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初至今A股已暴跌16.3% 私募:部分投研人士集体休假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8-05 08:2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初至今A股已暴跌16.3% 私募:部分投研人士集体休假)

“操作不操作都没有太大的区别,我最近也基本不看股票了。”华南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李锐(化名)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今年年中其维持对股市的悲观判断,目前公司大部分投研人士都休假了。集体休假或许是个例,但是在记者的采访中,如此悲观的金融机构并不在少数。

8月2日,上证综指再次跌破2800点关口,大幅下挫2%,年初至今已经暴跌了16.3%,最近两个月内跌幅更是高达12.38%。多位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A股当前处于熊市,这样的行情短期内并不会结束。不少受访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清仓或者低仓操盘。

熊市区间

一个月前,李锐认为A股进入熊市区间。基于这样的判断,他的操盘思维是避险和保护本金安全,以及熊市或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今年5月25日开始,A股连续7周下跌,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84。随后A股7月13日之后迎来小幅反弹,不过7月末又掉头向下。进入8月加速下行,8月3日进一步跌至2740.44点。对于前两周的反弹,李锐多次重申对市场依旧持谨慎态度,持续性仍待观察。

当下行情,清仓或者减仓的确是不少私募人士的选择。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旗下私募产品保持三成左右的低仓位,操盘策略则是小波段操作,看好的板块是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其维持半仓,操作以价值投资为主,结合政策导向做些波段。

的确,资金入场意愿不强。数据显示,A股成交量从年初的每周2000亿股以上降低到当前的1500亿股附近;成交额也由年初的2.5万亿下滑至7月26日当周的1.9万亿。A股两融余额同样大幅骤降,今年5月初,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维持在每日近万亿的水平,而现在只剩下不足9000亿元。

8月2日,创业板指下跌2.06%击穿1500点,上证综指下跌2 %。此前稍有起色的基建地产板块,因政策层面重申“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而急转直下。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等龙头地产股跌幅均在4%以上。板块方面,A股几乎全军覆没,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休闲服务之外,无一飘红,上半年比较坚挺的生物医药和食品饮料年初至今分别下跌5.49%和6.28%。

A股在板块之间快速轮动,7月份周期股迎来一小波反弹,但终难持续。申万钢铁板块7月份累计上涨近10%,8月初仅两个交易日就跌去超3%。建筑材料板块7月份上涨8.84%,而8月初同样也已经下跌了3.21%。其中,三钢闽光、柳钢股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个股均冲高回落。7月中下旬,金融板块同样有一轮异动,而后迅速哑火。

7月16日至27日的两周,周期板块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大部分流入。北向资金的日均净流入量为12.5亿元(7月上半月日均净流入量15.3亿元,6月日均净流入量16.8亿元)。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估算,资本货物是这两周海外投资者净买入量最大的板块,共获得17亿元的净流入。一些“旧经济”板块如材料、食品饮料、银行和房地产由于政策放松和市场情绪改善而分别获得了13亿元、13亿元、13亿元和1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另一方面,只有耐用消费品和消费服务被净卖出了7亿元和4亿元。

这一波的反弹主要得益于政策的放松。央行此前关于货币政策的表态是保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在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2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则变为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市场解读政策从货币政策从中性转向中性偏松。同时,7月20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执行尺度有所放宽,包括明确公募资管产品可投非标,允许银行自主确定非标回表节奏等,提振市场情绪。

在7月20日开始的银行股暴涨之后,李锐分析称,结合以往经验来看,一般可能会带来两种结果,第一种可能是反弹只是昙花一现,后市仍会持续下跌,第二种可能则是金融搭台小票唱戏。而无论是哪种结果,在当下的宏观环境中,他感觉A股反弹的空间都不算大。

转向还需观察

市场当前最关注的莫过于7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究竟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这次会议主要针对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政策的重心包括去杠杆将把握好力度和节奏,货币政策基调的表述由“稳健中性”转为“稳健”,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基建投资力度有望加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等。此前一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释放了相似的信号。

光大证券认为,政治局会议证伪大放水、大转向的非理性预期,地产产业链深度调整,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再度两极转化,诱发新一轮踩踏。的确,此轮央行的政策调整并非放水,而是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债券违约频发、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严峻现实之下对此前过于收紧的政策的纠偏,但并不是全面地转向。

已经有一些券商分析师抛出A股估值底部的判断。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重申绝处逢生的反弹已经确立,7-8 月是最佳时间窗口,建议当下继续进攻周期。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市场预期有望在8月逐渐清晰,A 股市场也将因此实质性的受益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双重修复,建议关注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以及成长板块的反弹。

一位并未如此乐观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政策转向迹象明显,但转向的力度还需要观察,具体看财政可能出台稳增长的一揽子措施。但是货币政策仍然“稳健”情况下,光靠财政积极,能否承担起稳增长的责任?下半年,房地产、基建、汽车和外贸四大动力失速情况下,经济下行压力或超出想象。政策转向力度低于预期,在超预期宽松措施落地前,经济下行压力很难有趋势性逆转。

在一位券商资管人士看来,指数可能会走到一个低于市场预期的点位,跌破2016年2638点的可能性很大。其给出的逻辑是“内忧外患”,对内去杠杆政策虽然有微调,但是最近政策转向反而让市场看到之前管理层对当前形势的预判可能偏乐观,贸易战背景下部分中国商品将面临征税提高也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去年“漂亮50”涨幅很大,跌破年线之后会有半年到一年的调整期。

孙建波认为,过去积累下来的问题很多,包括最近的去杠杆暴露了很多风险事件,对经济冲击很大,很多上市公司老板都破产了,这种悲观情绪才刚刚开始蔓延,熊市的时间要比大家预期的长得多。当然,熊市维持一年多,中间也会有反弹。

“市场下跌的背后,更反映出我们要对当下的经济转型有个清晰的认识,不要把传统经济托在高位,这样反而会透支未来经济的增长。这轮经济低迷和中国经济转型相关,我们此前对转型的形势是误判的,这不是三五年,而是三五十年的过程,以往靠基建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想等着转型接上来,而转型现在接不上来,后面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得更快。”孙建波表示。

李锐感觉,虽然政策上可能缓解了企业的短期融资问题,但实质上恶化了经济远景,干扰了市场出清的周期。当前去杠杆择机推进,或从另一方面说明此前对于当前形势低估风险的可能性。

高挺在最近的研报中将沪深300和MSCI China未来12个月盈利增速分别下调至5%和9%。板块配置方面,考虑到当前基本面以及预期的政策变化,将H股资本品由低配调整为超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