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小幅流出 金融与科技股仍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20 08:0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小幅流出 金融与科技股仍受青睐)

近期,北上资金流入与大盘表现相关性并不明显,无论大盘上涨还是下跌或者震荡。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小幅流出9.0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两市近期地量震荡,持续下跌,上证指数跌破2691点,但出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北上资金对于A股看多做多的态度却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北上资金仅在上周有小幅流出,金融股与科技股获得明显加仓,当前市场已具备长期绝对收益的安全边际。

北上资金小幅流出

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025.42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1158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867.41亿元。7月份以来北上资金仅9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出情况,其中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出现连续净流出的情况,在两市持续缩量调整的情况下,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分别净流出5.78亿元、13.40亿元、15.27亿元。上周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9.05亿元。

整体来看,上周沪、深主要股指收跌,北上资金成交疲弱,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合计成交972亿元,失守千亿元关口。其中,深股通成为主要流出方向,上周净流出9.72亿元,沪股通净买入6596万元,沪股通和深股通的买入力度均环比削弱。

统计显示,从板块平均持股比例来看,北上资金上周减持深市主板和创业板标的,同时小幅增持了沪市主板标的,沪市主板标的平均持股比例有所上升,深市主板和创业板标的平均持仓下降。

天风证券研究显示,截至8月7日,从行业配置来看,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增持市值最高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建筑材料、钢铁和交通运输,主要集中在金融和周期领域。减持市值最高的行业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和汽车,消费股被明显调仓减持。近一个月超低配比例提高最多的行业为非银金融、银行、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和钢铁,超低配比例减小最多的行业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汽车。

金融与科技股获明显加仓

从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统计来看,北上资金仍活跃于消费白马股,前期北上资金加仓明显的贵州茅台、美的电器等消费白马上周遭遇部分卖出,上周贵州茅台北上资金净流出5.33亿元,美的集团北上资金净流出3.48亿元,均位居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前列。前期加仓明显的伊利股份上周再度加仓1.55亿元。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共32只个股跻身沪股通、深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其中沪市的中国国旅、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均5次上榜;深市的大族激光、洋河股份、万科A、海康威视、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均5次上榜。较少出现在十大成交活跃股的中国联通上周两次上榜,获北上资金上周净买入1.96亿元。

上周市场资金趋于谨慎,量能持续收缩,从北上资金成交额来看,上周北上资金交投活跃度明显下降,33只个股中仅10只个股的成交额超过50亿元,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中兴通讯、五粮液、京东方A、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其中中兴通讯上周成交额达到186.97亿元,贵州茅台成交额为130.50亿元。

从十大活跃股中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来看,上周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沪市的中国国旅、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中国联通、伊利股份、工商银行和深市的大族激光、洋河股份、分众传媒,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中国国旅的净买入金额达到4.42亿元,大族激光的净买入金额达到2.74亿元。而上周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沪市的恒瑞医药、贵州茅台和深市的美的集团、立讯精密、格力电器,净卖出均超过1亿元,恒瑞医药净卖出7亿元,贵州茅台净卖出5.33亿元,美的集团净卖出3.48亿元。

在十大活跃成交股中,北上资金加仓金融股较活跃,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均获加仓;前期回调力度较大的苹果概念股也加仓明显,包括大族激光、京东方A和欧菲科技均获增持。

北上资金上周对于金融和科技股的加仓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受益于经济预期修复,板块整体估值低,保险板块方面,投资端可能改善,板块整体估值低,利差弹性大,对于国际配置资金而言,金融股有其吸引力;而科技股在市场反弹时爆发力较强,反弹具有较强的人气基础。

长期配置机会显现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盘面博弈难度依然较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不足,但在估值底之下,长期配置将有较好的回报表现,市场已具备长期绝对收益的安全边际。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预期波动是中长期的,包括海外不确定因素的扰动等,相关不确定因素的预期扭转仍需要时间,但并不妨碍短期市场预期边际改善能力的恢复。度量A股市场长期性价比的核心指标是隐含ERP,目前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隐含ERP正在接近2016年初上证综指2638点的水平,而创业板的隐含ERP已经与2638点时的水平持平,中证500性价比则更高,所隐含的ERP已明显高于2638点时的水平,并已基本回到了2012年牛市开始时的水平。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了机构对大类资产进行布局区间。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目前主要的风险是交易惯性下,情绪和风险的负反馈。风险不会失控,但情绪释放需要时间。市场已具备长期绝对收益的安全边际。泥沙俱下带来的低估值,为长期投资资金提供了重要的入场机会。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看长做长非常安全的布局区间。

配置上,中信证券认为应该找准基准,把握错杀后的结构性机会,对于相对收益资金来说,悲观情绪释放下的超跌会带来结构上的机会,关键在于确定基准。中报期,找准业绩基准,中证500的PEG只有0.58倍,已明显低于上证50的水平0.68倍;维持成长>价值的判断,从PEG的角度看,小票比大票杀得更低;长期看,空间和逻辑是更重要的基准。

兴业证券表示,策略上关注传统经济补短板带来区域性周期龙头估值修复机会。与新动能补短板相关的以计算机龙头(自主可控、云计算等)、军工(细分行业龙头)、电子(苹果发布在即,消费电子预期、半导体)、通信、机械(轨交产业链)、医药(创新药)的大创新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