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谷歌5.5亿美元入股京东背后:联盟对局亚马逊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8-06-19 13:1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谷歌5.5亿美元入股京东背后:京东国际化加速 联盟对局亚马逊)

一直以中国版“亚马逊”作为卖点的京东,似乎选择了联盟谷歌(Google),站在亚马逊(Amazon)对立面。

2018年6月18日,京东和谷歌宣布,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京东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披露,交易完成后,谷歌将获得约0.93%的京东股票,均为新发售股。根据协议,谷歌将获得27,106,948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等值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40.58美元,此价格为签约日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谷歌方面还表示,目前并没有增加相应股份的任何计划。

此外,此次交易有一年锁定期,谷歌不会获得京东董事会席位。京东方面还强调,此次谷歌入股,与其在国内发行上市计划没有任何关系。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2月2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京东集团18%的股权,拥有4.4%的投票权。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10.1%的股权,拥有2.5%的投票权。京东员工持股平台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持股为1.4%股权,拥有6.7%的投票权。

国际化联盟

两家合作的重点在技术与全球化。

京东方面表示,谷歌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结合京东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谷歌的技术优势,双方将携手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

同时,京东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 (谷歌购物)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目前,双方合作尚在启动期。谷歌方面坦承,正在“积极推动合作细节的达成”。

对于技术合作,两家表示,目前双方合作核心领域是在全球市场提供零售解决方案。“在其他领域一旦产生战略共识也将有丰富的合作可能。”

同时,双方也表示,目前没有研发团队共同工作的计划,但“保留可能性”。两家还强调,目前没有技术转让的计划。

国际化也在推进中。谷歌方面表示,双方正在寻找在美国、欧洲和东南亚的各种合作可能性,但目前还不宜透露具体的细节。

狙击亚马逊?

与谷歌结盟,对京东来说,有着深刻的商业逻辑,意味着国际化加速。

京东目前面临的局面是,增速放缓。从年度活跃用户增长看,京东显得弱势。阿里财报显示,一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较2017年12月底止的12个月增长3700万;2017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15亿,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年度活跃用户环比增幅为7%。

京东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018亿;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925亿。对比结果可知,在今年一季度,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增长数量、增速均不及阿里。反映在报表上,京东整体的引流费用率水平提升,费用率水平由2009年1.47%提升至2017年的4.12%。

在国内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的大背景下 ,开拓海外市场,成了京东可以加码的新故事。况且,海外市场有着切实的红利,以京东物流为例,包括海外仓、跨境专线、多式联运在内的双通科技,智慧系统、智慧物流、物流基础设施为代表的供应链科技,无边界营销、供应链金融在内的供应链赋能,都是京东出海利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京东加注海外物流,很大程度上,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但在反向货源出口,则需要借助谷歌等一系列的海外流量渠道。“谷歌在多家国家都是主要电商渠道。”他说。据京东物流国际供应链负责人韩鎏披露,京东与沃尔玛、巴西电子交易平台Mercadolivre、日本电商平台乐天市场、越南电商平台Tiki等,均有类似合作。

两家在技术上也有协同效应。以无人机为例,谷歌X旗下的Project Wing项目正在加紧研发;此外,谷歌拥有全球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YouTube,谷歌可以在视频中,插入产品广告,促使消费者完成线上或线下的消费,京东也在通过“京x计划”做类似尝试。

京东有着合理商业逻辑,对谷歌来说,联盟“围攻”亚马逊似乎是最重要的选择,毕竟,在中国市场,相对京东,亚马逊在业绩上要逊色许多。

谷歌已经把亚马逊列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2017年2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10-K年度报告,其中较为详细地列出了其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对手们,亚马逊位居谷歌所列出的所有竞争对手的首位,且在不同领域中总共出现了四次。

谷歌在搜索领域将亚马逊视视为竞争对手。用户可以通过亚马逊内置的搜索引擎直接找到相应的内容,而非通过谷歌。这意味着,谷歌已被亚马逊的内置搜索引擎分流。

据电子商业数据公司BloomReach于2016年9月公布的数据,亚马逊已经超越谷歌成为多数美国用户在购物时的首选搜索引擎:有大约55%的美国用户选择亚马逊网站开始购物,而消费者把谷歌作为购物默认引擎的比例已经跌至28%。

谷歌也进行了反击。在2018年3月,谷歌推出了Shopping Actions功能,与Target、沃尔玛、家得宝、好市多等在内的多家零售商合作,客户能通过Google Assistant 和Google Search 等平台,将其有意向购买的商品添加到Google Express“通用购物车”中,从而促成下单与购买。

随着谷歌与亚马逊的全面开战,一向相对独立的中国市场,似乎必不可免的卷入其中。“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零售生态系统的支撑和伙伴。”当被问道两家合作是否为围攻亚马逊时,京东与谷歌如是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