点。

这是过去三年,M1增速首次跌破5%。历史上看,M1增速与企业经营活力有着密切联系,M1增速的持续萎缩,表明实体企业层面流动性持续偏紧。而历史上长时期的M1-M2增速负剪刀差往往与经济增长放缓同步。

M1数据表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国内企业的现金流正在不断萎缩,企业经营投资意愿以及居民消费意愿,都非常虚弱。

值得注意的是,从国资平台角度看,实现长期融资功能仍是主要目标。根据国资委的统计数据,今年1-7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从债务规模来看,根据财政部数据,到今年7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2万亿元,同比增长9.4%;负债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8.8%;所有者权益合计606247.8亿元,同比增长10.5%。

从资产增值幅度来看,长期维持在1.1%上下,且盈利主要依靠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的大幅增长。可见,国企的资产收益率增速离市场期待仍有较大距离。但是,国资平台更多登陆上市公司,实现长期融资功能,对于降低整个国企的资产负债表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日本央行持有日本市场75%的ETF

其实,买入股票作为经济刺激政策的一部分,日本人运用的最为炉火纯青。

自2013年以来,日本央行已买入近20万亿日元日本股票,成为日股迄今为止最大的买家。目前,日本央行已经持有了日本75%的ETF,成为日本股市上最大股东。当然,日本央行不仅股票,还买入了近一半的日本国债资产。

在日本央行的积极持有之下,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从2013年以来表现不错。从2013年初的,10607.34点,一路上涨到2018年1月份的最高点,24129.34点,5年时间上涨了14000多点,涨幅14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