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汇川详解平安新战略:全速推进“金融+生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3 07:1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任汇川详解平安新战略:全速推进“金融+生态”)

改革开放走过了四十年的历程,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也迎来了而立之年。在“互联网+”及中国经济转型的新风口下,这家已覆盖全金融领域的综合金融集团第四个十年怎么走?这不仅关乎平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样亦备受同业和投资者所关注。

“金融+科技”的战略新蓝图已绘制而成。“平安将以打造‘开放平台+开放市场’为目标,从过去的资本驱动向‘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业务模式转型,逐步实施‘金融+生态’战略。并以科技赋能金融、科技孵化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三部曲节奏逐步推进。”8月22日,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将平安新十年战略规划和盘托出。

一个“新平安”正在孵化。如果说传统金融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是为了让平安“跑得更稳”的话,那么对外输出创新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与服务,最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引擎,无疑会让这个创新领跑者“跑得更快”。

详解“三部曲”战略

从曾经的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 融协同并进,到如今“金融+科技”双轮驱动、“金融+生态”上下求索,平安的战略越发明晰,且全速推进。

何为“金融+科技”模式?任汇川解释说,就是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等四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帮助核心金融业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强化风控,不断提升竞争力。

“金融+生态”战略的具体诠释是:构建五大生态圈及平台、对外输出创新科技与服务,创造科技新价值。五大生态圈是指: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通过为合作伙伴和社会实现提升效率、整合资源、改善服务等,最终将为平安带来新的引擎和盈利增长点。”任汇川透露说。

根据平安既定的推动路径,“金融+生态”战略将以三部曲节奏逐步推进。据他透露,第一步,科技强化核心竞争力,科技赋能主业;第二步,科技建设生态、孵化生态;第三步,生态发展形成规模后再将金融注入,即生态反哺金融。“核心主业的发展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而非此消彼长。”

在谈到推进成效时,任汇川直言:“我们通过实践得到印证,金融科技在赋能核心金融主业的过程中起到了显著的降本增效作用,变革了从前端至后端的主要业务环节。未来,‘互联网+综合金融’的发展模式将向全行业开放,我们将携手金融同业,打造更加强大的开放式互联网金 融服务平台。”

探索互联网业务“走出去”

事实上,一直被外界视为平安“高投入、低产出”的科技业务,已经持续盈利。上半年,平安的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7.0%,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

“未来,平安将通过科技业务的持续对外输出,不断扩大开放程度,进一步释放科技业务的增长潜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新战略的未来,任汇川充满信心。

一个名为“智慧城市”的战略级项目正在平安内部推进,并受到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高度关注,这个项目之于平安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任汇川告诉记者,在智慧城市生态圈里,平安将作为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构建“1+N”平台体系。“目前智慧城市业务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落地,涵盖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城市管理及市民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平安也尝试在海外开展部分互联网业务新布局。“包括此前在新加坡设立的‘陆国际’;近期金融壹账通为香港金管局国际贸易融资平台提供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平安好医生近日与新加坡生活服务平台Grab成立合资公司,在当地提供在线医疗健康服务。”任汇川解释说,平安选择让科技“走出去”,主要是考虑到东南亚在技术落差背景下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平安的孵化基因

一组具体数字可以充分显示平安这些年的“孵化”能力。今年5月4日,平安好医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约85亿港元;平安医保科技于年初完成11.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88亿美元;金融壹账通于年初获得追投,累计融资规模7.5亿美元,投后估值75亿美元;陆金所控股已在2017年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外界一直对于平安如何持续孵化出“独角兽”的背后机制充满好奇。放眼国内金融圈,恐怕没有哪一家机构和平安一样,有这样的战略眼光,并马上付诸行动。

任汇川说,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是平安孵化“独角兽”的独特优势。过去十年,平安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截至今年6月末,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前沿技术不断驱动平安在金融、医疗行业降本增效、改善体验、强化风控,使核心金融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

机制背后的根源在于,平安由上至下强烈的危机感与紧迫感。“由危机感驱动的创新意识,是平安孵化‘独角兽’的文化土壤。平安的创新,来自于面对市场瞬息万变、优胜劣汰的深刻危机感。”在任汇川眼中,三十年来,强烈的危机感已成为平安文化的DNA,迫使平安不断挑战自我,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不断应对来自市场、技术、客户和行业的急速变化。

在描述平安孵化“独角兽”的过程时,任汇川说:“我们董事长(马明哲)经验所长并充满兴趣的就是创新,是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接下来就是进行顶层设计,看准战略方向,用我们内部的话来概括为‘多团队、多平台、多几步’;然后是找准切入点。”他坦言,关键的一点是,平安“独角兽”们的创新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拓,有集团强劲的主业及强大的协同效应做支撑,无疑为其持续的创新夯实了地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