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堰塞湖“见底”:排队周期缩至10个月

来源:智通财经 2018-05-21 15:5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进度显示,截至5月17日,IPO排队企业数量已降至287家。其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有280家,包括沪市136家、深市中小板41家,创业板103家;另外,还有7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核状态。至此,IPO“堰塞湖”已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不到300家,逐渐“见底”。

随着存量企业的不断消化,IPO排队时间也明显缩短。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上会的拟IPO公司中,不少是2017年7月之后才申报的,从首次提交材料到上会审核仅有10个月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审核趋严、过会率降低的形势下,净利润指标并无“绝对标尺”,即高盈利不是过会的保障,赚钱少的公司也有可能拿到IPO通行证。证监会发言人上周五否认了有关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设有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隐形盈利门槛”的猜测。有专家认为,未来盈利门槛还会降低,现在的审核指标越来越看重营收和行业地位、盈利模式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

排队10个月企业陆续“上会”

随着“堰塞湖”消退,拟IPO企业的排队时间已明显缩短。除“工业富联”等个别企业外,不少在去年7月份以后申报材料的企业开始陆续上会,排队时间仅有10个月。

以5月份的上会情况为例,据证监会披露,5月15日过会的春光橡塑,其首次递交IPO材料是在2017年7月14日;类似的,5月8日过会的密尔克卫,申报时间是2017年7月7日。此外,2017年6月30日申报的长飞光纤光缆于今年5月3日过会,2017年4月21日申报的捷佳伟创于今年5月8日过会。

当然,目前审核的企业中也有排队时间较长的,例如:于5月3日过会的天风证券是在2015年12月25日首次递交IPO材料的,排队时间约有两年半。

有资深投行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2016年以来,企业IPO周期在逐步缩短。现在,排队只有不到300家了,估计一两个月内会降到100至200家。”在他看来,“未来A股的IPO审核周期会跟国际接轨,即平均时间在3到6个月。”

盈利数字并无绝对标尺

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进度表中,今年以来的撤单企业已达134家。

有市场传闻称,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申请首发上市,企业最近一年净利润至少分别要达到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否则不能通过发审会审核。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8日回应称:“证监会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审核政策始终没有变化。”

高莉还表示,前一段时间,有部分首发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审核,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一是业务经营不合规;二是内控有效性存在缺陷;三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四是信息披露存在瑕疵;五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盈利数字并非企业能否过会的绝对标尺。例如,5月15日过会的拟在上交所IPO的春光橡塑,近两年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不足8000万元;再往前,今年1月份过会的拟登录创业板的泰林生物,则是近一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反之,高利润也不是企业的“护身符”。

具体来看,春光橡塑主要从事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和2017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114万元、7708万元,均不足8000万元。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8000万‘隐形门槛’这一说法并不绝对,唯净利润的标准已经过时了。审核应包含多个指标,若把净利润标准定得很高,企业其实可以从‘技术’上完成,但也很容易出问题。现在的IPO审核指标越来越看重营收、行业地位、盈利模式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