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市场信心贵于金 望反弹亦需耐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4 08:0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信心贵于金 望反弹亦需耐心)

周四,市场上演了一出“惊天大逆转”的好戏。各大指数午后一路高歌猛进。从板块涨幅来看,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7个行业出现上涨,出现下跌的仅有2个。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市场触底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场内外资金再度积聚起对市场的某种共识。与此前的2638点时相比,当前位置市场估值更趋合理。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底部区域仍难免震荡,但当前位置继续下行的幅度也比较有限。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已是一个左侧介入的机会,震荡中同样不乏机会。

市场触底反弹

昨日,市场上演了一出“惊天大逆转”的大戏。昨日市场高开后,随即震荡下行,盘中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超1%,午后在天然气、国防军工板块持续走强带动下,三大股指全面反弹,沪指率先翻红,大涨逾1%,两市个股纷纷上涨,赚钱效应显著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报2686.58点,涨1.15%;深成指报8163.76点,涨0.65%;创业板指报1391.28点,涨0.40%。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除医药股外,其他板块均表现尚可。在连续的极度缩量之后,周三市场成交情绪已经到达冰点。不过,这样的背景也决定了指数的下行空间有限,盘中任何资金异动都有可能带动指数的反弹,这在昨日的市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此前的市场回调及其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估值与信心的匹配,通常所谓市场见底则意味着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配置价值已经显现,对于趋势博弈投资者而言,后续负面因素冲击可能形成回调的恐慌已显著降低;其次在风险筹码的分散消化过后,市场上行过程容易形成“羊群效应”,强势板块抱团形成筹码集中是必然的,而在此过程中也是筹码持有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的过程,而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在不断寻找相对风险偏好更高者的过程。

从这一角度出发,投资者不妨把关注点从市场的短期波动中转移出来,立足中长期视野,把握当下难得的配置窗口。种种迹象表明,估值进一步收缩后的部分超跌股对价值投资者吸引力正在进一步加强。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情高。数据显示,截至11日,今年以来已有482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655次,回购总规模239.75亿元,比上年均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去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生回购565次,累计回购规模为91.99亿元,回购股票数量19.9亿股。

不仅是回购,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也较多。据数据显示,截至11日,98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通过在二级市场交易实现净买入股份,增持市值约870亿元。

此外,在两市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继续延续净流入态势。纵观近期北上资金动向,不难发现,整体上北上资金依然以净流入为主。数据显示,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10.47亿元,“押注”后市的意味浓厚。

信心缓慢恢复

从现实层面出发,近期市场在筑底过程中的反复同样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达成全面一致。而在成交量紧缩的背景下,市场短时期内频繁出现大涨大跌这本身就是市场不稳定的表现。从一个完整的市场调整过程来看,投资者筹码交换的过程中,相对更强偏好者入场是市场趋稳的基础,而另一方面“咬蛇效应”随着市场的持续回调,由此市场陷入交易对手方稀缺的状态,即所谓“磨底”。

莫尼塔在近期发表的研报中指出,年初至6月,去杠杆决定方向,而外部冲击只是决定股指下行的斜率。但6月起,外部因素开始占据主导。而换手率是一个比较好的指标,它能够反映市场分歧。今年与市场其他下行的区间比较大的一个不同是今年市场的换手率是趋势性下行的,期间很少出现比较大的反弹。这表明市场对于目前的走势和方向分歧很小。回看比如2011年,市场整个单边下行的过程中,换手率都有不小的波动。2011年上半年市场对于盈利预期很悲观,到三季度EPS兑现下行时会有资金进场博弈。2011年年中的时候也有不少人博弈货币政策不会边际收紧。总而言之,在过去,市场对一些负面信息是有预期的,交易对手甚至可能是在等待利空的公布。由此才会产生下行趋势中的有力反弹和换手率的回升。今年5月后情况有所不同。一个明显的佐证是,2011年间上证指数的每一次反弹会触及60日均线。在今年5月,指数也曾反弹至60日均线,但后来却没有再出现过。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外部冲击开始主导市场走势。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仍然不能够被市场充分定价,由此导致了低换手和弱反弹。

本周早些时候山西证券也曾表示,一方面,近期成交量、换手率接连创下近年新低,破净股数量增加,上市公司净增持动作不少;另一方面,投资者情绪谨慎,市场估值已经低于熔断时水平,核心指标不约而同地指向市场已经来到底部的事实,市场上开始逐步建仓的声音不断。该机构认为,市场反弹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流动性宽裕,这决定了是否有能力支持金融资产价格;第二,投资者情绪,这决定了投资者是否有意愿投资。

而从投资者情绪来看,根据财富证券近期发布的财富投资者行为大数据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综合仓位已回升至历史均值,情绪有所解冻。当期综合仓位水平为68.5%,较上期提高4.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相较上期选择空仓的投资者占比下降5.3个百分点,而且选择加杠杆的投资者比例上升4.7个百分点。仓位变化上,选择减仓观望的投资者占比较上期下降3.1个百分点,投资者情绪有解冻的势头。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触底后的反弹也出现了放量。从某种意义上看,经过连续回调后,市场的信心正缓慢重建。

磨底仍需耐心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看似简单的低买高卖背后,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核心还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股价也终会向上修正。因此,相较于短期内抛压引发的下跌,一些更为看重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则会趁机买入错杀个股,低位吸筹。

当前,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A股良好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助于企业盈利环境的改善。经过深度调整后的A股正迎来交易性机会仍是市场中主流观点。国开证券强调,考虑到市场前期下跌较为充分地反映了负面预期,且部分行业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三季度如果业绩下行幅度没有达到悲观预期的程度,预期差可能会带来阶段性机会。

周初伊始中信证券就曾表示,目前市场对大部分风险因素都已有所预期,仓位的系统性下调就是短期最乐观的因素,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已现,金融板块的企稳也确认了市场底部区域,这种环境下,建议投资者乱中取静,在分化中寻找机会。对长线投资者而言,目前已是一个左侧介入的机会。

虽然,市场整体业绩和估值已经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这也是市场未来稳定的基础,对于后市的确不必过于悲观,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未来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针对后市,国开证券亦提示,当前市场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相对较强,而较多的矛盾也令投资者短时间内难以形成一致预期。在市场回调中低估值已成为主要的防御因素,不过熊市环境未改,市场短期仍将维持弱势震荡。后市投资者可等待负面因素释放过后的技术性反弹机会,同时谨慎关注优质科技成长企业杀跌后的反弹;细分来看,关注低估值、现金流良好的国企大规模回购或者分红的机会,继续重视5G主题的中期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