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常荣声学: 做声学治污的环保专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7 07:26: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常荣声学: 做声学治污的环保专家)

提到声音,通常会联想到说话、音乐、噪音等。但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声”的作用并不单独局限于听觉范围,不仅可改变媒介的微观结构,也能促进化学反应。

南京的一家新三板公司——常荣声学,就利用声“做文章”。公司研发的技术与产品不仅通过发出声音带来清洁,又能驱逐嘈杂,还人们一片安宁。近日,全国股转公司与上海证券报联合开展的2018“前进的力量”新三板万里行调研活动走进了常荣声学,一窥它掌控“声音”,并让它成为环保利器的奥秘。

声波吹灰“黑科技”与雾霾战斗

常荣声学成立于2001年,但早在1997年,公司董事长张荣初就开始研究声波技术。“我们的核心技术有两个:一个是发声技术,利用该技术实现的业务收入占了公司收入的大部分;另一个是降噪技术。”张荣初向记者介绍。

常荣声学目前经营范围有发声设备、吸声材料以及噪声治理工程三大板块。公司成立至今,已经成为将声学在电力等领域实现节能减排的专家。

从发出声音的角度来看,公司有高强声环境模拟技术,主要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模拟宽频带强声环境,从而验证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声学节能技术则是公司亮点中的亮点,众所周知,电厂的燃煤锅炉和窑炉积灰结焦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配备装置来进行吹灰。常荣声学利用可调频的高声强声波吹灰技术,可以有效地进行除灰、除垢、除焦。“就是利用声音同频共振,让设备中的灰垢焦‘运动’起来,在碰撞的环境中,灰垢焦从小变大,最后通过离心分离方式收集,从而达到除尘除焦的目的。”公司董秘张震形象地解释道。

张荣初介绍说:“声波吹灰技术具有清灰除垢彻底、使用方便、适应性强等优点。而且,相比之下我们的吹灰设备体积更小,施工周期短,可以远程监控,实现免维护,这就意味着投资成本低。”

得益于在声波吹灰技术方面的优势,常荣声学在火电领域的客户涵盖了华能、华电、国电、大唐等六大发电集团以及各地方发电集团。这项技术也可应用于非电领域除尘。燃煤工业锅炉是仅次于燃煤发电的第二大煤烟型污染源,超细颗粒物的浓度依旧严重超标。因此,利用声波除尘吹灰还可以有效去除烟囱有色烟羽的排放,从而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目前公司在非电市场的业绩拓展也收获颇丰,完成了黑龙江成福集团、江苏永钢集团、芜湖富鑫钢铁等公司的项目。

超微孔系列让人们远离噪音

如果说用于锅炉除焦的声波吹灰器看起来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些远的话,那么常荣声学的另一项核心技术——超微孔吸声材料则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体育场馆、科技馆、展览馆、地铁站等大型公共建筑以及铁路、高速公路的两边都得安装吸声材料,利用的就是微穿孔吸声理论和薄板共振吸声理论。常荣声学在这两个理论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了超微孔系列吸声材料,产品包括金属超微孔吸声垂片、金属超微孔蜂窝吸声板、PC超微孔吸声板构件、超微孔透明吸声膜构件等,降噪吸声系数最高可达0.98。

其中,被公共建筑内部、顶部等部位广泛采用的是金属超微孔吸声垂片,在0.5mm厚的金属薄板上穿制0.2mm的超微孔并在内部设计上组合了不同超微孔结构材料,是传统铝合金挂片的替代品,更具立体感,装修效果更佳。

除了生产超微孔吸声材料,常荣声学还有噪声治理施工业务,涉及电力行业、工业厂矿、房地产行业、交通运输业等。得益于在空气流场、声场的复合研究方面的技术积累,公司对电厂的风机管道内部气流噪声开展研究,并在多个电站实施了相对应的噪音治理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噪音治理效果。

“如果某个地段噪音大,我们可能换个地方居住,从而远离噪音。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噪声治理目前似乎是一个小众行业。不过,噪声治理行业的春天正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文明的提升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而向我们走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噪声治理行业前景广阔。”张荣初向记者表示。

为“美丽中国”踏踏实实做点事

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增长良好,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5853万元、7985万元、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6%、36.43%、37.34%;实现净利润936万元、1292万元、205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9.1%、38.03%、59.29%。

张荣初称,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公司声波除尘业务持续放量,订单保持稳定增长;非电领域作为烟尘排放的重灾区,预计将会成为国家下一阶段的重点治理对象,因此非电大气治理需求将逐步释放,治理设备需求空间可观。

张震介绍,2017年环保部发布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趋向火电大气排放标准,非电行业环保改造市场空间巨大。上海、浙江、天津、河北等地已经相继出台了政策,这些地区就是常荣声学的市场。

公司还在规划常荣溧水研发试验平台,这将是一个全面覆盖声学、振动、环境等各相关领域试验与研究的综合性高技术科研检测平台,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南京及周边的科研单位,还可以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孵化人才,向国内领先水平的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努力。

常荣声学不仅在业务与研发上开拓进取,也在从资本方面积极为公司发展寻求支持。“公司成立之初,我们一点也不了解资本市场,现在对该市场有所了解,这都要归功于全国股转系统和各家券商机构的帮助。”张荣初表示。

常荣声学2014年提交申请,2015年4月20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三次定增募资。常荣声学财务总监是从知名会计师事务所聘请来的,“这让公司在财务方面更加规范,使得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步伐更加稳健。”张荣初说。

张荣初表示,挂牌新三板后,公司的资产有了价值,融资更加便利,成了公众公司,公司信誉也有了背书。对于未来,张荣初相信公司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业绩增长,增长率保持在30%至40%之间。“一件事能不能做成不好说,但我们还是希望依靠自己的能力为国家做点事情。”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