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艾格拉斯实控人抛减持计划 游戏股面临估值回归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4 07:1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艾格拉斯实控人抛减持计划 游戏股面临估值回归压力)

日前,艾格拉斯(002619)公告,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于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844.9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

昨日开盘后,艾格拉斯股价大跌,创下近四年来的新低。

实控人抛减持计划

9月2日晚间,艾格拉斯披露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1844.9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

较早前的6月22日,艾格拉斯曾披露回购预案,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1亿元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6元/股,若全额回购,预计回购股份不少于1666.67万股。在7月11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这份方案获得了100%全票通过。

不过,公司除了在8月16日耗资198.39万元首次回购公司股份之外,截至9月3日再无新的回购动作。这一回购数量仅占公司总股本的0.03%,从回购金额来看,还不到公司承诺回购下限3000万元的6.7%。

推进回购期间,公司曾于8月2日收到公司第三大股东浙江巨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巨龙控股”)的告知函,巨龙控股决定提前终止实施今年1月公布的减持计划。当时巨龙控股计划于2018年1月17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3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

巨龙控股是艾格拉斯实际控制人吕仁高的一致行动人。截至目前,吕仁高及其一致行动人吕成杰、巨龙控股、巨龙文化合计持有艾格拉斯3.9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56%。

股权质押比例较高

艾格拉斯的前身巨龙管业,是浙江一家以混凝土输水管道为主要产品的传统制造业企业。2015年,巨龙管业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了艾格拉斯科技,转型为手机游戏行业,后来还置出了公司原先的管道资产,并将公司名称都改为了“艾格拉斯”。

在此次重组中,巨龙控股、巨龙文化分别认购了公司738万股和4022万股,且承诺锁定期为3年,这部分股份已于今年3月21日解禁并流通。

当时,巨龙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作出承诺:在重组完成后3年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持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保证在上市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高于上市公司单一最大股东日照义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且差距不低于5%。

今年8月9日艾格拉斯公告,公司股东巨龙控股和巨龙文化分别向中信证券质押了770万股和55万股,质押性质为对前期股份质押的补充质押。此次质押完成后,巨龙控股和巨龙文化的质押比例双双上升至99.99%。

8月16日,艾格拉斯又披露了实控人补充质押的情况,吕仁高本人于8月14日将其所持13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信证券,质押性质为对前期股份质押的补充质押。截至当日,吕仁高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3.9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8.91%,占公司总股本的21.33%。

但公司仍在公告中表示,吕仁高资信情况良好,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其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后续若出现平仓风险,吕仁高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追加保证金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游戏板块估值回归

面对资金压力,吕仁高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减持为自己“降杠杆”。9月3日当天,艾格拉斯收跌5.66%。

事实上,从2016年9月的高位至今,艾格拉斯股价跌幅较深。但从业绩来看,完成重组后的艾格拉斯,每年的业绩都有较快的增长。

2015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179.03%、34.91%和93.30%,抛开2015年重组当年的业绩暴增,随后两年的增长情况也可圈可点。近期公司刚刚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2.35%。目前艾格拉斯动态市盈率仅为12.8倍左右。

对此,有业内研究员认为,一方面是近两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另一方面游戏板块在经历了2012年~2015年的超级行情后,近三年也一直处于估值回归的状态。其中诸如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行业龙头都已下探至数年来的低位,其中三七互娱的估值也下探至13倍以下。

不仅如此,就在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消息一出,腾讯控股次日即大跌接近5%,“总量调控”新政对游戏行业的杀伤力可见一斑。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者对游戏板块的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