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谨慎情绪回升 净流出金额再超百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8-15 07:5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谨慎情绪回升 净流出金额再超百亿元)

时隔一日,两市再度全线回调。盘面反映因近日震荡叠加外围市场风险而再度回升的谨慎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整体偏好回落及盘面回升缺乏持续性背后的一大主因仍是存量资金所致。虽然盘面距二次探底的阶段低点也已有时日,但由于此前的连续回调,A股整体估值依然相对较低,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有所约束。现阶段盘面机会显然要稍大于风险,然而由于不确定性尚高,主力资金仍不具备持续流入的条件,震荡仍将成为现阶段底部区间A股运行的主线。

净流出再攀高位

从盘面的交易情况来看,周一两市探底回升之势显然并未在昨日的盘面中延续。冲高回落后,昨日各主要指数在弱势区间维持震荡。针对反弹持续性,投资者依旧显露出迟疑态度。

从市场表现上看,除上证指数稍显强势外,两市其他指数的反抗力度都相对较弱,特别是周一反攻“主力军”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经过连续量缩后,近期低位的成交量显示出量价间关系并未因此前的探底回升而出现实质性好转,市场中观望气氛依旧较为浓重。时隔一日,盘中两市冲高回落,反映出投资者信心依旧难言恢复。

有道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此前大跌所造成的投资者信心缺失的恢复与巩固并非朝夕间的功夫。事实上,两市资金净流出的态势始终得不到扭转。虽然在此前两市回升的几个交易日中,净流入态势再现,不过并不连续。上周四后净流出态势再现,并一直在盘面中延续。昨日两市主力净流出额再度攀升至百亿元关口上方,达137.83亿元。

而从结构上看,在两市净流出金额升高的背景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除采掘外其余27个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净流出。在净流出的板块中,金额居前的恰恰是此前回升势头较好的计算机、传媒和钢铁。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资金对近期盘面整体性机会其实并不看好。

主线未明 静待催化

在存量格局较难彻底扭转的背景下,两市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依旧较低,这是制约主力资金持续流入的关键。此前盘面数度出现“昙花一现”式的资金净流入也均未敌两市向下压力。后市量能方面反映出的投资者情绪值得进一步观察。

数据显示,上周三大板块成交量保持低位。主板日均成交量为312.06亿股,环比下降1.42%;中小板日均成交量为68.21亿股,环比上升1.81%;创业板日均成交量为42.22亿股,环比下降2.04%,说明市场情绪依然保持谨慎。开放式基金分类股票 投资比例环比也继续小幅下降。数据统计,上周开放式基金分类股票 投资比例平均为52.66%,环比小幅下降0.41%。整体来看,近一个月开放式基金分类股票 投资比例虽然变化不大,但基本在持续小幅降仓,反映机构投资者情绪整体偏谨慎。

国开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对利空表现敏感,对利好表现迟钝,显示出明显的“熊市”特征。随着8月初的一轮抛售压力结束,市场风险充分释放后对利好表现趋于敏感,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但在外部风险又有爆发可能的影响下,市场重新进入高不确定性阶段。当下,市场趋于企稳,外部风险的高不确定性仍存在,考虑到本月MSCI仍有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可能性,市场维持箱体震荡式反弹的概率较大,但指数较难突破7月时的高点,建议谨慎参与反弹。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回升之路虽有反复,但对后市也不应过分悲观。经济增长当前依旧具备韧性,市场估值也回落至历史上相对较为悲观时期相若的水平。综合来看,当前位置市场中机会还是略大于风险,静待好转催化,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长期投资机会其实也并不缺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