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区域频现筑底信号 情绪修复仍需催化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9 08: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筑底信号频现 反弹只欠东风)

    昨日,上证指数继续缩量调整,截至收盘跌破2800点,下跌0.93%,报收2786.9点,成交金额为1297亿元。创业板指数微跌0.17%,近几个交易日走势相对抗跌。
  分析指出,近期市场走势明显脱离了基本面,一致性悲观预期叠加非理性因素集中释放,引发市场大跌。而在近期指数调整过程中,底部区域特征信号密集释放,从多维度为市场提供支撑。
  底部区域频现筑底信号
  自年初反弹创下3587.03点高点后,A股市场重心就开始逐级下移,A股市场股价结构亦开始明显向低价迁移。
  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收盘,两市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共有706只,占全部A股的比例为20%,其中*ST海润、烯碳退最新股价更是不足一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仙股”。除了低价股、1元股,当前A股市场破净股也明显增多。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20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占全部A股比例为5.78%。具体来看,*ST天马市净率在0.5倍以下,厦门国贸和厦门信达最新市净率均在0.6倍以下,中远海能、首开股份、华映科技等16股市净率均低于0.7倍,破净幅度较深。破净幅度居前的20家公司中,最新股价均均在10元以内。而在2017年以来上市的501股中已有26只处于破发状态,其中恒林股份、金麒麟、上海环境、秦安股份4只个股破发幅度超过两成,山东出版、世运电路、禾望电气、常青股份的破发幅度也均在1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重因素叠加使得非理性因素集中释放,引发市场调整。回顾此前“宽货币+紧信用”阶段,2005年全年业绩负增长与2012年的通缩,历史上市场底部区域A股破净股数量往往剧增。从破净股数看,今年二季度A股破净数达到278家,创2005年以来新高,筑底特征有所显现。
  不过从现实层面来看,当前的回调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在调整的震荡期,显然仍有不少投资者对后市主线存有疑虑。中信证券表示,目前从总体估值来看A股已经可比于历史上的几个大底,而且利润增速比当时还高,不过整体法计算估值低且整体利润增速比对应历史估值底部时点高并不等于真的比当时便宜,评价市场整体估值是贵还是便宜,最主要取决于投资者最想买的优质品种贵还是便宜,不取决于劣质品种向下调整了多少,拉低了多少估值。
  结合市场成交量的情况分析,3000亿元上下的两市成交量显示投资者看多做多的动力依旧不足。而从投资者情绪的角度来看,由于普通投资者信心依旧不足,短期行情料仍会有所反复。
  不过,就在投资者情绪走低的情况下,近期动作频频的产业资本却显示出其对目前市场估值的认可。
  6月19日以来,已经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或董监高宣布增持计划或增持行为。仅在6月19日晚间,就有包括荣丰控股、新朋股份、中储股份、三棵树、国风塑业、山鹰纸业等近10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抛出了增持计划。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高管或大股东纷纷终止原减持计划。诸如,金晶科技6月20日发布公告称,6月19日,公司收到王刚、曹庭发等7名董事、高管《关于提前终止减持计划并承诺未来一年内不减持的告知函》,决定提前终止此次减持计划。无独有偶,辉隆股份董事李锐也决定提前终止股份减持计划。
  天风证券表示,作为信号,增持家数/减持家数这一比例的作用不可忽略。该机构指出,无论是对于A股整体而言,还是对于某类风格的股票而言,一旦发现产业资本增持家数/减持家数这一比例出现明显提升,要么是一轮大行情启动的先兆,要么是市场企稳反弹的一个重要信号。这从逻辑上来说这也很容易理解,“春江水暖鸭先知”,自己公司的股东是最清楚未来公司的经营生产情况,相较于目前的股价和估值究竟是低估了还是高估了。
  回顾A股历史,增持回购潮一般也是市场阶段性筑底的一个标志。2016年1月A股调整至2600点附近,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股东们积极增持股票。1月份共563家公司获股东增持,最后股指触底反弹;2017年4-5月沪指从3300点调整至3000点附近时,上市公司兜底式增持引发市场关注,最后股指触底反弹。
情绪修复仍需催化剂
  从上述指标可以看出,当下A股已处底部区域,然而指数并未因此而触底反弹。从A股2005年的998.23点、2008年的1664.93点、2013年的1849.65点三次著名大底看,可谓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分析人士表示,几次大底后市场反弹的开启时机主要表现为,一是利好政策出台,二是底部形成前累积了长时间和巨大的跌幅,三是下跌的原因彻底消除或得以重大改变,四是伴随着缩量之后的逐步放量。
  2005年6月6日出现的998.23点历史大底,至今仍令投资者们记忆深刻,这不仅是因为A股在此前冲上千点后又首次跌破千点大关,更主要的是,998点大底筑成后,A股展开了长达两年的大牛市。
  “当时市场的焦点集中在千点能否支撑大盘上,大盘在跌破千点时开始激起众多护盘资金、超跌反弹资金的涌入而止跌反弹,随后在7月再度回试千点关口时,并未再度击穿千点关口,由此确认了千点关口的支撑力,998.23点也成为5年熊市的一个重要结点。”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这一底部的形成时间看,“股权分置改革”预期兑现,“千点”和“股改”的重合形成了市场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是上证指数自6124.04点历史高点经过一整年惨烈下跌而形成的重要低点,期间累积跌幅超过70%。本轮市场调整既有自身估值修复需求也有全球金融危机外部诱因。
  分析人士表示,当时市场反弹是技术面与基本面的完美共振。技术面上,“先见地量,后见地价。”从998.23点-6124.04点大牛市行情,天量是2007年5月30日的2755亿元,而地量则是2008年9月9日的225亿元。地量只是天量的8%左右,量能严重萎缩。而从9月9日至10月28日的1664.93点,尽管市场下跌近450点,但始终没有再创新地量。符合“先见地量,后见地价”规律。而当时基本面也在不断释放积极因素,如当年2月CPI达到8.7%的高点后开始回落,到了10月为4.6%,12月份为1.2%等等,最终两者完美共振。
  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是上证指数从2009年8月份的3478点以来,下跌近四年,回撤幅度已经达到1664点至3478点上涨波段89%的点位。当时沪指虽在1849.65点触底反弹,但随后行情仍为区间震荡,市场真正转机还要等到2014年11月初,当时受沪港通开通刺激,券商股上演井喷行情,指数由此开始新一轮上涨。
  以史为鉴,底部区域构造非一时之功,触底反弹也非一蹴而就。“从估值、市场调整的时间等指标看,市场已处底部区域。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中长线价值,不过短线情绪的恢复仍需要催化剂刺激。”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
 蓝筹成长各具机会
  近期A股市场走弱,缺乏“赚钱效应”,这样的背景更为考验投资标的质地,业绩由此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主要的考量指标。而领先指标虽然提示了买入信号,但风格的持续性同样取决于基本面的情况。随着左侧交易窗口渐近,蓝筹、成长之辩再度升温。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A股蓝筹股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年初低点。从估值分布来看,按照A股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的分布,当前市场相对低估值个股比例已经高于2014年年中的水平,按照不同估值区间的市值占比也支持类似的结论;而从估值绝对水平看,目前沪深300整体前向12个月市盈率为10.1倍,与2016年1月底水平相当;其中非金融板块估值14倍,低于历史均值;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2017年市盈率为31.0倍、50.4倍,基于朝阳永续一致预期的前向12个月市盈率为19.0倍/20.0倍,也均为历史较低水平。这表明市场预期已相对悲观。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好坏”公司分化加剧:一方面,靠并购驱动和外延发展的公司估值泡沫在快速消化;另一方面,靠内生成长的好公司在享受越来越多的成长溢价。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可以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好公司的挖掘上,从配置的策略来看,蓝筹股的防御价值更突出。
  相对于蓝筹板块估值和业绩匹配度的提升,当前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显然仍存在不少忧虑。不过,安信证券表示,从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数据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改善至28.75%,各结构板块均较前期呈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修复。站在中报和下半年的角度上看,2018年第一季度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将维持在25%左右,全年业绩同比增长将超过20%,创业板非金融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后同比增速约为25%左右,环比去年明显改善。
  进一步来看,安信证券指出,以往经验显示,创业板一季报较好,中报和年报业绩必定不差。从创业板历史业绩动态变化来看,不难发现,创业板一季报环比修复对全年业绩具有较强的领先性。创业板一季度到四季度业绩占全年业绩比例分别约为15-20%、20%-30%、25-35%、30%-40%。虽然一季报业绩占比不高,但从历史来看,当创业板一季报出现环比改善时,往往全年业绩也将出现环比改善。同时,创业板一季报业绩较好,中报业绩不会差。从历史来看,在一季报较好的2010年、2011年、2016年和2017年,中报业绩都维持较高水平;在一季报较差的2012年,中报业绩较差;一季报较为一般的2014年、2015年,中报业绩同样较为一般。
  针对三季度成长反弹受到看好的关键逻辑,东吴证券强调,其一是进入三季度,季末冲击影响减弱叠加短周期经济回落,流动性边际改善,其二是中报发布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次新可以作为反映风险偏好的指标,结合长期观察,目前无论是指数走势还是其微观结构,三季度向上的空间要远大于向下的空间)。此外,流动性是成长股相对高估值的关键支撑因素,当前流动性改善逻辑进一步强化,成长反弹也将再添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映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