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两日四度出手捍卫港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7 07: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两日四度出手捍卫港汇)

为了保卫港元汇率,香港金管局两日四度出手。上证报昨日从香港金融管理局获悉,香港金管局16日早上再次入市,承接了50.24亿港元卖盘。连同15日3次出手抛出美元、买入港元,合计买入约168亿港元,金额创4月中旬以来新高。

截至当日发稿,港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7.85下方。香港金管局连番表态,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率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

据了解,北京时间15日凌晨,香港金融管理局时隔三个月后第一次在市场抛出美元、买入21.59亿港元。紧接着,在当日白天以及夜间,分别买入23.55亿港元及72.53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资金流出港元主要是由于近期港元美元利差再度扩大,令套利交易增加。过去多年有约1万亿港元的资金大量流入,现在资金流出港元,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也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

经香港金管局此轮操作,银行体系总结余将在17日进一步降至约926亿港元。

在金管局接连出手的影响下,港元拆息Hibor 16日全线上升。1个月Hibor较15日上升近12个基点至1.383%,创6月22日以来最大涨幅;3个月Hibor上涨近6个基点至1.863%,创6月7日以来最大涨幅。

据统计显示,近几日,1个月美元Libor和1个月Hibor之间的息差有收窄迹象,短期套息交易的活跃度或将减弱。

有市场人士曾担心,一旦香港资金流出过多,香港银行体系将会面对流动性挑战,可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成本及代价。

不过此轮操作后,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香港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较亚洲金融危机时已经大幅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的后盾。

陈德霖昨日回应,香港金管局随时准备通过调整总额达1万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的发行量,提供额外流动性,应对资金可能出现急剧外流的情况。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香港的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都是货币基础的组成部分,并具有高度流动性。有需要时银行可将票据进行抵押,经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入港元隔夜资金作结算和周转。

“香港金管局可以通过调整外汇基金票据的发行量,控制市场流动性,间接调控利率,影响港元与美元利差。”应习文进一步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