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有望年内“通车”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蹄疾步稳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3 03:4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伦通有望年内“通车”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蹄疾步稳)

筹备3年,沪伦通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近日,证监会公布了有关沪伦通的制度安排。后期随着交易所和中国结算等相关配套措施的齐备,沪伦通有望在年内正式“通车”。

这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对于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加快推动A股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扩大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均会有一定的积极效应。不仅是解决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输出和回流问题的尝试,还是中国大陆地区和国外证券市场的第一个连通计划。

经过5个世纪的发展,英国股票市场已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发展最成熟和完善的市场之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要分为主板市场、另类投资市场和未挂牌股票市场。其中,主板市场是英国最为核心的股票市场,拥有1165家上市公司和较高的国际化水平,2016年海外投资者持股市值比例已达到53.9%。而已近而立之年的沪市也拥有着一众质地优良、管理规范、业绩稳定的蓝筹公司。这两个市场的互通,无疑会促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把具有长线投资理念的优质机构投资者引进来。

与此同时,英国股票市场具备成熟的上市退市制度、交易制度以及监管制度,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能够让我国的资本市场早日迈向成熟。随着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的加入,会对A股上市公司的要求越来越高,对A股公司的内部治理要求也会更加严格,倒逼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过去几年间,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跨大步,从实施沪深港通,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政策落实落地,到A股平稳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账户开立政策,再到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成功上市,已经上市多年的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这些具体举措的推进,都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打开了双向开放的资本市场大门。

未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子只会越来越大,动作也会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市场参与者必须得适应这一趋势,在开放的环境中逐渐成长,在开放中体会自己的角色,找准定位增强竞争力才能在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下立于不败之地。随着进一步对外开放,通过提高市场透明化程度、促进公平竞争、加快金融创新,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