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兰花科创主要产品涨价 上半年净利润增逾两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1 08:1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兰花科创主要产品涨价 上半年净利润增逾两成)

 8月20日晚间,兰花科创披露了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78亿元,同比增长2.58%;净利润6.29亿元,同比增长23.13%,扣非后净利为5.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1%,每股收益0.55元,净资产收益率6.48%。

煤炭产品价增量减

兰花科创以煤炭、化肥、化工为核心产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运行处于合理区间,行业效益回升。公司上半年主要产品价格均有所增长,但销量小幅下降。具体来看,公司煤炭产品销售平均单价达634.67元/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0.83%,尿素产品、二甲醚产品及己内酰胺产品销售单价分别同比上涨28.42%、13.49%、12.78%。

在价格上涨的同时,除己内酰胺以外,公司其他大部分产品销量有所下滑:销售煤炭341.32万吨,同比下降7.23%;销售尿素42.94万吨,同比下降22.38%;销售二甲醚13.83万吨,同比下降1%;销售己内酰胺6.02万吨,同比增长26.74%。

公司下半年拓展项目较多,目前全力支持玉溪煤矿240万吨/年项目建设,确保年内首采工作面投入联合试运转。永胜煤矿120万吨/年矿井项目于7月16日取得联合试运转批复,投入试生产。新材料分公司己内酰胺“10改14”项目概算总投资2.18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119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同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恢复提取“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及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这两起变动将合计减少公司2018年净利约2400万元。

其中,煤矿转产发展资金曾在2007年起开始实施,不过随着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山西省煤炭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境,2013年8月后山西省煤炭企业暂停提取煤矿转产发展资金。根据通知,从2017年8月1日起,由煤炭企业根据经营状况、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任务要求及企业的转产转型发展需要,自行决定是否恢复提取“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

兰花科创董事会同意自2018年8月1日起,所属生产矿井恢复按吨煤5元提取煤矿转产发展资金。2018年公司生产矿井计划生产原煤742万吨,扣除1-7月份已产443.77万吨后,8-12月公司计划生产298.23万吨,预计提取煤矿转产发展资金1491万元,预计将减少2018年利润总额1491万元、净利润1203万元。

此外,兰花科创所属望云煤矿分公司西区生产区域相关固定资产调整为按尚可使用年限17个月(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计提折旧,每月增加计提折旧约241万元。本次会计变更,估计将使2018年净利润减少1205万元。

九家煤企业绩参差

截至记者发稿时,据统计,当前已有9家煤炭开采企业发布了半年报,他们上半年业绩表现差别较大。

其中,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最大的是新集能源,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45.62亿元,同比增长35.54%;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397.63%。公司增长超预期,主要得益于煤炭业务商品煤综合售价及销量、电力业务上网电价及上网电量均较上年同期增长,此外,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也导致非经常性收益大幅提升。8月2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的昊华能源尽管营收小幅下降5.78%,但净利仍增长32.8%。

不过,平煤股份与恒源煤电两家煤炭公司净利下降较多,煤炭销量下滑是这些公司业绩不如人意的重要原因。上半年,平煤股份原煤产量1531.1万吨,同比下降1.7%;商品煤销量1175.4万吨,同比下降9.74%;主营收入、净利润双双较上年同期下降11.7%、50.5%,上半年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除了产销量同比下滑以外,还包括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提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以及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恒源煤电也因产销量下滑、矿井关闭和企业所得税恢复而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源煤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