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出现企稳苗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磊 2018-07-08 10: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000点,2900点,2800点,空头连下三城,都不带喘气的。自从6月22日以来,股市连续三次反弹均是“一日游”甚至“半日游”,可以说是三次坑害了“博反弹”的投机分子。随着大盘越跌越低,卖出股票变成空仓,开始给股市算命来打发时间的人也越来越多,股市又到了“遭人唾弃”的阶段,那这是否意味着彼得 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第一阶段的出现?

创业板出现企稳苗头

本周,上证指数迭创新低,但创业板指数一直稳定,连续4天没有跌破22日的低点1506点,29日收盘甚至大涨4.08%。这种情况令人感到意外。过去三年,每逢大盘调整,创业板的跌幅总是远远超过上证指数,比如2016年2月29日、2017年7月17日和2018年6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2.86%、1.43%和3.78%,而创业板指数则狂跌6.69%、5.11%和5.76%。再看看本周,上证25日、28日分别下跌1.05%和0.93%,而创业板指数这两天只是微幅下跌0.72%和0.17%,表现均强于上证。

接着观察一下潜伏着市场上嗅觉最敏锐资金的次新股,“深次新股”指数从22日到28日,不理会大盘涨跌,顽强地收出了4阳1阴!如果只看次新股指数,你甚至感受不到大盘跌到了2700多点。

这意味着,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的很多股票,经过长达三年的下跌之后,已经进入了跌无可跌的阶段了。目前中证500的市盈率跌到了22倍左右,这是中证500指数历史最低估值。

在当前阶段,“看空”是一致行为,在冬天感到寒冷是正常的,但投资者不能认为接下来365天全都会是冬天。冬天既然已经来了,春天也不会遥远,而部分创业板股票和次新股目前的逆势上涨颇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味道。

政策暖意将从“量变”到“质变”

最近一段时间,政策面的暖风频吹,但股市并不买账。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存贷款利率,反而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超过 7000亿资金,但这只换来了25日的高开低走;小米CDR推迟、IPO批文融资规模逐周下降,也并没有减缓股市下跌的速度和节奏。

大部分股市投资者的眼中看不到这些利好,他们看到的只是贸易战战火重燃,人民币连续贬值,棚改、光伏、新能源汽车、PPP等行业政策收紧,万众瞩目的“独角兽”工业富联上市20天市值狂跌1600亿,并且夸张地认为这些“利空”将把大盘砸到2500点甚至2000点。

回顾2005年、2008年和2013年,当时的“世纪大底”(分别是998点、1664点和1849点)也都是在重大利空之下形成的,比如2004年的股权分置改革,2008年百年难遇的全球金融海啸,2013年的“钱荒”等等,当时的那些危机与现在的危机相比,简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股市并没有跌到无底深渊当中,反而是又涨了回来,还涨得更高。正如彼得 林奇说的那样,“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政策底往往不代表市场底,但市场底通常在政策底下方10%左右的位置,而不会相距太远。笔者认为,这些利好政策将会产生叠加效应,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在某日推动A股出现一次长阳暴涨,从而彻底扭转颓势。股谚说,“五穷六绝七翻身”,2018年5月份创业板大跌3.43%,6月份上证指数惨跌9.97%,同时这也是上证最近5个月第4次收出月阴线,市场的信心已经降至冰点。有道是“物极必反”,笔者认为“七翻身”值得期待!(本文作者系复利资本创始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