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权 - 期权热点 - 正文

基于标的波动率特征的期权交易策略

来源:光大证券 2018-08-17 08:1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于标的波动率特征的期权交易策略)

在《基于布林带的期权卖方投资策略——衍生品研究系列之一》中我们提出利用布林带体系对标的进行择时判断的期权交易策略。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我们发现布林带信号在趋势跟随上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但对拐点判断较为滞后。为修正布林带滞后性缺陷,本文通过对上证50ETF波动率的特征的研究,引入基于收益率构建的布林带体系,将其与传统的价格布林带构成双布林带体系进行择时判断。在优化布林带择时信号的基础上,借鉴《基于布林带的期权交易策略优化——衍生品研究系列报告之三》中组合头寸的构建,引入牛熊价差组合,进一步完善策略持仓结构。

价格波动率与收益率波动率具有互补特质。价格波动率具有聚集效应导致波动率在趋势变化上存在惯性,表现在布林带通道中的特征为通道的趋势变化具有滞后性;波动率存在快速跳升效应使得在市场方向变动剧烈时,布林带通道的方向变化滞后性特征加剧。收益率波动率表现相对于价格波动率表现更为平滑,在一定程度上与价格波动率表现出互补特质,弥补价格波动率缺陷。

双布林带体系择时更细致:价格布林带与收益率布林带相结合,细化择时信号,赚取波动“红利”。引入基于收益率计算的布林带通道,将价格布林带上轨线与下轨线之间的“震荡区间”进行进一步划分,细化择时方向上的暴露。

牛熊价差——组合开仓新替代:用牛熊价差组合代替组合保护头寸,结合细分的择时信号适当暴露方向判断。在双布林带体系下,上涨倾向的震荡市场,结合牛市价差组合,在看涨方向上进行部分的“风险”暴露,以期在市场上涨中获取收益。下跌倾向的震荡市场,结合熊市价差组合,在看跌方向上进行部分的“风险”暴露,以期在市场下跌中获取收益。

双布林带体系+牛熊价差——双引擎表现更突出。对比原始布林带策略、等资金组合保护策略、牛熊价差布林带策略以及基于波动率特征构建的期权交易策略,样本期内(2015/2/9-2018/4/20)原始布林带策略年化收益102.10%、最大回撤40.57%、夏普比率1.37;等资金组合保护策略年化收益92/87%、最大回撤25.29%、夏普比率1.57;牛熊价差布林带策略年化收益173.26%、最大回撤53.47%、夏普比率1.98;基于波动率特征期权交易策略年化收益200.24%、最大回撤44.06%、夏普比率1.91。基于波动率特征交易策略在收益表现上更为突出。

波动率特征下的困局:信号频繁难取舍。基于波动率特征交易策略细化交易信号同时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市场低波动震荡时,交易信号容易频繁切换,过高的冲击成本会给策略带来收益的大幅衰减。对每张合约加入5元冲击成本后,策略年化收益由200.24%下降到了113.39%,夏普比率由1.91下降到了1.42。

风险提示:测试结果均基于模型和历史数据,模型存在失效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