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医药行业长期投资价值不改 看好创新药产业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0 08:0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医药主题基金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先是一波跨年度的大涨行情,近期又频繁“爆雷”,整个板块陷入回调。

中海基金的两只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中海医疗保健基金基金经理易小金表示,在他的投资框架中有两个“放弃”。第一是放弃猜大盘。市场的波动非常复杂,不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预测市场点位上。同时,盈亏同源,如果预判市场下跌减仓也存在错过市场反弹机会的风险。第二是放弃主题投资。他表示,同一个行业的一批公司,可能在某个阶段处于同一个主题之中,但其实每个公司的情况都有很多差异,如果没有搞清楚公司的具体情况就去投资,那就没有安全边际可言。

易小金管理的基金持仓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很少有同一主题、同一子行业集中持股的情况。他坦言自己不会为了某个主题或者某个风口而投资其中的一类股票,而是会坚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寻找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思路,关注公司本身质地和所处行业的成长空间等要素。

去年底易小金提出2018年医药板块表现有望在全市场位居前列,但行业并不会普涨,而是会集中在优质标的上,做出这一判断的核心依据是医药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他指出,2009年~2011年那一轮医药大牛市是由于医保扩容带来的需求高增长,企业比拼的核心要素是大单品和销售能力。但是经过这几年的行业政策调整,经营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变,尤其是医保局的成立带来的外部压力,医药行业整体逐步进入了高质量增长的阶段,企业更要通过专注研发创新、精细化管理来提升竞争实力。因此,中海医疗保健基金的持仓呈现出均衡布局、精选个股的格局,分布在创新药产业链、高端专科药、医疗可选消费、连锁药店等子行业。

在谈到创新药产业链时,易小金认为,龙头创新药企业的优势地位将越来越明显。虽然部分个股的静态估值不低,但实际上这些公司正处于内生增速提升、产品梯队有序接力的阶段,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不可同日而语,可以与跨国药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情况进行类比。而连锁药店行业正处于产业链地位不断提升的过程中,龙头企业将受益于市场集中度提升、处方外流、药品销售渠道多元化等因素的共同拉动。

对于医药板块的未来走势,易小金认为,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医药行业,都是长牛股慢牛股的主要出产地,近期的波折并不会改变医药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医药行业整体的外部环境趋于稳定,部分龙头个股也处于增长前景愈发明朗的机遇期,因此他对于板块和板块中的个股并不悲观。易小金表示继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高端专科药、医药医疗可选消费、连锁药店等子行业。

易小金最后强调,投资医药行业,防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寻找具有企业家精神、挖掘顺应产业趋势的优秀企业,这也是其运作基金一贯坚持的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