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1590亿 “机器换人”降低人力成本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14 15:1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1590亿 “机器换人”降低人力成本)

8月13日,近期股价持续低迷的工业富联(601138)发布了一份平稳增长的半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富联营业收入约1590亿元,同比增长16.29%;净利润54.44亿元,同比增长2.24%;扣非后净利润55.33亿元,同比增长4.11%。

工业富联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讯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均保持快速增长;以机器人及精密工具为主的科技服务,持续投入研发和内部使用,并扩大产业研发,全面布局其他相关领域。其中,通讯网络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20.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云服务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

在研发方面,上半年研发支出共31.88亿元,同比增长17.04%。公司表示,上半年工业富联持续深耕高端精密制造领域的自主研究开发,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升级精密工具智能制造工厂,自主研发了高端装备、核心元器件(智能刀把、智能主轴)智能控制软件系统。

有券商TMT行业分析师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富联上半年受益智能手机以及互联网公司的高支出,在通讯网络设备和云服务设备两块业务增速表现略超预期。

在受市场关注的工业互联网项目进展上,工业富联财报显示,公司自主研发及搭建的BEACON平台,实现了数据采集和集成、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实现了通讯网络设备机构件的营收与毛利的双提升,根据BEACON平台在公司内部的实践效果测算,导入BEACON平台的制造BU效率提升30%,良率提升15%,生产周期缩短18%,库存周转天数缩短26%,能耗降低20%。

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在营收提升的情况下,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1.91%(不含研发人力成本)。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数量不断增加,一方面将员工从繁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了员工的劳动价值;另一方面,也大大减少了员工在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系数。未来,公司将持续投入研发费用,并全面布局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日前,工业富联总裁郑弘孟演讲时表示,目前工业富联已经在深圳、成都、郑州、太原等地运行了6座关灯智能工厂,包括了精密机构件加工工厂、精密刀具加工工厂,精密组装、测试及包装工厂等,无人工厂的推广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郑弘孟以公司某项目为例,该关灯工厂导入108台自动化设备后,实现人力节省88% ,提升年效益2.5倍。

财报显示,因为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工业富联在报告期内受益汇兑损失减少,财务费用减少约2亿元。但是因为采取采取了外汇远期合约等措施进行风险管理,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合约产生约3亿元损失。

近期工业富联股价受到A股整体环境和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表现低迷。截至8月13日收盘,工业富联市值较6月13日最高点已经缩水近2100亿元。工业富联6月8日登陆A股,至6月13日股价达到最高点26.36元/股,市值达到5192亿元,此后股价连续下跌,8月9日股价最低14.8元/股,逼近13.77元每股发行价。

据媒 体报道,6月2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台铭在鸿海年度大会上提及,“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美贸易战。对于如何管理和适应,这是公司所有高层管理者必须考虑的事情,需要制定各种计划来应对”。但郭台铭没有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上述券商分析师点评,如果抛开外围影响,相比A股为数众多的电子公司,工业富联在上半年业绩表现较稳定,或对其股价有提振作用。下半年主要手机品牌(尤其是苹果)的产品规格升级,互联网厂商对云计算的投入持续增长,以及5G建设逐渐进入备货期预期对其业绩有推动作用,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在逐渐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预期业绩表现会超过上半年的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