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董事长被刑拘 *ST康达股权争夺迎变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14 15:2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事长被刑拘 *ST康达股权争夺迎变局)

拉锯5年后,在距离触发暂停上市还剩不到1个月时间的“关键时刻”,*ST康达的股权之争出现重大变局——现掌握公司控制权的罗爱华被深圳警方刑拘。

*ST康达8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当天上午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司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刑事拘留。

当日下午,*ST康达紧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2018年第三次临时会议、第四次临时会议并形成决议。决议内容包括:免去罗爱华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总裁职务;免去李力夫战略委员会委员、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职务。选举熊伟为公司董事长,调整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以及聘任多名高管。

5年来,京基集团、深圳超华围绕*ST康达控制权缠斗不休,甚至导致上市公司因无法确定审计机构,逾期无法披2017年年报而“披星戴帽”,变为*ST康达。虽然8月10日的股东大会终于审议通过了聘请审计机构的议案(*ST康达认为京基集团投票权存在瑕疵),但目前距触发暂停上市(截止期9月2日)还有不到1个月,*ST康达能否赶出年报,还是存在不确定性。

早在2013年,“外来者”林志就用多个账户快速买入*ST康达股票,三次突破5%的举牌红线,合计持股比例一度接近20%。2016年,林志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所持股票转让给京基集团,加上后者直接买入的股份,截至目前,京基集团持股比例已达31.65%。

较高的持股比例并未为京基集团赢得董事会上足够的话语权。持股29.85%的深圳超华一直采取多种措施抵御外来者,直到目前,*ST康达的实际控制人依然被认定为罗爱华。

京基集团显然不愿就此罢休。8月4日,*ST康达曾发布公告,京基集团拟以部分要约方式,收购其他股东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3907.6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要约价格为24元/股。收购完成后,京基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升至41.65%。

对此,*ST康达公告称,京基集团以及林志等13名自然人的一系列涉嫌重大违法事项尚在法院诉讼和监管部门的调查之中,暂不具备收购上市公司的主体资格,不得收购上市公司。

此事尚未了结,*ST康达聘任审计机构却取得了进展。公告显示,*ST康达8月1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提供2017年年报审计服务。

逾期无法披露年报是康达尔“披星戴帽”的重要原因。公司6月底公告,因在5月2日起的两个月内无法披露定期报告,公司股票自7月2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简称由“康达尔”变更为“*ST康达”。根据规则,被“*ST”后两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年报的,将可能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还是未能披露年报的,则可能终止上市。

此前,根据公告,公司4月25日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进行表决,但议案未获通过,导致公司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

聘请年报审计机构上的最新进展虽然降低了*ST康达的退市之忧,但能否在不到1个月内完成年报审计,避免暂停上市,仍有不确定性。

不过,此次罗爱华突然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并由京基集团委派的熊伟“走马上任”,或意味着*ST康达股权争夺将进入新的阶段。可以明确的是,距离股权争夺彻底解决的时点已经不远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