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季报预告近七成公司预喜 谁家欢乐谁家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0 09: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预告近七成公司预喜 谁家欢乐谁家愁?)

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 近七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1175家上市公司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777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6.13%。化工、计算机通信、医药等行业预喜比例居前,且整体贡献净利润较大。此外,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大额政府补助、收购资产完成并表、处置大额投资性房地产、大额汇兑损益等方式获得非经常性损益,助力业绩大幅增长。部分上市公司受行业周期及结算周期影响,下半年成为业绩主要发力点。

近七成预喜

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有724家,超过30%的有551家,超过50%的有357家,超过100%的有167家。净利润金额方面,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536家,超过3亿元的有244家,超过5亿元的有130家,超过10亿元的有54家。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进一步统计,102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净利润上限,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34.23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2.56亿元净利润。282家上市公司超过平均值,占比24%。其中,计算机通信行业有32家,医药行业有28家,化工行业22家,电气制造行业19家,远超其他行业,贡献净利润居前。

以化工行业为例,受益于产品涨价,多个子行业业绩增长较快。其中,钛白粉、染料、PTA等子行业尤其突出。浙江龙盛预计,1-9月份实现净利润30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60.23%-70.91%,主要原因是中间体量价齐升,染料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计算机通信行业方面,预喜家数较多,且增长幅度较大,不少子行业获得机构密集调研。以沪电股份为例,公司单月接受调研次数达到7次。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亿元-3.9亿元,同比增长103.83%-140.89%。

获大额非经常性损益

除主营业务增长外,不少上市公司报告期内通过获得大额非经常性损益,增厚业绩明显。其中,大额政府补助、收购资产完成并表、处置大额投资性房地产、大额汇兑损益是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来源。

政府补助方面,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15家由于获得大额政府补助,业绩得以预喜,4家依靠政府补助扭亏。

数据显示,4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0%,绝大多数与业绩并表有关。以海陆重工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1.3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80%-12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并表增加新能源业务。

部分公司汇兑损益对业绩影响较大。以全志科技为例,公司预计1-9月实现净利润1.2亿元-1.45亿元,同比增长2051.39%-2499.59%。公司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大部分以美元结算,人民币贬值致使上半年汇兑收益381万元。若7-9月份人民币汇率大幅度波动可能致使净利润波动的区间加大。

不少上市公司出售大额房产提振业绩明显。以GQY视讯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2700万元-3200万元,同比增长203.34%-222.47%。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过出售房产,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约为4270万元。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策略组组长张玉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业绩超预期是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还在于是否具备业绩的持续性。这就需要结合行业进行判断。比如,医药行业中的创新药具备必须消费品和创新双重特征,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更加占优。

进入景气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受销售周期、结算周期等因素影响,不少上市公司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下半年是业绩主要发力点。

销售周期性方面,以威尔泰为例,公司预计1-9月份扭亏为盈。原因是,今年以来,公司面临的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传统行业客户需求出现回暖,同时以电磁水表为主的新产品市场接受度提升,因下半年通常为公司销售旺季,故预计第三季度经营情况较上半年有所好转。

结算周期方面,以日海智能为例,公司预计1-9月份实现净利润1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41.94%至77.42%。原因是,公司实施或试点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等物联网解决方案均将在下半年陆续交付,营业收入将陆续确认。

此外,下半年不少行业逐步进入景气周期,业绩确定性较强。以快递行业为例,下半年,节日消费的季节性高峰以及每年第四季度社会贸易和运输业务高峰,形成快递业务需求的旺季。快递龙头公司为应对旺季需求,提前布局。

从业绩爆发力角度看,安信证券研报显示,目前中国正在高调步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围绕创新和科技的新经济时代,以TMT+电子+医药为核心的新兴行业或将直接受益。下半年可以关注景气持续上升的航空装备、云计算、高端制造、5G、半导体以及新能源车等。

三季报预告近七成公司预喜 多家公司净利增幅超500%

三季度即将结束,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如何?不少上市公司已根据经营情况,对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测。

千余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 近七成预喜

截至目前,已有1171家上市公司对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测,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1/3。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达910家,占已作出业绩预告的公司的绝大多数。此外,主板上市公司已披露181家、创业板已披露80家。

从预告类型上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公司合计774家,占比66.10%,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业绩预悲公司合计356家,占比30.40%,另有41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占比3.50%。

上述1171家公司中,353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速超过30%(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值表示预计增速值,下同),占比约1/3,14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速超过100%,金固股份、通达动力、天山生物、希努尔、全志科技、鲁亿通、易世达、华东重机、建新股份等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速超过1000%。

金固股份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利润增速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中处于领先的位置: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2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4083.23%~5129.03%。对于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是因高端制造板块稳定发展,利润同比增长。此外,公司汽车服务板块中特维轮网络亏损将逐渐减少,汽车新零售业务快速发展。

通达动力预计增速也较高,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200万元~1800万元,同比增长2160.74%~3291.11%。原因是2017年三季度公司实施资产划转方案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员工本人意愿支付经济补偿金,而今年前三季度无此项大额支出。

天山生物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5810万元~5870万元,同比增长2706.36%~2735.34%。公司表示,之所以做出此预测,源于预测期内公司新增子公司大象广告在今年7月~9月属于业务旺季,故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

预计业绩“变脸”公司为数不少

实际上,通过对比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和今年半年报的情形可发现,不少公司存在业绩“变脸”风险。

比如不少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还实现增长,但却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总体上能说明这类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经营情况较差或转差。

如特尔佳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0.34万元,同比增长57.94%,但公司却预计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仅约20万元~240万元,同比下降78.52%~98.21%,这意味着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将低于20万元,甚至很有可能出现亏损。

又如丽珠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25.66%,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8.77亿元~9.50亿元,同比下降77.62%~79.34%。2017年前三季度,丽珠集团曾实现净利润42.46亿元。

盘点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告:商贸钢铁业绩牛 通信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到了,收获的季节也就近了。只是,在秋风冽冽中,谁家欢乐谁家愁,谁家又能稻米堆满仓?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或许可以提前给投资者一些指引。

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9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11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包括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涉及28个行业,其中14个行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以净利润上限为准)的公司达到750家,占比64%。

最牛的行业:商业贸易、钢铁

人生是一场“康波”,抓住了最牛的行业,你的投资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从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商业贸易和钢铁无疑是最牛的行业,即使以净利润下限为准,其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159.09%、75.87%。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春风的吹拂下,钢铁行业的业绩犹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

具体来看,目前钢铁行业共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重庆钢铁扭亏,永兴特钢和金洲管道略增,常宝股份、沙钢股份、久立特材、三钢闽光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分别为317%、155%、100%、82%。

商业贸易类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增幅目前暂居第一。

具体来看,目前共有30家商业贸易类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商业龙头公司一骑绝尘,苏宁易购、中百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分别为823.48%、262.64%。

最差的行业:通信、综合

在宏观大环境既定的情况下,避开那些在周期谷底的行业,起码投资者“活下来”的机会更大一些。

统计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通信类和综合类可谓是“最差行业”,其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94.35%、-459.97%。

数据显示,目前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通信类公司有30家。

其中,宜通世纪、深南股份、中兴通讯首亏,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分别为-387.15%、-386.03%、-274.15%。综合性行业中共有5家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ST华信首亏,最高上限达410.13%;西部资源和鲁银投资表示业绩不确定;ST慧球(维权)则继续亏损。

最奇葩行业:非银金融

曾几何时,金融租赁、小贷等业务成为上市公司转型金控的“香饽饽”,但随着P 2 P等爆雷不断,风险进入监管视线,非银金融类公司的业绩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2家非银金融类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仅吉艾科技预增,其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2.85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171.08%至199.62%。

其余11家中,宝德股份和国盛金控首度亏损,香溢融通业绩略减,其他公司均表示业绩不确定。其中,宝德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55万元至-1955万元,同比增长-129.82%至-123.75%;国盛金控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207.48%至-180.61%。

增幅最大公司:金固股份

纵观沪深两市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预增王”非金固股份莫属。

金固股份在半年度业绩报告中披露,预计1月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亿元至1.5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083.23%至5129.03%。

对于业绩预增原因,金固股份表示,一是因为高端制造板块稳定发展,利润同比增长;二是汽车服务板块中特维轮网络亏损将逐渐减少,汽车新零售业务快速发展。

下跌最猛公司:宁波东力

有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也就有跌幅最大的公司,目前来看,宁波东力就是那个“绩差生”。

宁波东力在8月29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报告中表示,预计公司1月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5亿元。公司2017年1月至9月份的净利润为5288.4万元。宁波东力披露,公司1月至6月份的净利润为-31.47亿元。

要知道,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还表示,预计1月至6月份净利润为1.1亿元至1.4亿元。7月14日,公司修改业绩预告为1月至6月份净利润约-8000万元至0元。

业绩变脸如此快的原因是什么?宁波东力披露,因年富供应链历年财务造假,计提巨额坏账准备;年富供应链业绩亏损,资不抵债,全额计提商誉减值。

对此,在公司披露半年报的当天,深交所火速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就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等问题作出说明。

最逆袭公司:通达动力

纯粹从数据看,尽管半年度业绩下降,但三季度业绩飙升的公司也不乏案例,通达动力就是个中典型。

通达动力半年报显示,公司1月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下降0.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73万元,同比下降47.54%。

但是,通达动力预计1月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00万元至18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约2160.74%至3291.11%。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通达动力表示,因2017年三季度公司实施资产划转方案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员工本人意愿支付经济补偿金。

如此看起来,尽管业绩增幅巨大,但并非优质标的呀。

最悲催公司:中弘股份

还没有被ST,股价却已经跌破过1元,最悲催公司当属中弘股份。

中弘股份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预计1月至9月份累计净利润约-21亿元,较上年度同期的8268.32万元增长-2639.81%。公司1月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6亿元,同比增长-4625.39%。

对于业绩变动,公司表示:

一是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8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融资发生的资金成本费用化,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7亿元;

二是因公司权益法核算对亚洲旅游的长期股权投资,因亚洲旅游出现资金问题,至今2017年年报尚未对外披露,经亚洲旅游申请股票已暂停交易,故拟计提减值损失约1亿元,导致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亿元;

三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公司商业项目销售停滞,住宅项目销售大幅下滑,导致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因涉嫌“虚假重组加多宝”,中弘股份于8月30日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9月4日,公司再因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滞后等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