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约谈 责令滴滴立即整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8-27 07:0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部门联合约谈 责令滴滴立即整改)

“两起侵害乘客生命安全的恶性事件,暴露出滴滴出行平台存在的重大经营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合法权益,社会影响非常恶劣。”——8月26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约谈中作上述表示。交通运输部要求滴滴公司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改变承诺多、整改少的工作方式,加强整改,规范经营,切实保障乘客安全和社会稳定。对此,滴滴公司表示,将自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

发现渎职失职的,

将依法依规处理

8月24日,浙江省温州市一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从警方公布的情况看,滴滴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而就在今年5月初,一空姐在郑州搭乘滴滴顺风车,途中遭司机残忍杀害。

对于接连发生的恶性事件,交通运输部在26日的约谈中向滴滴公司提出四方面要求:一要严守安全底线,要认真开展调查,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交通运输部将密切关注调查处理情况,对经公安部门调查确实存在渎职失职的人员,将提请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二要立即按照“应以合乘服务提供者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车辆、不以赢利为目的分担部分出行成本或者免费互助、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的原则,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即日起,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并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三要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办理案件,同时要加强对接入驾驶员的教育管理。

四要严格依法依规运营,网约车运营信息数据要实时、全量、真实地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并确保数据质量。

滴滴公司承诺:自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9月1日前完成合规化运营工作方案,报送有关部门并接受社会监督;整改升级客服体系,加大客服团队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开拓平台用户紧急情况报警通道。同时,滴滴公司宣布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除滴滴顺风车外,记者查询裁判文书网发现,包括滴滴快车、滴滴打车在内的平台都曾出现过针对女性乘客的刑事犯罪。如去年7月成都滴滴快车驾驶员赵某曾对女乘客强奸未遂,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值得注意的是,该驾驶员还曾有故意伤害罪的前科。此外,2016年,山东曾发生女乘客用滴滴打车约到克隆出租车并被强奸的案件,且该克隆出租车的司机真实姓名与平台显示姓名不一致。

“全球最大出行服务公司”

的安全缺陷

与公众的焦灼和铺天盖地的媒 体报道形成鲜明对照,8月26日,位于北京西二旗的滴滴总部异常安静。

上证报记者上午9时在滴滴总部看到,公司门厅的灯都还没有打开,前台更是没有接待人员。整个上午,滴滴大厦的正门都少有人员进出,除了几名保洁人员、施工人员和安保人员出入现场。“周末这里一般都没人”,一名安保人员向记者表示,“偶尔会有一些司机来投诉,我们主要是应付他们。”

在滴滴顺风车业务将下线的消息发布后,记者联系采访滴滴品牌部工作人员,对方以不便接电话为由拒绝了采访。

急速的资本扩张,让滴滴公司(小桔科技)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出行服务公司。然而,在市场垄断地位之下,滴滴却呈现出了对公众安全保护不力甚至冷漠嗜血的公司形象。

据查,滴滴成立以来已进行过20次融资。其中明确披露公司估值的是:滴滴在2017年12月的一轮私募融资中,从软银集团、阿布扎比国家基金等投资者手中筹集40亿美元,当时滴滴估值达560亿美元。从现有估值看,滴滴已经实现成为“全球最大的出行服务公司”的目标。

今年5月下旬,有消息称,滴滴已初步决定在港股市场IPO,考虑不同的上市架构,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估值方面,此前有媒 体报道,滴滴上市后的估值或达7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约4800亿元到5500亿元人民币)。

支撑滴滴数千亿估值一大招牌,就是包含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的科技实力,核心即所谓“滴滴大脑”。然而,拥有强大智能中央处理系统的滴滴,却让乘客救援服务一拖再拖。从警方通报也能知悉,当事人24日下午2时10分许向朋友求助,后于2时50分左右遇害,而警方最早接到报案已是下午4时22分,当警方去跟滴滴要司机车牌时还得发邮件。

平台企业拥有关系公众安全的核心数据,但是无法提供安全保障和应急能力,这是一种错配。因而,此次交通运输部要求,滴滴的网约车运营信息数据要实时、全量、真实地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

两次恶性事件之后,滴滴的上市路是否会遭遇阻碍?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法律人士表示,目前A股和境外市场的上市规则中并无针对滴滴安全事件的限制条款。尤其在境外资本市场,要求的是公司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然后由市场来决定公司是否能够发行成功,以及公司估值是多少。不过,滴滴下线顺风车业务,预计将对企业估值造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