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预期防风险 资本市场要善用底线思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0 05:2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预期防风险 资本市场要善用底线思维)

监管层明确表示,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和各类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在目前经济环境和金融形势下,监管部门理应善用底线思维,未雨绸缪,既要有序治理各类风险点,防范各类风险因素负反馈连环效应,也要坚持改革方向把握政策节奏,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加大,部分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些都给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汇市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干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金融市场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的当下,内外部市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这需要各方未雨绸缪,拟定预案。对此,监管层更应善用底线思维方法,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一方面,对于受预期影响明显的资本市场而言,强化预期管理是维护市场稳定的应有之义。目前,我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支持股市平稳运行的基本面因素没有发生显著变化。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市场生态逐步优化。与此同时,境外资金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持续流入A股,外资投资A股势头并未减弱。2018年1-7月,境外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616亿元。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对此,我们理应坚持资本市场有能力、有动力实现平稳运行的预期。

另一方面,对于金融体系风险防范而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更是当下金融监管的职责所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已审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金融防风险步入重落实阶段。就资本市场而言,针对股权质押风险、债务违约事件、高杠杆炒股以及其他“黑天鹅”事件,监管层加强监控,积极应对,防范各类风险因素负反馈连环效应。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汇市场波动引发市场担忧,监管层明确提出底线思维,防患于未然。

当然,不能因防范风险而形成新的风险,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定推进改革深化和开放扩大。这也是防风险的治本之策。从中长期看,要继续深化发行制度、并购重组、股份回购、员工持股、公司治理和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有效提升监管水平,逐步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市场越成熟,制度越完善,风险防范能力就越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