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带头买“纸黄金” 遏制恶性通胀

来源:新华网 2018-09-05 09:0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委内瑞拉总统带头买“纸黄金” 遏制恶性通胀)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3日携妻子购买中央银行所推“纸黄金”,作为遏制恶性通货膨胀、缓解经济困境的措施。同一天,13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在厄瓜多尔开会,讨论如何应对委内瑞拉经济困境触发的移民潮。

总统带头

马杜罗和妻子西莉亚·弗洛雷斯3日上午到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的中央银行大堂,在等候购买央行当天发售的“黄金存单”顾客中排头两位。

马杜罗告诉电视媒 体记者,他花350“主权玻利瓦尔”购买“黄金存单”,这笔投资相当于一年定期存款,可抵央行所持的1.5克黄金。按现行官方汇率,350主权玻利瓦尔约合6美元。

他说:“要是我有更多玻利瓦尔存款,会投资更多。西莉亚的存款比我多一点,所以她买了2.5克黄金的存单。”

委内瑞拉政府8月20日起正式启用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取代“强势玻利瓦尔”,两者兑换比率为1比10万;同时宣布一系列改革举措,试图遏制恶性通货膨胀、推动经济重返正轨。

央行发售“纸黄金”以吸引国民储蓄为目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发布拉丁美洲地区经济报告,预测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年底将达1000000%。

效果难断

美联社报道,马杜罗离开央行后几小时,购买或咨询“纸黄金”业务的顾客寥寥。

同一天中午,距央行不远处一家国有银行门前,老年人排队提取退休金。政府上月发布的新政策包括将最低工资和退休金提高30倍,增加至相当于每月30美元。经济分析师担心这一举措会增加预算赤字、加剧通货膨胀。

排队者之一是胡安·韦拉,现年71岁,排队4个小时等银行开门。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我的退休金不够维持生活,哪有钱买黄金?”不少老人天不亮赶来排队,希望提取现钞,再加价转卖给有现金需求的富人。货币政策使一些人担心银行出现“现钞荒”。

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当政时热衷于储备黄金,2011年下令将央行存放在欧洲金库的逾200吨实物黄金储备运回国,以防海外资产遭美国冻结。

查韦斯2013年病逝,马杜罗接任。因长期承受美国等西方国家施加的经济制裁,再加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而国家90%的财政收入依赖石油出口,委内瑞拉逐渐陷入经济困境。

迫于现状,马杜罗政府以国家黄金储备为抵押换取贷款,用以偿还外债。

邻国承压

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指认马杜罗治国不当,导致物价飞涨、药品和食品短缺,迫使国民大批“逃荒”海外。

马杜罗买“纸黄金”同一天,13个拉美国家代表汇聚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商讨共同应对近期涌入拉美国家的委内瑞拉“移民潮”。

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乌拉圭代表定于4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5日开始,将讨论同一主题。

厄瓜多尔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斯·特兰在会上说,这类移民“容易陷入人口走私、移民偷渡、劳力剥削、缺乏社会保障、敲诈勒索、暴力、性虐待、犯罪活动征募、歧视和排外主义等陷阱”。

阿根廷代表达里奥·朱斯托齐强调,需要对委内瑞拉非法移民申请居留所需材料作出统一规范,如出示护照、身份证或签证。

除玻利维亚和尼加拉瓜外,大部分拉美国家政府“敌视”马杜罗政府,指认后者是造成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

“夸大”危机?

一份联合国报告说,自2015年以来,160万委内瑞拉人为逃避本国经济困境而出境。这些人大部分进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等拉美国家,对后者构成社会和财政负担。

基多会议上,联合国驻厄瓜多尔代表阿诺·佩拉尔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援助,为拉美国家减轻“移民潮”负担。

美国政府同意向哥伦比亚和巴西拨款,欧洲联盟上周承诺资助3500万欧元。

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3日说,委方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投诉,指认“个别(联合国)官员”采用“敌国”收集的数据,将“正常的移民流动”描述成“人道主义危机”,目的是为“外部干预”委内瑞拉找借口。

哥伦比亚迄今接纳大约82万名委籍移民。哥总统伊万·杜克11月将接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来访,主张“外交孤立马杜罗”,但明确反对美国带头“军事干涉”委内瑞拉的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