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举办全球创投峰会 发布创投十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7 07:4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安举办全球创投峰会 发布创投十条)

9月5日,2018年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举行,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正在着力构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机构体系,拓展金融业务,深化金融创新。

在上市公司方面,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西安提出“龙门计划”,让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如何才能快速实现“龙门计划”?行业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另外一方面,也要有更多的专业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上市合规辅导、孵化等服务。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西安市金融办与投资机构成立了西部企业上市国际孵化平台(IPOF)。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这一平台的设立,将会为西部企业上市提供更多的机会。

“龙门计划”在行动

上市补贴最高达2000万

2018年初,西安市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会议上,西安市明确提出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的计划:针对上市企业数量少的短板,提出上市挂牌实现倍增的目标,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西安的上市公司数量少、后备资源库不足,成为制约上市公司增长的主因。

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陕西共有上市公司47家,而新疆已经有53家。数据显示,目前新疆的GDP只有陕西的53%。目前西安市上市办出台《西安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以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协调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实现上市挂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重组上市,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

“龙门计划”征集令中称:征集全市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西安市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西安市上市办已建立动态的“西安市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打造上市企业的储备基地,目前正在加紧扩容。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度原则,选择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辅导和培育。

2018年8月,西安高新区出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 。为了加快高新区企业上市步伐,利用资本实现跨越式发展,政策规定,对企业股改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予以全额返还。鼓励企业实施员工股权激励,留住骨干人才,对企业实施股权激励予以最高150万元的奖励。政策规定,企业在上海、深圳交易所及境外主要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将获得最高1000万元奖励,且奖励分阶段拨付,80%的奖励资金将在企业完成上市前予以兑现。非西安市已上市企业迁入自创区,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奖励。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或非西安市已挂牌企业迁入自创区,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此外,独角兽企业在西安高新区上市,相应奖励标准上浮100%,即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奖励。这将有效降低企业综合上市成本,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

西安发布创投十条

9月6日,在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高新区、曲江新区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的见证下,IPOF举行了签约仪式。证券时报记者获悉,IPOF是西安高新区与麦迪逊资本共同投资合作推出的重点创新项目,也是中国西部首家自主研发,具有自我知识产权、自创运营体系的大型资本运营生态链平台。

会议上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创投机构和创投人才的若干意见》(简称创投十条)。其主要内容为:

简化审批流程,着力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创投机构聚集,打造自创区“一带两港一中心”金融功能聚集区;支持创投机构做大做强,打造丝路创业投资高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业投资;加快创投人才汇聚;营造创投良好氛围,提升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优化金融机构对创业投资支持环境,发挥自创区全国投贷联动试点政策优势;加强市级及自创区的组织协调工作。强化对金融专门人才的保障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另外,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创业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营造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和积极的投资氛围,构建多层次创业投资体系,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加快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到2020年,陕西全省创业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培育以创业投资业务为主的创业投资机构100家以上,形成主体多元、资本富集、人才集聚的创业投资体系,将陕西打造成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中心。

IPOF创始人段晓称,在IPOF成立前,创始团队对西部企业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分析。研究发现,西部地区97%的家族企业普遍性的思维观念落伍,对资本市场利弊缺乏真正的理解而拒绝资本市场,资本运营的专业知识更是匮乏,对公司价值的认识停留在非常初级的阶段,融资手段原始而单一。段晓说,作为专业的咨询机构,IPOF首先是“导演”,要帮企业写好上市的剧本,又是“保姆”,要把仅具备产业运营思维的企业家教出来,教会他们学会资本运营技能,还要让他们具备明星潜质演好剧本才能成功上市。然后咨询机构才同步充当财务顾问角色,还要重点解决企业的财务模型策划和设计。因此,IPOF处处是围绕着如何提升公司价值,如何解决公司经营卖点吸引力、财务增长力、法律架构合规性。段晓表示,IPOF将会为“龙门计划”的推进,提供高效而精准的上市咨询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