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明星私募调仓路径曝光:王亚伟舍大连热电 赵军进梦百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密集披露,私募2017年四季度的调仓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在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1794家上市公司中,393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私募基金的身影。且79只个股为去年四季度私募新进个股,其中不乏千合资本、重阳投资、淡水泉等知名私募旗下产品的名字。

从私募去年四季度布局和今年以来的调研情况看,新兴行业的龙头股成为私募关注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成长股未来的行情依然值得被看好,全年消费股仍是主线,科技股的配置价值提升,伴随宏观经济波动,周期股以阶段性行情为主。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受市场影响,部分私募短期业绩可能会不太理想,但短期的业绩和排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在市场中“活下来”并活得长久,而从目前中国私募发展现状来看,显然价值型私募的生存时间更为长远、生存状态更为健康。

明星私募四季度持股“大换血”

数据显示,截至4月2日,在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1794家上市公司中,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的公司有393家。其中新进79只个股,剔除987只个股。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轻工业制造、机械设备、房地产和计算机是私募行业持股最为集中的七大领域。

截至4月2日,在比亚迪、海航控股和上汽集团3只个股中,私募持仓市值最大,分别高达82.4亿元、72.2亿元和46.4亿元。而木林森私募合计持股占比高达43.01%,位居第一。具体来看,木林森四季度获得7只阳光私募持仓,新增持仓561万股。2017年末私募合计持仓规模已达6981万股。其次为瑞贝卡、安通控股和华立股份,私募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9.28%、17.37%和16.08%。增持方面,私募增持安通控股、安奈儿和三圣股份3只个股比例居前,相较去年三季度,私募分别增持7088.6万股、279.9万股、1511.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4.73%、11.2%、10.5%。

新进个股行业分布上,医药生物类个股最受追捧,其次为公用事业、食品饮料、轻工业制造、汽车、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就新进个股而言,岱勒新材和杭氧股份绝对是私募的“宠儿”,两只个股4季度均获得了4只私募产品的进驻。此外,岱美股份、澳洋顺昌、中威电子、佛燃股份4只个股四季度获得3只私募产品进驻。

其中,明星私募的调仓换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从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王亚伟持仓可谓是“大换血”。2017年末,王亚伟旗下私募产品已经从其“旧爱”大连热电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同时还对天威视讯、同有科技进行了减持,对北京城乡、福斯特则持股不变;此外,新进金种子酒300万股,占比0.54%,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具体来看,大连热电和王亚伟的渊源可追寻到2016年,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四季度新进成为大连热电第九大股东,持有130万股。2017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千合资本还对大连热电不断增持,合计持股278.14万股,但在大连热电2017年年报中,已经难觅千合资本的身影。

天威视讯同样曾经是王亚伟的“心头好”。2017年三季度,天威视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千合资本旗下产品占据了5个名额。而从最新的2017年年报来看,昀沣3号、昀沣5号和千纸鹤1号3只产品已从天威视讯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其中昀沣3号证券投资信托将其持有的100万股天威视讯清仓。而继续持有该股的昀沣证券投资信托和昀沣4号也对天威视讯进行了减持,最新持股分别为100万股和96.93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遭减持的大连热电和天威视讯以及同有科技2017年业绩均出现下滑,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5.31%、22.22%、60.53%。不过,王亚伟新进的金种子酒2017年业绩同样不佳,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819万元,较上年减少51.88%,而这也是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中首份业绩下滑的成绩单。此外,裘国根旗下的重阳投资去年四季度继续持有上海家化和天士力,新进国投电力和合众思壮两只股票,分别位列上市公司第七大和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分析来看,国投电力和合众思壮均为细分行业龙头股,合众思壮2017年实现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61.33%。敦和资产去年四季度也新晋成为广济药业和金禾实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除此以外,淡水泉增持华海药业、中材科技持股不变,新进梦百合;高毅资产新进东江环保和宜通世纪;惠正投资新进顺络电子。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截至4月3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16%。对比来看,知名私募新进或持仓个股总体表现要优于大盘表现。如千合资本持股不变的福斯特同期股价累计上涨10.18%,同有科技同期股价累计上涨21.14%。重阳投资继续持有的上海家化和天士力同期分别上涨5.44%和24.82%,新进的合众思壮累计上涨1.64%。

“私募作为机构投资者,其调仓动向对于普通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回过头来看,无论是从私募去年四季度新进个股的一季度市场表现,还是持股风格来看,去年四季度私募机构的加仓操作都应该算是比较成功的。”复利资本创始人王磊对《红周刊》记者表示。

他分析,首先私募去年四度新进个股中,医药生物板块个股最多。而实际医药生物板块正是一季度涨得最好的板块之一,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超过7%,板块指数已经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高;其次,去年四季度私募扎堆新进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都是防守性和防御性比较强的行业,也就是说私募在去年年底的投资风格是偏向于防守的。而从大盘指数来看,其年初至今跌幅在5%以上,下跌趋势中偏防守的风格,往往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新兴行业龙头成私募布局和调研重点

今年以来,随着蓝筹股的集体调整,叠加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回归的政策暖风频吹,科技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兴行业龙头公司正处在一轮猛烈的政策红利期中。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在今年以来机构调研的1538只个股中,中小创股票多达1148只,占比75%。从调研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化工、医药等是机构投资者集中调研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产业行业龙头正是私募投资者调研和布局的重点。今年以来机构调研热情最高的两家公司,华东医药和海康威视分别为各自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年报数据显示,华东医药公布2017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80亿元,同比增长23.01%;海康威视2017年实现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26.60%。此外,启明星辰、康泰生物、和而泰等新兴行业龙头今年以来也受到了淡水泉、朱雀投资、和聚投资、尚雅投资等百亿级私募的追捧。而立讯精密则相继获得永安国富、源乐晟资产、重阳投资三巨头现场调研。

其实从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也透露出,知名私募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对新兴行业龙头股进行了布局。如去年4季度金刚石工具龙头岱勒新材,获得了尚泰1号、2号和5号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标朴1号证券投资基金4只私募产品进驻,合计持有岱勒新材124.1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6.02%。年报数据显示,岱勒新材2017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183.33%。

惠正投资新进801.6万股的顺络电子,其为国内电感行业龙头。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各报告期业绩分别增长53.63%、59.18%、74.3%和76.07%。和聚投资去年四季度新进的佳讯飞鸿则为智能指挥龙头,截至四季度末,和聚投资持有佳讯飞鸿709.88万股,占比1.19%。

对此,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消费股仍是主线,科技股的配置价值提升,周期股伴随宏观震荡波动以阶段性行情为主。”

具体来看,刘可进一步分析说,消费股方面,看好具备技术和管理优势的创新型企业,如医药生物行业重点看好受益于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龙头和具备技术优势的老牌创新药。商贸零售行业重点看好具备商业模式创新,与新零售紧密结合的相关企业。科技股方面,主要看好OLED、互联网 金融等板块。OLED主要受益于消费升级带动的下游需求回暖,以及原材料涨价所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高。互联网 金融主要受益于流量红利、信息优势所带来的需求提升,以及互联网 金融监管逐步完善所带来的市场集中度提高。周期股方面,主要看好有色金属、航空等板块。有色金属主要受益于全球需求回暖,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有一定涨价动力;航空主要受益于消费升级以及民航领域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重阳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陈心则对记者表示,春节后中小创的反弹有其自我修复的内在动因,也有政策方面的外部引导,但风格彻底转换、切换到单边牛市的可能性还是很小,市场更大概率会演绎一个价值发现的过程。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回归,陈心认为利弊均很明显,投资者在对待“独角兽”相关企业时,需持有谨慎态度。 “太热的东西还是谨慎碰,我们一定会关注研究‘独角兽’概念公司,但介入的话还需要多看一看。”陈心坦言。

价值型私募“活”得更长久

“在资本市场上,短时间内的成功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但如果连续十年或者几十年取得成功,那才是偶然中的必然。”王磊分析。

受今年二级市场大幅调整影响,不少股票型私募开局不利。截至4月3日,数据显示,在6209只股票策略类私募产品中,仅有2368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这也意味着超过六成的私募产品今年业绩“不达标”,其中不乏一些老牌知名私募业绩同样遭遇“滑铁卢”。

以去年四季度私募新进个股为例,《红周刊》记者粗略统计,截至4月2日,私募新进的79只个股中,今年以来53只个股取得负收益,其中德新交运、晋亿实业、哈尔斯、伊力特等跌幅均在20%以上,广晟有色、三维工程、美菱电器、梦百合、德尔未来、金种子酒业等跌幅均在15%以上。

也许是受了个股的影响,不少私募产品今年的业绩也出现了负增长。如王亚伟旗下的“千合紫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3月15日累计收益为-5.31%,“云豹三号”截至3月9日收盘累计收益-0.57%。清水源投资代表产品“清水源1号”截至3月23日累计收益为-14.44%。景林资产旗下的“景林丰收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2月28日累计收益-3.82%。业绩不太理想的同样还有2017年度股票策略类的私募冠军产品“天成壹号”,截至3月30日累计收益为-7.64%。

不过,短期产品业绩并不能体现私募实力。例如上文提到的“景林丰收”,自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534.49%,年化18.44%,同期沪深300收益仅为44.64%。“千合紫荆1号”自2015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48.23%,年化14.45%。此外,部分私募产品已出现企稳回升的状态,例如“云豹三号”,截至3月9日的净值已较2月9日增长近4%。

王磊分析说,在国外通常都以5年~10年为周期来进行考核,而非一年或几个月的业绩来考核。“比如说,某年突然押中一只重组成功的‘黑马’,那私募产品当年的业绩有望实现翻番,但这是偶然事件,第二年、第三年,如果没有押中,那产品业绩就将随之暗淡。”王磊接着分析,“虽然趋势投资、价值分析等投资方式短时间内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但拉长周期来看,这些操作策略使得产品波动较大,好的时候赚得多,差的时候亏得也多。所以,拉长周期来看,只有长线价值投资派的私募才能够长期在市场生存下来,巴菲特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尚雅投资董事长石波在今年的公开活动中也分享他对价值投资的看法。“2009年我买了三安光电,3年涨了10倍就卖了,但是最后发现它涨了163倍。所以长期投资要看长线,不要被短期的炒作和市场观点误导了。现在就是比定力和视角,你要长期赚钱还是短期盈利,短期的话,每次都是赌博;长期的话,这些公司会给你带来高额的回报。”

他表示,过去是按PE进行估值,因为中国的股票估值都很高。现在选股要看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真正好的公司ROE是非常高的。ROE决定了企业长期的价值,过去A股涨幅高的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它们其实每年的平均增速也就20%,但是最后股票会涨100多倍,原因就是ROE水平非常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