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市场贯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最后一公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5 07: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域性市场贯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最后一公里”)

“十年磨一剑”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正在迎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性股权市场日益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逐步形成了投融资、交易结算、登记托管、培育孵化、信息资源集聚、金融创新等功能。

近期,中国证监会组织召开了首次全国性区域性股权市场座谈会,与会各地股交中心负责人认为,区域性市场规范发展带动了更多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形成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促进了经济和金融的有效结合,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区域性市场贯通了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中小企业通过区域性市场获重要融资支持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共设立37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挂牌公司21730家,展示企业90829家。各地区域性市场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8201亿元。

各地股交中心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方面,都积累了符合各地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做法。

辽宁股交中心融资额列全国第8位。辽宁股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辽宁股交中心设立有“标准板”、“成长板”和“展示板”等不同板块,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充分发挥各板块的功能和作用。截至目前,共有挂牌展示企业1461家,托管企业321家。其中,110家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后改制为股份公司。

据统计,辽宁股交中心累计帮助562家企业实现融资353亿元,其中包括股权质押融资720次、326亿元;私募股权融资62次、19亿元。

北京股交中心则协助中关村管委会,及北京市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受理和落地服务,实施了中关村多层次资本市场综合融资服务计划,逐步建立并不断充实了政策受理企业的数据库,持续跟进企业的政策和投融资需求,为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草根投行”业务储备充足的优质企业资源。

除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外,广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倪全宏认为,区域性市场作为多层次市场“塔基”的作用已经获得了各界的广泛认同,中小微企业在这个市场不仅能够融到资,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规范引导,有利于股权文化、诚信意识的建立,也有利于中小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对接投融资 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

天府股交总经理刘肃毅认为,应当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基本功能、定位作出正确的认识,场外市场有其自身的发展逻辑,区域性市场的作用并不是仅仅指向为交易所市场培育上市公司,应当破除唯上市论,找到差异化发展的路径。

他提出,区域性市场的重要功能在于服务非上市非公众公司融资,各地区域性市场应当是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渠道。因此这一市场的发展重点应在于投融资对接服务,而非求交易价差,“应当让资金变成资本投入中小微企业当中”。

同时,区域性股权市场利用自身价值发现、市场调节及要素聚集优势,能够有效放大各级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作用和金融杠杆作用,引导有限的金融资源投向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同时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为地区经济和产业升级注入更多资本、科技、人才、管理等高级生产要素,实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精准支持。

齐鲁股交中心总裁李雪介绍,目前齐鲁股交已挂牌的企业,主要涉及新材料、精细化工、新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领域,企业通过挂牌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推动了如淄博市博山区汽车板簧、临淄区精细化工、聊城市临清县的轴承、枣庄市滕州的中小机床等产业的发展。

武汉股交中心则成功培育了湖北全省、也是区域性市场中首个扶贫企业板块——“黄冈大别山扶贫板块”,集中挂牌的56家扶贫企业来自黄州、团风、红安、麻城、罗田、浠水、蕲春、黄梅等8个县市区,主要涉及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电子商务、文化传播、中医药及教育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企业在职员工中,约40%为贫困人口就业人员;涉及工业转化地方特色资源禀赋的产品有30多种。

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武汉股交中心总经理龚波认为,区域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时不能只关注金融供给,还要关注需求侧,培育企业主体的有效金融需求,增强企业主体的融资能力,增大企业跟资本对接的机会。

他认为,区域性市场首先是企业规范培育的园地,其作用既包括融智也包括融资,同时区域性市场需要完成企业“育苗、规范、体检、普惠”等一系列工作。“区域性市场是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龚波说,区域性市场既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渠道,也能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从而起到防控风险的作用。

此外,中小企业通过在区域性市场挂牌,实现了规范培育、获得融资,实现了快速成长,加上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房产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大大加快了企业的上市进程。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建立对接通道,也推动四板企业“转板”新三板市场。

有统计显示,目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分别推动66家企业转到新三板,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分别推动53家、44家企业转到新三板,共有17家区域性股权市场累计推动326家企业转到新三板,初步建立了中小企业的培育孵化通道,在较大程度上便利了区域性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之间双向快捷流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