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新兴市场货币走势疲弱 土耳其央行救市 里拉跌幅收窄

来源:中新经纬 2018-08-13 15:0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兴市场货币走势疲弱!土耳其央行救市,里拉跌幅收窄)

8月13日电 北京时间13日午间,土耳其央行发布声明称,将为银行提供流动性,里拉存款准备金额将下调250个基点,适用于各期限债券。声明发布后,土耳其里拉自历史低点反弹,对美元缩窄至约2%,报6.5474,此前一度跌至7.21。

北京时间13日早间,美元指数再创阶段新高至96.5200,最高较上周五收盘价格涨近0.2%。伴随着美元指数的攀升,非美货币普遍承压,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再度暴跌,盘中再度跌穿7.0。

8月1日,美国宣布对土耳其司法和内政部长实施制裁,禁止美国公民与他们做生意,制裁的原因是土耳其以恐怖主义的罪名拘捕美国传教士引起美国对土耳其的强烈不满。当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跌破了5.0的心理大关。

8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重新审理对土耳其的特惠免税待遇,涉及商品价值约16.6亿美元。土耳其里拉一度跌破5.11。

8月8日,土耳其代表团赴华盛顿与美国商谈,最终无任何结果。截至8月12日收盘,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单日跌幅逾12%,盘中一度至历史低点7.2149。

新兴市场货币被拖累

随着土耳其里拉的崩盘,刚刚摆脱5月大跌风波新兴市场货币再度遭到严重拖累,其中南非兰特和墨西哥比索被影响最深。13日早盘,南非兰特暴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亚市盘中跌幅一度达9%左右,墨西哥比索也出现暴跌。

截至亚市午盘,兰特兑美元下跌近4%,此前一度大跌9.4%,创2008年10月来的最大跌幅。墨西哥比索也一度下跌2.3%,创2017年1月来的最大跌幅。

8月以来,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均遭遇不同程度的下跌,俄罗斯卢布10日盘中跌破66整数关口,创2016年11月以来最低点;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南非兰吉特兑美元汇率也分别下跌2.1%、2.5%与5.1%。

媒 体援引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驻墨尔本的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表示,里拉的下跌可能会加剧新兴市场资产的波动性,并在短期内抑制投资者人气,因为市场已经动荡不安。但里拉下跌的推动因素是特别针对土耳其,因此不会在较长期内破坏其他新兴市场的积极基本面。

欧洲银行业受波及

此次里拉崩盘也将欧洲银行业“拖下水”。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西班牙对外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很容易受此冲击,因上述几家银行是主要向土耳其贷款的欧元区银行,欧洲央行对欧洲银行业的土耳其风险敞口感到担忧。

这个担忧不是没有依据。数据显示,土耳其银行体系资产光外币贷款占40%,欧元区监管机构担心土耳其没有能力应对里拉大跌的局面,由此或将出现外币贷款违约。

消息一出,上周五午间,法国巴黎银行低开2.1%,意大利裕信银行低开4%,西班牙对外银行低开2.4%,德意志银行、德商银行分别跌3%、2%。

与此同时,欧元也受到波及,里拉大跌一度导致欧元下挫超200点并击穿1.15支撑位,欧元/美元跌至12个月以来的低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