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9家公司发百亿“红包” 中报现金分红呈现两大特色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8-31 10:2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9家公司发百亿“红包” 中报现金分红呈现两大特色)

随着中报披露的结束,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情况也浮出水面。根据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已有95家公司公布分红方案,其中选择现金分红的公司有80家,除去新华百货股东现金分红提案两度遭否决,目前有79家公司计划现金分红。

从每股派息力度来看,莱克电气现金分红比例暂居第一。 莱克电气8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2018年半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共计分配现金红利8.02亿元。此外,英力特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地素时尚则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

统计进一步显示,龙蟒佰利、中国平安、西藏珠峰、康力电梯、依顿电子、长飞光纤和富森美计划每10股派发5元以上的现金红利。

从派发现金总额来看,截至昨日,79家公司累计发出521.08亿元红包,其中出手最阔气的是中国石化。中国石化计划每10股送现金1.6元,按其1210.71亿基准股本计算,本次中国石化现金分红总金额为193.71亿元。截至目前,半年报现金分红预计总额在亿元以上的有47家,除了中国石化,中国平安、潍柴动力、中信建投、君正集团、龙蟒佰利、恒力股份、广汽集团、福耀玻璃等8家公司现金分红的总额也超过了百亿元。

对比以往现金分红情况,今年中报现金分红呈现两大特点。首先,选择现金分红公司的占比上升。根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选择中报分红的公司分别为214家、110家和104家,而当年选择现金分红的公司则分别为85家、67家、75家。选择现金分红的公司占比由2015年的39.72%上升至2017年的72.11%,而2018年这一比例高达84.21%。

其次,现金分红的比例在提升。根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每股派息的算术平均值分别为每10股派1.96元,每10股派2.02元,每10股派1.87元,而今年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派息的算术平均值为每10股派2.67元。此外,2015年至2017年上市公司每股派息比例最高的为2015年的东方铁塔,当年东方铁塔每10股派息15元,此后两年上市公司每股最高派息均不超过每10股派10元。今年,莱克电气打破这一高度。

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制度建设,近几年监管层一直在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了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但是关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问题依旧存在,比如亏损公司现金分红、为再融资进行突击分红等行为。”

此外,程毅敏指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其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建议管理层提高中小股东在现金分红决策方面的话语权,加大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决策的参与力度,形成有效的现金分红外部市场约束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