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57亿 创两个半月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1 07:1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57亿 创两个半月新高)

20日,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下称北上资金)交投活跃度较上周大幅提升,成为A股反弹的有力助攻。截至20日收盘,北上资金净买入近57亿元,创下两个半月新高。当天盘中,A股创出阶段新低后出现“深V”反弹,三大主要股指全数收红。

上证报记者观察到,从20日早开盘开始,北上资金就一直在持续流入,买盘力度较上周明显增强。早盘半小时左右,北上资金就已净流入约20亿元。截至11时30分,沪股通、深股通渠道的合计净买入额攀升至36.4亿元,半天的净买入额便已超过上周每日的净流入额。这一趋势维持到收盘。

截至20日收盘,北上资金净买入56.56亿元,为2018年6月4日以来的单日净买入额新高。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39.03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17.53亿元。

相比之下,即便上周四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21.7亿元,但叠加前三个交易日的持续净流出,全周来看仍为小幅净流出,终止了此前连续七周的持续净流入。若将时间轴拉长来看,截至8月20日,8月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95.38亿元,约为6、7月份全月净流入额的70%。

再来看看20日外资买入了哪些筹码。

盘后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是20日获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沪股通标的,当天以4.86亿元的净流入额位居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首。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和中国联通的净买入额分别为4.3亿、1.9亿和1.01亿元。上述个股当日涨幅分别为1.56%至 4.44%不等。伊利股份和海螺水泥当日的净买入额也在1.1亿元以上。

深股通方面,五粮液当日获净买入3.9亿元,位列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首位。排名紧随其后的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大族激光。除了美的集团净流入2.7亿元之外,其余个股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叠加MSCI纳入A股效应,或是吸引外资昨日大幅净流入A股的主要原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估值上来看,上证指数已经跌到了12倍市盈率,其他主要股指也都跌到了历史上比较低的位置。在市场连续杀跌后,优质蓝筹和白马股的估值优势和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对于外资来说,他们更加看重公司本身的基本面,而不太在意短期市场的波动。北上资金近期从流出转向净流入,很明显是看好这些优质个股在市场调整之后的配置价值。”杨德龙说。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8月底9月初,MSCI纳入A股的第二步(即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翻倍提升)即将实施,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主动型海外资金有望提前入场布局,这或是20日北上资金流量出现骤增的原因之一。

MSCI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以5%的因子纳入236只A股,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5%的权重,有关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生效。

按照国际惯例,被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基金预计会在指数调整生效当日一次性调仓,主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基金则有可能提前布局。据MSCI统计,按照MSCI纳入A股的方案,以2.5%因子的纳入,将给A股市场带来11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