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基金纷纷折戟 有人急求接盘有人想抄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5 09:4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基金纷纷折戟 有人急求接盘有人想抄底)

近一年来,新三板市场遭遇“跌跌不休”行情,让当年兴致勃勃涌入新三板市场的基金们如今进退维谷。数据显示,在2018年到期的新三板基金中,有六成以上的回报率是负数。这些业绩不如预期的基金,面临着究竟是延期还是找人接盘的尴尬选择。此外,2018年至今,新设立的新三板基金数量也创了近三年的新低,有机构投资者甚至认为,今年不应该单独设立新三板基金了,应该审慎选择几个优质的企业,以及延长投资周期。

超六成

到期基金亏损

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与新三板相关的基金理财产品共有9606只,其中7314只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1327只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品。从这些产品的设立时间来看,有3533只新三板基金产品成立于2015年,3722只新三板基金产品成立于2016年。但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以投资新三板为主的“新三板基金”发行数量就开始逐渐减少。

新三板基金在2015年大量涌现源于当时火爆的市场表现。回顾2015年的新三板市场,新三板成指最高时站上了2134.31点,做市指数也曾创下2673.17的最高纪录。深圳一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很多机构设立新三板基金的投机性很强,有很多是在企业股改后挂牌前进入的,由于本来就没打算长期投资,所以也没对市场和企业做深入研究。“实际上,当时的产品期限普遍都很短,有12个月投资期加6个月退出期的,还有12个月投资期加12个月退出期的,而且占比还不低。”

然而,从2017年开始,新三板的市场表现一路走低,到了2018年新三板行情更是陷入低谷。截至2018年8月23日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为775.08,为历史低位,较2015年跌幅超七成。

流动性低迷、融资功能减退、投资者门槛高等问题使得新三板指数不断走低,而投资标的集中在新三板市场的新三板基金,也面临惨重的损失。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到期的基金有173只,只有61只披露了成立以来的业绩,其中只有20只的回报为正数,其余的回报均为负数,占比高达67%。其中亏损最多的一只新三板基金3年里亏掉了93%,收益最高的一只新三板基金3年里赚了63%。

“据我了解,在2015年设立的新三板基金总体上表现非常不理想,即使是像景林那样级别的私募基金都遭遇了较大的亏损。当然也不乏优秀的新三板基金,比如少数派新三板系列基金表现相对比较出色。” 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斌告诉记者。

陷延期接盘两难

新三板市场未如预期那样快速发展,流动性缺乏、估值上不去、企业“出走”IPO等种种遭遇,让基金管理人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规划纷纷折戟。

如何退出,谁来接盘?

一家新三板基金产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还没盈利的基金有三种退出的方式,第一种是基金管理人与出资人协商进行延期;第二种是将基金卖给其他私募基金,只要新三板基金所投标的企业有成长性,仍有可能溢价出售,但也有可能打折出售;第三,资金实力强的基金管理人把出资人的股份接过来。

但是,上述人士表示,“GP(普通合伙人)回购股份基本不可行,因为基金的杠杆非常高,如果回购股份是要破产的。”在他看来,新三板基金能否成功退出,关键在于投资的标的是否有足够的成交量,“一只股票每天的日成交要在500万以上,才有希望在二级市场上退出。如果成交量太小,冲击成本很大,投资风险就很大。”

找人接盘、老股转让可否?记者了解到,由于很多基金面临到期兑付的压力,因此愿意折价进行老股转让,价格大概是同期定增价的八九折,如果转让方着急用钱,价格会更低,但从市场反应来看,似乎并不明朗。“目前来看,机构对于接盘反应比较冷淡,主要是由于2015年时企业估值被炒作得比较厉害,价格相对较高,而当前市场又很低迷,接了也不知道能否退出。”梁斌说。

此外,梁斌还告诉记者,今年整体的募资环境都不好,机构也未必有足够的资金来对基金延期,目前出资人大部分都是被动延期的。“今年或许不应该单独设立新三板基金了,面对新三板流动性的持续萎缩,投资只能靠时间与公司的成长来取胜。”他认为,过去希望通过转IPO或者转板的方式获取套利机会的盈利模式明显行不通了,投资周期可能需要比之前更长一些,选股上也要更加谨慎。

或有抄底机会?

据记者了解,过去两三年,也有不少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设立了新三板基金,专门投资新三板企业。但从2016年开始,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对新三板企业的渗透率也在下降。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新三板挂牌企业VC/PE渗透率21.5%,但在2017年上半年,VC/PE支持的新增挂牌总企业数量下降至13.7%,共有179家。而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至今仅有43家新三板企业被VC/PE投资,投资总额约为3.7亿元。这些机构投资的新三板企业行业分布较为广泛,其中支持最多的是IT、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五大行业。

在这些投资新三板企业的PE中,有几家机构的“出镜率”特别高。广证恒生研究发现,从2017年至2018年的上半年,深创投、江苏毅达资本和同创伟业分别位居创投机构投资新三板企业数量的前三位,其中与同创伟业并列第三名的还有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从投资金额来看,江苏毅达资本、天津中冀普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位列前三。

“今年机构对新三板的投资的确收缩了很多,因为一些好的企业已经陆续摘牌了,机构看得上的投资标的很少了。”深圳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经理胡敏对记者表示,实际上,来自一级市场的机构会更注重企业的质地与估值,而来自二级市场的机构则更注重流通性,但如今质地好的企业不多,市场流通性又不好,必然会导致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退减。在她看来,指望新三板的流动性获得基金退出是不可行的,而且在前两年的高位时估值都被捧得很高。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观察到,今年新三板企业的并购情况还不错,其中或许有抄底的机会。新三板研究机构人士吴智对记者表示,VC/PE主要投新三板的一些头部企业,这部分企业受到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只要公司有成长预期,又有较好的净利润,未必很难退出,而且这个时候的标的都不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