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7月调研318家上市公司 偏爱电子、化工等行业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8-02 16:0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机构 “摸底”315股

受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窗口期的影响,最近两个月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有所减少,而由于绝大部分公司都在8月份才公布半年报,7月接受调研的公司更是明显减少。统计显示,刚过去的7月份有315家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较6月的437家减少27.23%。

其中,获10家以上(含1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11家,被3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也有27家,均较上月所减少。具体来看,海康威视(002415)共计接待347家机构组团调研,成为7月最多机构调研的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大华股份(002236),共计接待179家机构调研。第三多的是接待112家机构调研的立思辰(300010)。

7月23日,海康威视召开2018年半年报业绩说明会,吸引了347家机构参加。作为外资重仓股,摩根大通银行、摩根士丹利公司、瑞士瑞信银行等20余家QFII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海康威视称,基于目前对行业发展形势和公司自身状态的判断,公司还是对业务发展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公司对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预期维持在15%至35%的区间。

此外,汉得信息(300170)、美亚柏科(300188)、卫宁健康(300253)、环旭电子(601231)、中顺洁柔(002511)、珀莱雅(603605)、美的集团(000333)、国瓷材料(300285)、石基信息(002153)、盈峰环境(000967)、耐威科技(300456)等11家公司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也均在50家以上。

从调研机构的类型来看,券商调研最为广泛,达到253家,即79.56%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有券商参与;基金公司调研169家,位列其后,参与了53.14%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阳光私募调122家公司,排名第三;以投资稳健见长的保险公司和海外机构分别对80家和59家上市公司进行走访。

机构调研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影响这一问题,东方证券曾做过一项研究,表明机构调研的股票还是值得关注的。他们对2014年至2016年A股1305只股票36577人次机构调研行为,进行了研究分析,发现机构调研的股票能够获得高于一般水平的价格增长,并且对于牛市、熊市、震荡市等市场环境均成立,其中调研人数越多,频次越高的股票,股价未来的增长潜力越大,尤其是买方调研对股价增长潜力影响更大。

此外,如果是基金经理亲自参与调研的股票更加值得关注,因为这极有可能是公司的重仓股或极有可能进入公司的核心股票池。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机构调研只是说明这家公司有值得关注的亮点,但不代表一定会买入,投资者需要结合调研机构、调研者、基金持仓、公司股东、股价、业绩等因素综合考虑。

电子、化工等行业最受青睐

从相关公司所属行业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7月接受机构调研的318家公司中,电子行业公司最多,有33家;化工行业以30家公司接受调研次之;机械设备以29家排第三。此外,医药生物和计算机两行业也均有超过20家公司接受了调研。

对于接受机构调研较多的电子行业,银河证券最新披露的研报显示,2018年二季度主动非债型基金电子股持仓比例为 9.67%,较 2018Q1 下降 1.39%,维持2017年三季度高点以来的下降趋势;2018年二季度前 30 名重仓股持有市值占比从 18Q1 的 91.25%继续提升至92.04%,基金在重仓股标的选择中偏好配置细分领域龙头。

银河证券认为,中短期看,随着安卓和苹果阵营密集发布新机型、手机出货量逐渐回暖、消费电子进入三季度的传统旺季,消费电子行业回暖趋势基本确定,基金对消费电子板块的配置热度有望持续甚至提升,有望提振消费电子板块。中长期来看,中国芯发展将持续受到政府强力及全方位的支持,未来两年行业有望达到 30%左右的复合增速,继续坚定看好半导体产业投资机会。

化工行业方面,方正证券分析师指出,在环保、供给侧改革和需求好转的背景下,化工标的2016年到现在一直处于上行期;下半年,市场普遍预期需求下行,对化工标的筛选难度加大。对标的的选择要把握业绩不放松,要寻找 2018 年下半年和 2019 年业绩仍将持续上行的公司,在需求增速下行的背景下,要确保业绩的可持续,研究的重点更多从价格增长转移到销量增长,从大宗商品转移到高技术含量的化工品上。

值得一提的是爆出“黑天鹅”事件的医药生物行业成为调研重点,在7月有25家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券商分析师认为,虽然医药板块受到长生生物事件出现大幅波动,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疾病谱变迁、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优质医疗服务需求背景下,随着事件处理逐渐清晰,医药板块有望走出新一轮行情,在此之前如何通过调研回避“黑天鹅”显得比较迫切。

分析认为应多关注机构调研股,其逻辑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行为不会无的放矢,通常只有当某家上市公司具备业绩成长、资产重组、业务扩展、政策扶持等关注点后才会引来机构投资者的深入调研。其次,机构投资者一旦在调研中发现某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亮点后,通常都会择机布局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第三,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潜在投资目标后,会建议客户主动跟踪关注,从而提振相关个股的交投活跃度。

调研公司三分之二为中小创

从机构调研来看,重点也为中小创。统计数据显示,7月机构调研的315家公司中,沪市公司只有34家;深市主板公司稍多,但也只有59家,两者加起来占比仅29.52%,三分之一都不到。很显然中小创持续为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其中创业板公司有88家,中小板公司有134家,分别占比为27.93%和42.54%。

据深交所统计,1634家深市中小创公司预计2018年半年度业绩将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合计实现净利润1863.45亿元至2303.70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14亿元至1.41亿元,同比增幅为4.50%至29.19%。

其中,中小板905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354.69亿元至1704.33亿元,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1.50亿元至1.88亿元,预计同比增幅5.80%至33.11%。创业板729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08.76亿元至599.36亿元,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0.70亿元至0.82亿元,预计同比增幅达1.17%至19.19%。

从企业性质上看,目前深市中小创公司中共有140家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这140家公司预告平均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至2.34亿元,同比增长13.38%至40.63%。另外,共1494家民营企业预告平均实现净利润1.07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3.16%至27.46%。深交所认为,这呈现出深市中小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从历史纵向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结合市盈率和利润增速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并没有体现所谓的成长性优势。大盘股在过去一段时间和当下都具有更好的利润增速、更低的绝对估值水平。魏凤春建议从传统的大小盘差异、蓝筹和中小创判断中跳出来,聚焦龙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中小创的估值已经接近了市场在2016年低点时的估值水平,当前是布局A股的良好时机,中小创板块中有丰富的成长股机会。农银睿选混合基金经理颜伟鹏认为,当前我国处在新一轮长技术周期的起点,这一轮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标志技术的革 命,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新的工业转型竞赛。唯有率先完成结构优化和技术突破的国家,才能够在下一阶段的较量里赢得主动。

7月接受超过20家机构调研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