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注”中国金融市场 丰富投资者结构分散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8 02:1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国政府对多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和经济制裁,都推动美元持续走强,全球资本持续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受此影响,不少新兴市场国家今年以来遭受了多轮股债汇齐杀,中国的金融市场同样受到牵连。

不仅是外围不安定因素传导至国内,我国内部今年以来也遭受着债市违约、股票爆仓、P 2 P跑路等信用风险的多发性爆发,导致市场信心脆弱,加剧金融市场的不佳表现。

然而有趣的是,面对当前的国内金融市场表现,境外投资者的心态似乎比境内投资者更为乐观,在市场不景气的当下,却持续加大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力度。相关数据显示,股市方面,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占比已升至6%,已经趋近险资持股比例(6.7%)。6月以来,虽然全球贸易 摩擦加剧,但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债券市场的外资流入规模也在持续增加。中债登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的增持量近600亿元,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加60.92%,外资机构已经成为目前国债品种不可忽视的配置力量。

这不禁让人好奇:为何在国内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同时,国外投资者反而更大胆地“下注”国内市场?

或许国内投资者对未来国内前景预期不明朗,只是因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记者从近日与多位在外资金融机构工作的人士交流中感受到,一方面,从全球化投资布局的角度看,国际投资者普遍认为,相比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的基本面、投资环境和前景更好,这从近期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资产表现也可以得到印证,相比于诸如土耳其、阿根廷、印度、印尼等国家的汇率、股市大幅波动,中国金融资产价格走势更为平稳,风险相对较小。

另一方面,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有分析指出,即使算上汇率波动因素,今年前7个月国债的实际收益横向对比仍位列全球第一,因此,今年以来,外资加速配置我国的利率债。股市方面,尽管国内投资者看A股是一声叹息,但对国外投资者来说,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对他们来说仍有吸引力。

实际上,外资不仅加大对中国境内金融市场的投资,对于中资企业发行的境外债券同样变得更感兴趣。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美国投资者对中资发行人发行的境外债券的投资力度显著增加,这一方面是因为对中资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有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今年债券利率的升高,中企境外债券的相对投资价值更凸显。

此外,外资加速布局中国金融市场,除了投资渠道更为开放、便利外,也与国外投资者类型更为多元化、投资理念更成熟有很大关系。中国金融投资者的投资理念相对单一趋同,例如,债券市场是以银行为投资主体,投资理念偏保守、风险偏好低;股票市场中散户参与多,追涨杀跌倾向重。投资理念一旦出现具有明显倾向性的趋同,很容易在市场波动中诱发羊群效应,出现市场“踩踏”引发恶性循环。

相比之下,国外投资者类型多样,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差异也较大,甚至有不少投资者就属于金融“秃鹫”,越是在市场预期悲观、价格下跌的时候,越是善于抓住抄底的机会。别人眼里看到的是损失和风险,他们眼里看到的则是机会与潜力。在今年加速布局中国金融市场的国外投资者中,就不乏这类投资群体。因此,多类型的国外投资群体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对培养我国本土投资群体的多样化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